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灌紅棗黃耆水 越喝越虛 (圖)

作者:徐夏蓮 發表:2009-06-05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抵抗新流感,讓中藥紅棗、黃耆組成的"補氣湯"跟著翻紅!

民眾擔心免疫力差,會感染H1N1新型流感病毒,使得喝中藥紅棗、黃耆組成的"補氣湯"跟著"翻紅"。不過,臺中榮總中醫部中醫師蔡嘉一昨天指出,補氣湯只適合氣虛型的人服用,但也不適合天天喝,氣滯型體質者喝了反而肚子更悶脹;陰虛夾火型的人喝了,口腔潰瘍會更嚴重!

SARS期間當紅的"紅棗、黃耆"煮水,號稱可補充元氣,最近又有很多人當水喝,還有人買回辦公室煮,大家一起喝,更有人在辦公室和同事一起喝,認為喝越多,補越多。

中醫師蔡嘉一表示,小心適得其反,畢竟中藥也是藥,服用前,必須先請中醫師診斷,不能配合自己體質的"補",就是"亂補",易造成"雪上加霜"或"火上加油"的反效果。

蔡嘉一說,黃耆5錢、紅棗2錢,2500西西水煮成2000西西,當一份量的水喝,確有補氣效果,但它只適合"神疲乏力"講話講一講就要喘口氣的"氣虛型"體質者喝,而且一週只能喝2天至3天,不適合天天喝。

肚子常覺得悶悶的,或有胸悶、腹脹等"氣滯型"的人,如果天天拿"紅棗、黃耆"煮水喝,反會讓腹悶、腹脹、胸悶的症狀更嚴重。

"氣滯型"需要的是"理氣"而不是"補氣",可請中醫師診斷建議後,將陳皮2錢、桑葉3錢,以2500西西水煮成2000西西,當一天份量的水喝,比喝"紅棗、黃耆"湯適合,但是也只能一週喝2天至3天,絕不能天天喝。

因熬夜造成嘴破、口臭屬於"陰虛夾火型"的人,喝了猶如"火上加油",口腔黏膜會破得更厲害,這時候的治本之道是調整生活作息。

雖然有人建議"陰虛夾火型"可以將麥門冬、生地各3錢,以上述的方式煮水喝,但如果脾胃不佳,喝了會出現腹脹或拉肚子的情形,總之服用中藥之前,一定要請中醫師診斷後再說。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