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至立的三板斧(圖)

作者:周郎 發表:2009-06-09 0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到五月,從中國文化界傳開一則令人震驚的消息,繼文化大師舒新城、陳望道和夏征農之後,六十七歲的陳至立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身份,接任了第四任《辭海》主編職務,而且還是《大辭海》主編。消息傳開,網上反應一片嘩然,知識份子搖頭嘆息,一個幾乎天天上鏡的政客、黨棍、女強人般的人物,肚裡該有多少墨水?居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韙,腆著老臉忝列《辭海》的主編,這共產黨的官員真是把中國一切都給"代表"了。更多的網民深為中國文化墮落到這般地步而羞恥,他們在網上質疑道,"官員就是官員,各行如隔山,你一個學物理出身的,豈能達到漢學家的素質水平,具備主編的資格嗎?"其實,對於急於出頭露面而恬不知恥地要把這《辭海》主編的桂冠戴到自己頭上的陳至立來說,這一舉止,只不過是她人生路程的三板斧之一,雖說是這把年紀了,也算是位極人臣了,還想最後再玩一把文化,"立德立言立功",把自己名字載入史冊,千古流芳咧。嗚呼,真是"世無英雄,遂使豎子成名"了!

陳至立的第一板斧,就是在二十年前的"八九民運"時砍下的,她審時度勢,砍得很準很穩,從此就奠基了他在江澤民周邊不可或缺的"核心"地位。1989年4月,在對胡耀邦逝世研討會的報導上,以江澤民為首的上海市委堅持要《世界經濟導報》的總編輯欽本立以修改過的版本代替未刪節的原版,但欽本立剛正不阿,堅持原則,於4月24日照舊出版未經修改的《導報》,十多萬份仗義執言。表達人民心聲報紙流布全國。隨後,怒不可遏的江澤民與時任上海市委宣傳部長的陳至立下達了查封《世界經濟導報》命令,這也是現代中國報業史上,第一張被明令停刊的報紙。熟料,江澤民、陳至立的做法事與願違,激起了全國知識份子與愛國學生的強烈反彈與抗議。所以,在以後的政治局會議上,作為總書記趙紫陽嚴厲指責江澤民把"事情搞砸了,激化了矛盾。"

其實,當年的江澤民也不過是中共政壇上無足輕重的人物,在遭到總書記批評呵斥後,回到上海便不知所措,鬱鬱寡歡,拿不準下一步該走哪步棋,甚至還要寫檢討挽回影響。此時,還是太子黨出身的曾慶紅看出中共今後會是怎樣一個時局,力主江挺住,緩緩再說,此時,江的紅顏知己陳至立甚至還說出了,"讓導報停刊的決定是市委宣傳部做的,出了事讓我來頂!"

知道什麼叫危難時刻見真情吧?曾、陳二人在江澤民政治上岌岌可危之時,表現出來的仗義勁兒,也就是一種政治豪賭。賭贏了,前程不可限量;賭輸了,無非提前出局而已。人們常說的"上海幫",人數不少,但核心人物就是江、曾、陳三人。還有,回首看看二十年前的"六四",誰最先朝知識份子下手開刀?是江澤民;誰的政治立場最為堅定?還是江澤民。所以,江的上臺,不僅僅是坐收漁翁之利,他還是甘冒者一定的政治風險,蘸著知識份子的血饅頭爬上去的。還有陳至立,"六四"之後,絲毫不顧一個重病老人的生死,居然能跑到欽本立的醫院病榻前,宣讀對欽本人處理決定,加速了患者的死亡。什麼叫蛇蠍女人,什麼叫狠毒陰損?這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明證。陳至立的第一板斧,傷害的不僅是欽本立,還有《世界經濟導報》同人以及全國的知識份子。

但是陳至立畢竟押對了寶,跟對了人。從此就飛黃騰達、官場得意,一發不可收拾。"六四"之後,論功行賞,她如願以償當上了上海市委副書記,接著江又要把她調至北京,無奈當時組織部長宋平不同意,一直等到鄧小平去世,宋平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把陳至立調到國家教委過渡一下,任黨組書記、副主任。轉年的1998年,陳至立被江提拔成中共教育部部長、黨組書記。2003年陳至立被江推到國務委員位置上去,所管轄的範圍甚至還包括軍隊的文化教育。2008年,已過六十六歲陳至立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了名副其實國家領導人了。這期間,她掄的第二斧子,就是她所倡導的"教育產業化",這一板斧也夠狠,傷害的是全國人民和莘莘學子。

所謂的"教育產業化",說白了就是教育領域裡的"高投資、高消費與高學費",讓本應國家負擔的教育經費反從老百姓口中來搶奪,直接後果就是讓無數個家庭傾家蕩產地來承擔高額學費,無異於收刮民財,敲骨吸髓。為了供養孩子讀書,多少家庭因教育而返貧,甚至賣房賣血來交付學費;多少個學生因為貧困而中途輟學,釀成了人間無數慘劇。其實,早在1993年,中國政府就頒布實施了《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提出了到上世紀末國家財政性教育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的4%這一工作目標。按理說,這個4%並不是一個高標準,只不過是世界上發展中國家當時的平均水平。就在陳至立掌控教育大權、提出"教育產業化"之後,這一比重不升反降,1999年只有2.79%,2002年剛達到3.32%,2003年卻又降為3.28%。這樣的教育投入,還趕不上於世界上最不發達國家如非洲的水平。

在陳至立統管教育的十年間,中國教育領域以說是遭遇了數千年來都沒有過的荼毒,不僅嚴重制約了教育的健康發展,還培植了一大批吮吸學生血汗的特殊利益集團。由於金錢的誘惑,高校無節制地擴招生員,其危害性直到今天還在肆虐作怪,危害蒼生,今年就讓上逾千萬大學生畢業後無處就業,陷入畢業即失業的窘境。現在,大陸有識之士也認識到"教育產業化"的危害性,可迫於上峰的淫威,批判歸批判,卻沒有人敢說一聲,這個禍國殃民的"教育產業化"的始作俑者,正是陳至立!

一板斧夠準,二板斧夠狠,陳至立這爭當《大辭海》主編的第三板斧,怕的就是忘乎所以,掄過了勁,反倒掄到了個人身上,把自己永遠給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原載《爭鳴》雜誌2009年6月號)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