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澳洲活在中國經濟陰影下 寒氣逼人

發表:2009-06-03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實力日益擴張,讓全球不少國家感到威脅。「紐約時報」報導,中國投資澳洲礦產的行為,已讓澳洲對中國上升的影響力感到作惡。

自從3家中國國營企業表達欲收購澳洲礦產達220億美元,等於中國過去3年投資澳洲的總和時,不少澳洲人心裏,燃起一股忿忿不平的民族主義情緒。

報導說,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頗為贊同這筆交易。外界激烈抨擊他天真浪漫地以為可與中國相處融洽。

紐時指出,不少反對黨政治人物批評把中國如此幽靈視為澳洲的未來,好比讓澳洲人在巨大礦地辛勤工作,卻由北京蒙其利。

事實上,不只是澳洲,從菲律賓到越南,這些中國的鄰邦,也都開始重新算計在具有優勢主導地位的中國經濟陰影下,可能的好處與負面。

澳洲一向被視為西方在東方的前哨基地丶英國的殖民地以及歐洲人享樂之處。不過,曾幾何時,中國現已成為澳洲最大貿易夥伴,最大觀光客來源之一,政府債券最大買主,以及澳洲農地與房地產的主要買家。

報導說,中國對鋼材需求佔了澳洲鋼鐵出口半數,大陸的紡織廠買了超過半數的澳洲羊毛,在澳洲更有超過12萬名中國留學生(包括大學及其他各級學校)。

紐時表示,雖然中國向澳洲採購金額遠不如美國丶英國之前累計總額,但成長速度驚人。

不過,報導說,澳洲人突然開始怯步,認知到他們對這位新交的好朋友,竟然瞭解不深,也缺乏互信。

澳洲人認為企業遭入侵,之前澳洲擔心成為資源缺乏的大英帝國諸侯,19世紀中葉又怕成為美國的子公司,後來日本企業大肆收購全球企業時,又對日本起疑;其次,中國人的意圖也讓澳洲人的猜疑心日益加重。澳洲軍方已有不少人開始聚焦中國可能是其未來潛在的對手。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