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鬧肚子大多是吃出來的

發表:2009-06-04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入夏以來,到醫院就診的腹瀉患者開始增多。因為天氣熱了,很多人習慣於下班後到夜市上吃燒烤、喝啤酒;有人喜歡在大汗淋漓時大吃冷飲;有人從冰箱裡取出食物,就直接入口......其實,這些看似愜意的"消夏生活"卻隱藏著隱患。

現在已經進入夏季消化道疾病多發季節,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防止病從口入是預防疾病的關鍵。

腸道傳染病進入多發期

連日來,省會不少醫院的腸道疾病患者逐漸增多。據鄭州人民醫院消化科主任醫師馬應傑介紹,目前痢疾、感染性腹瀉等腸道傳染病呈上升態勢,一般到七八月份到達高峰。根據門診接診患者情況看,多數患者有不潔飲食史,這些不潔食物包括熟食冷葷、生冷水果、剩菜剩飯、街邊燒烤等。

腸道傳染病是各種病原體經人的口侵入腸道,產生相應的症狀,並由糞便排出病原體的疾病,是常見病、多發病,大多具有較強的傳染性。"菌痢、甲肝、細菌性食物中毒等都屬於腸道傳染病。"馬應傑說,而夏季最常見的腸道傳染病是感染性腹瀉,也就是老百姓俗稱的胃腸炎,其症狀有嘔吐、腹痛、腹瀉等,有的還會引起併發症,如脫水、毒血症等。

夏季天氣炎熱、濕度大,病菌容易滋生繁殖造成食物的腐爛變質,而天熱的時候大家又喜歡吃冷飲、冷食,這些食品最容易受到污染,而且夏季高溫,許多人睡眠不佳,抵抗力下降,尤其是胃酸分泌減少,使消化道抵禦病菌的能力降低,加上蒼蠅、蟑螂之類的害蟲活動頻繁,也容易傳染腸道疾病。

低溫、細菌導致冰箱性腹瀉

"真是奇怪,我明明沒吃啥變質的食物,怎麼會鬧肚子呢?"5月30日,一位因腹瀉、發燒而到醫院就診的患者說。醫生經詢問發現這位患者因為貪涼,吃了剛從冰箱中取出的剩菜,腹瀉也是由此引起的。"冰箱在很多家庭中成了"保鮮箱",什麼食物都往裡放。"馬應傑說,食物儲存在冰箱裡決不意味著遠離細菌,特別是一些嗜冷性細菌,在低溫狀態下反而能迅速繁殖,如果食用了感染這些細菌的食品,就會引起腸道疾病。因此建議大家盡量食用新鮮的食物,即燒即食,冰箱裡的食物一定要徹底加熱後再吃,加熱時間要適當長一些,這樣才能徹底殺滅細菌。

夏季吃大蒜防腹瀉

出現"鬧肚子",很多人都會首先選擇自己用藥。常見的腹瀉用藥有黃連素、諾氟沙星等。"不過大家也要注意改正一些不良的用藥習慣。"楊小平說,若腹瀉症狀並不嚴重,一般不提倡立即服用抗生素或止瀉藥,而應該讓其自行排出,這樣能將體內的致病菌與細菌產生的毒素排出體外,可減少對人體的毒害作用。但如果腹瀉次數頻繁、持續時間過長,就必須到醫院就診治療。另外,一些較為嚴重的腸道傳染,患者用藥一定要用足療程,不能以症狀為服藥依據,病症嚴重時多服藥,病症減輕時就停藥,這樣很容易使病情反覆,轉為慢性腹瀉就更麻煩了。

預防腸道傳染病的關鍵是把好"病從口入"這一關,要注意飲食和飲水衛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做好預防工作。民間也有不少用於預防和治療腹瀉的方法,其中最簡單的就是吃大蒜。因為大蒜具有抗菌作用,對葡萄球菌、痢疾桿菌、霍亂弧菌、大腸桿菌、黴菌等均有殺滅作用,平常在飲食中可適當吃一些進行預防。不管是剩飯剩菜,還是購買的熟食,食前都要充分加熱,把其中可能存在的病菌殺死,同時還要趁熱吃,避免細菌再度繁殖。對於冰製品、飲料等要注意其生產日期,若超過保質期就應丟棄,一次不宜進食過多生冷食物。


来源:東方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