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杯茶!中風、癌症、肥胖都走開(圖)

作者:謝曉雲 發表:2009-06-02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的抗癌功效研究顯示,綠茶可以有效抑制腫瘤產生,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助理教授吳亮宜指出。目前被認為可能有效的成分是茶多酚類化合物,對於癌症的啟始期、促進期到腫瘤轉移期都具抑制效果。


近十幾年陸續有研究發表喝茶能預防疾病、促進健康。主要功效包括:

◎降低血脂、膽固醇

研究發現茶攝取量多,血液中膽固醇濃度比較低。美國農業部的研究報告指出,每天喝5杯紅茶,3週就可以降低膽固醇7%,及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的膽固醇)11%。而臺灣的烏龍茶人體實驗發現,連續飲用6週可以降低血脂肪濃度,並升高高密度脂蛋白(HDL,俗稱好的膽固醇)。

◎防癌、抗腫瘤

茶的抗癌功效研究顯示,綠茶可以有效抑制腫瘤產生,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助理教授吳亮宜指出。目前被認為可能有效的成分是茶多酚類化合物,對於癌症的啟始期、促進期到腫瘤轉移期都具抑制效果。

◎降血壓

國外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有飲茶習慣的人收縮壓比不喝茶的人低,男性大約低2.1毫米汞柱,女性大約低3.1毫米汞柱。另外,澳洲研究發現女性每天只要多喝1杯茶(最多增加4杯),收縮壓可降低2毫米汞柱,而舒張壓可降低1毫米汞柱。

◎減重、減少體脂肪

科學實驗發現,茶葉萃取物可能促進脂肪氧化及熱量消耗(提高人體代謝率),因此有助於對抗肥胖。2000年臺灣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的流行病學調查即發現,每週至少喝一次茶(大約450cc烏龍茶、綠茶或紅茶),持續半年以上的成年人,體脂肪含量比不喝茶的人少,腹部脂肪比例(腰臀圍比值)也比較小,尤其飲茶10年以上的人體脂肪甚至比不喝茶的人少了將近20%,腹部脂肪比例小了2%。

◎降血糖

綠茶及其中的兒茶素被證實可以抑制腸道內澱粉分解酵素的活性,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的程度。並且,兒茶素也會加強胰島素的功能,幫助調控血糖,吳亮宜解釋。

日本研究指出,一天喝1500cc綠茶有助改善第二型糖尿病。

◎消除口臭

日本早在20年前就研究證實綠茶裡的兒茶素具有除口臭的效果。後來,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的研究也發現,紅茶裡的多酚氧化作用會生成茶黃質,同樣能除口臭。

綜觀研究結果,想要強身防病,一天應該喝多少茶?

學者認為,目前各國研究顯示的有效攝取量很分歧,有的說一天1∼2杯就有效,有些則說要喝6∼8杯,甚至10杯,並且需針對不同疾病而論。

例如防癌,美國癌症協會建議一天喝500cc(半公升)綠茶。如果以目前最熱門的有效成分兒茶素來看,研究顯示有效抗癌的攝取量是一天500∼600毫克。

心血管疾病方面,一天喝6杯以上的茶可以降低將近一半的風險。而國內研究則建議把一天的飲水量約1800cc完全以茶取代。

吳亮宜建議,一般健康的人想飲茶養生,一天可喝2∼4杯。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