健保局總經理 突遭免職(圖)

作者:魏怡嘉、王昶閔 發表:2009-06-09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衛生署昨天下午突然宣布免除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職務,而且免職令溯自六月六日生效。事前未獲告知,看電視才知道失業的朱澤民頗為錯愕,他以"兔死狗烹,鳥盡弓藏"自況,並強調自己是清白、正直的,"至少不是走狗。"

看電視才知道 朱以兔死狗烹自況

中央健保局人事大地震!衛生署昨天下午突然宣布免除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職務,新聞稿中罕見地出現"免除原職"文句,署長葉金川強調是因為朱澤民已完成"階段性任務";朱澤民則錯愕指出,看電視才知道,事前根本沒人告知,"公司免職一個人,總要講清楚為什麼吧?"他並以"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自喻說,"雖不敢自稱是良弓,但至少應不是走狗"。

朱澤民於九十五年十二月上任,任內推動健保業務還算順暢,一點五代健保也完成規劃,昨突遭免職,外界揣測紛紛。傳言最多的是,朱下臺與劉揆胞弟劉兆凱任董事長的東元電機無法續約健保IC卡有關。

去年四月健保局與健保IC卡原發卡公司東元電機完成未來兩年續約的草案,五月劉兆玄就任行政院長,健保局六月即發現依"公務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二等親內要利益迴避,並詢問法務部政風司確認,於是與東元中止續約草案;而去年十月,與東元有關的三商公司再參與投標健保IC卡續約案,最後仍落馬。

法部政風司長 亦遭調職引發揣測

由於當初確認此案須利益迴避的原法務部政風司長管高岳,近日也被調任法務部參事,更引發外界對兩者有關聯性的揣測。

健保局內部人士指出,健保局發現有利益迴避問題時,就向衛署及政院提出,政院根本不理會,只好請教法務部政風司,後來三商來參加IC卡續約招標,極少數人知道三商與東元有關係,最後三商落標,就有人覺得事情不妙,連後來永豐余得標的記者會,健保局都低調得不願開,就怕惹來更多麻煩。

對於外界傳聞,行政院和法務部及管高岳都否認有相關性。葉金川則表示,朱澤民的人事案是他向政院提出,因朱不是政務官,所以要由行政院決定,"整件事沒有什麼得不得罪人,朱總也沒做錯什麼事。"

葉金川並說,因為長期照護即將上路,健保局另一階段性任務即將展開,朱的專長是財務,因此總經理人事需調整,"說跟與IC卡續標案有關?叫他來問我!"

葉金川急撇清 稱朱完成階段任務

葉強調,將續用朱澤民的財經專長,借調至國衛院擔任客座副教授;他並肯定朱澤民對健保的貢獻,除二代及一點五代健保外,健保局也由原比照國營事業單位變成公務單位,健保局員工以後都不用為了四個多月年終獎金被罵。

以感冒為由請假多日的朱澤民,對自己突遭免職表示錯愕。他透露上週三就聽到風聲會被換掉,但截至葉公布前都沒有人告知,他最後是看電視才知道的。

指葉說詞矛盾 朱拒絕調職國衛院

朱澤民並說,很多人告訴他,是與健保IC卡案有關,但他自認在擔任總經理期間依法行政,沒涉及不當利益,即便有人不滿意把他趕下臺,他也能堂堂正正地走出去。

他指出,長期照護案子還在經建會,他不明白長照在這時候會是健保什麼階段性任務?他說:"我是清白、正直的,這是基本條件,是我沒有達到政策目標嗎?總要說清楚吧!"

對於衛署安排他到國衛院當客座副教授,朱澤民立即表示不去,"我能去國衛院教什麼?既然認為我沒長照專長,又要我到國衛院做研究,這不是很矛盾?""我會回景文科技大學教書。"

朱澤民免職案溯自本月六日生效,健保局總經理一職由副總李丞華暫代三個月,衛生署未來將於醫藥及公共衛生等有關領域中,尋覓人才繼任。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