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營養學泰鬥傳授長壽秘笈

發表:2009-06-01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起碼活到120歲

在南京市上海路南秀村29號,住著一位頗具傳奇色彩的老人。前不久,他剛剛度過了自己的110歲生日,而他的目標是"起碼活到120歲"。

這並不是一位普通的老人。鄭集,出生於1900年,南京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我國營養學的先導者之一,曾任中國營養學會第二任理事長。進入古稀之年後,他開闢衰老生化機制研究,為中國衰老生化奠定了基礎。110歲高齡的他,不僅是國內最長壽的教授,也被媒體譽為目前全世界最長壽的教授。

營養大師的一日三餐

營養學家每天吃什麼,肯定是很多人好奇的話題。在很多人印象裡,他們一定每餐吃得精緻又豐富,可鄭老的一日三餐卻簡單得讓人難以置信。

早餐:一個雞蛋,250毫升牛奶加麥片,再吃兩片麵包。

午餐:兩素一葷一湯,葷素雜食,素食為主。主食是米面,副食是肉、魚、蔬菜、豆腐、豆類(包括黃豆、綠豆、紅豆)、雜糧。

晚餐:喝一些粥,食物的種類和午餐類似,可以更清淡些,食量也相應減少。

鄭老介紹說,他用餐的總體原則是,多吃蔬菜,不吃動物油脂和肥肉,只吃植物油,少吃油炸食物(包括油條等)、醃製食物和過辣、過甜、過咸的食物。按時吃飯,每餐只吃八分飽,每天吃一兩個水果,上下午各飲淡茶或開水兩杯,下午偶爾喝杯咖啡。

照顧鄭老14年的陸阿姨,給《生命時報》記者列了鄭老前一天的菜單:

早餐1杯牛奶,2只煮熟了的鵪鶉蛋,用5顆紅棗、3顆桂圓、15-20顆枸杞一起煮的湯,還有一小塊麵包;中午吃了一碗稀飯,菜是韭菜花炒雞蛋;晚飯吃了一碗藕粉和一個豆沙包。陸阿姨說,有時候麵包會換成蛋糕或蛋黃派,包子、藕粉、麵條、餛飩、稀飯是老人常吃的。

"除正常飲食外,我每天還會補點營養素。"鄭老說,維生素A丸(25000國際單位)1粒,維生素B1(10毫克/片)、B2(5毫克/片)、B6(10毫克/片)各1-2片,維生素C(100毫克/片)3-6片,維生素E(100毫克/片)1-2片。到了冬天,還會加服人參(黨參)、黃芪、白朮、大棗等,但從來不買市場上推薦的保健食品或口服液。"他吃的都是最便宜的維生素,算下來一天也就三四毛錢。"陸阿姨補充道。

小病最不能大意

在長期的科研和養生中,鄭老一直恪守自創的健康十訣:1.思想開朗、樂觀積極、情緒穩定;2.生活有規律;3.堅持體力勞動和體育鍛練;4.注意休息和睡眠;5.注意飲食衛生、切忌暴飲暴食;6.嚴戒菸、少喝酒;7.節制性慾和不良嗜好;8.不忽視小病;9.注意環境衛生、多同陽光和新鮮空氣接觸;10.注意勞動保護、防止意外傷害。其中樂觀是十訣之首,要爭取做到心平氣和,笑口常開。

60歲時,鄭老因患前列腺增生和膀胱憩室病,羈留病榻一年有餘,備受折磨,加強了他對生老病死自然規律的理解。"我非常重視防病治病,尤其是傷風感冒這種人們不在意的小病,感冒不好,就可能變成肺炎。小病早求醫,大病少著急。"

鄭老每天早上6點起床,做"床上操",大概15-20分鐘。起床後按時排便、梳洗、喝開水,安排當天工作。隨後做自編的"綜合保健操",也是15-20分鐘。上午工作4小時,午餐後睡1-2小時,下午在家工作,包括讀報2-3小時。晚飯後靜坐或散步約半小時,洗腳泡腳,最遲不超過9點睡覺。

熱愛運動的鄭老,也不斷挑戰著自己的極限:80歲時,登上青城山頂;91歲時,他第九次登上了黃山。"年紀大了千萬不要怕動,不間斷的運動可以使人血脈流通、器官調和。"鄭老說。

我的目標是活到120歲

一般人退休了就開始頤養天年的生活,但對鄭老來說,"生命不息、工作不止"才是他恪守的格言。

鄭教授以前每天的工作時間是11個小時,直到85歲,才減到每天7小時。他74歲學日語、90歲還學朝鮮語,赴平壤參加老年學會議。1995年,95歲的他親自為學員授課,一站就是2個多小時,思路敏銳清晰地和年輕人一樣。100歲前,鄭老天天上班,而且每天必去辦公室,暑假都不休息,天熱的時候,他就弄一個行軍床,睡在實驗室;過了百歲,鄭老才算"正式退休",不怎麼去辦公室和實驗室了。在2007年,當時已108歲的鄭老還著書《鑒證長壽》,向世人傳授他的長壽之道,這個年紀出書,在世界出版史上都是第一次。現在,110歲高齡的鄭老雖從工作崗位上退了下來,卻承擔了管家的重任。"家裡的電話費、電費等財務狀況鄭老都要進行管理,思路比一般老人清晰得多。"中國營養學會秘書長賈健斌談到鄭老,流露出由衷的欽佩。

"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並且把它做到底,是人生的一件幸事。我的目標是起碼活到120歲。我聽憑自然發展,當走就走,當去就去。不怕死的人就不容易死,怕死就死得快。"對於生死之事,高壽的鄭老早已看得通透。在接受採訪時,他豪邁地對《生命時報》記者宣稱:"天若假我年,還將再著書。"

高壽的營養學家們

"除了鄭老外,中國不少老一輩的營養學家都是長壽明星。"說到這些老前輩,賈健斌如數家珍:營養學會第一屆理事長瀋冶平先生,副理事長金大勛先生,知名營養學家範文洵、陳學存先生都是93歲,陳老現在還在上班。在這次鄭老的生日會上,到場的營養學家們,80歲以上的就是六位,他們或從北京或從廣州,坐著火車、飛機就到了南京,跟年輕人一樣。而記者熟悉的現任中國營養學會理事長葛可佑教授,76歲了經常自己開車週末自駕游,週一照樣精精神神上班,精力之充沛讓許多年輕人都自嘆不如。

"我們學會曾在國內做過一個知識份子營養健康調查,營養學家的膳食是最科學的,健康狀況也是最好的,長壽者也是最多的。"賈健斌告訴記者,這其中,他們的專業知識固然功不可沒,但也從側面反映了,長壽之道很大程度上要依從於健康飲食之道。

現在市面上倡導營養的書籍、產品數不勝數,但鄭老依然堅持最樸素的養生之道。"現在的老人,恐怕沒有不吃保健品的,但試問這些所謂的營養食品,有多少是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的?"鄭老說,所謂的增強免疫力、促進健康、延年益壽,又有多少不是刻意誇大的?長壽理論很博大,畢竟人體很複雜我們還知之甚少。"我的長壽秘訣,就是堅持合理營養、平衡膳食、適量運動、勤于思考、樹立信心,不要被病魔嚇倒,在自己喜愛的事業中不停地工作著,就能坦然地長命百歲。"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