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雜誌網站被封(圖)

發表:2009-05-25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炎黃春秋網站星期六突然被當局封閉,理由是有"反動、非法信息"。(網際網路截取圖片)

中國政論雜誌炎黃春秋網站星期六突然被當局封閉,該雜誌總編輯吳思星期天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管理網站的公司告訴他們,是接到上級的指令。提供網際網路服務的中國移動網路表示,該網站有反動文章,所以被封。

力捧中國前兩位總書記胡耀邦和趙紫陽的雜誌炎黃春秋網站,星期六下午突然被封閉。自由亞洲電臺當天致電該雜誌副社長楊繼繩,他表示:"不知道啊,因為我沒上班,不知道。我得打電話問一下,你打電話問一下吳思吧。沒有人通知我們,剛才一位上海的朋友也打電話來問我這個事,我也不知道。"

記者致電總編輯吳思,消息獲得證實:"是出了點問題,具體是怎麼回事還沒有鬧清楚,沒有人通知我們,只是管網站的公司告訴我們,他們接到指令,給我們停留"。

記者:有沒有解釋什麼原因?
吳思:沒有,我還沒有聽到準確解釋,這不是星期六、星期天嗎,找不到人。

記者於是致電負責網路管理的總監張先生,他告訴本臺:"昨天中午大概12點半前後,發現這個網上不上去,開始還以為網站系統問題,到下午5點,伺服器託管公司通知我們,說‘他們上面'給你們網站封了,就說你們網站有政治問題,他倒沒有具體說,明天(星期一)上午可能有一個說法了吧"。

本臺星期天登錄該網頁,發現無法打開,於是啟動百度快照,看到網頁上刊載的文章包括"五四精神普世價值"、"推進民主是第一要務"及"向胡耀邦學習"等政論文章。張總監表示:"最後(網路)公司發現被‘上面'關閉的,他說是網監處"。

本臺於是向網路服務商中國移動網路查詢,工作人員表示:"我們到目前為止得到的消息是那個網站上有反動、非法信息,具體情況我也不太清楚"。

炎黃春秋雜誌是一份刊登政論和研究歷史,特別是近代史文章的月刊,由一批退休的中共老幹部主辦。多年來,該雜誌一直刊登支持胡耀邦、趙紫陽,或大陸其他網站不敢刊載的敏感文章。但從來沒有發生網站被封閉的情況,張總監表示:"過去都是通知我們,哪一條有什麼問題,請你們刪掉,而且很客氣的,然後我們就做了抽去(該文)處理,就沒事了,這次是這個網站創辦以來第一次"。

記者向北京市公安局網監處瞭解情況。

記者:炎黃春秋網站IP被封了?
網監處:我們不清楚。

記者:哪一位清楚?
網監處:您得問清楚到底是誰讓做什麼的,是誰我才能知道。

到底是哪篇文章令大陸高層不滿,管理該網站伺服器的北京傲視博遠技術公司劉經理說明瞭大概情況:"這個要週一才知道,因為週一的時候(網監處)會跟我們這邊發郵件,會寫明哪條哪條是不應該在網站上顯示出來的,是在監管範圍之內的,所以週一發郵件過來讓他們(炎黃春秋)刪掉,刪掉以後應該就恢復了"。

炎黃春秋是一份屢說真話、強調穩步改革、受大陸知識份子敬重的刊物,也因此受到當局整肅。中國文化部數月前以社長杜導正、副社長楊繼繩等主要幹部年齡過大做藉口,下令更替領導班子。但遭到雜誌社拒絕。

也曾被網路封殺、最後打贏官司的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主張有關方面依法管理網站,他認為網路的治理必須法制化:"我建議全國人大或是地方人大必須制定出法律,制定出網路信息法,對於哪些屬於非法信息,給予明確的界定,對非法信息不能夠模棱兩可,而應當給出明確的界限"。

胡星斗表示,不能因為文章被認為影射、攻擊政府,或者是某篇文章得罪了腐敗利益集團,然後就把它說成是"非法文章":"網路管理的發展化,我想是未來中國的發展方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