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攜帶流感病毒動物

發表:2009-05-11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探索頻道報導,源自北美的新型流感繼續肆虐全球,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警戒級別提高至第五級。流感最先於1930年出現在豬身上,經過幾十年的演變,健康專家已經識別出了幾種其它類型的流感病毒。然而,到底是哪一種動物將此類病毒傳染給人的?可能是以下十大攜帶流感病毒的動物:

1、雞



禽流感雖然現在不是大字標題新聞的主題,但在過去的十年裡曾導致數百人死亡,因此雞是最普遍的傳染源。美國普渡大學獸醫學院比較病理學系的助教艾普爾·約翰遜說:"許多禽類對流感病毒很敏感,能將此病毒傳染給人,而屠夫、加工和其它親密接觸禽類的人員被感染的風險最大。由於H5N1型禽流感導致60%接觸此病的人因染上禽流感而死亡,因此禽流感倍受世人關注。"

2、豬



美國國家過敏症與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法西長期在警告豬在傳播流感病毒給人的過程中有重大作用。然而,早期報導的一些病例大多數都是農民或其它直接接觸豬的人。比如,加拿大一家公有農場裡的一名兒童於2006年感染了豬流感。由於豬能被人和禽類流感病毒感染,因此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曾一度監測過豬流感。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獸醫教授簡-皮爾·威蘭科特表示,如果感染的是一種病毒以上,就可能會導致病毒雜交,最新爆發的豬流感病毒可能就是一種雜交種。

3、鴨



養鴨以食鴨肉為主,特別是亞洲國家。因此,健康專家經常監測中國、香港、泰國、越南和其亞洲國家的鴨子的健康狀況,其中一些國家曾經爆發過禽流感。然而,助教艾普爾·約翰遜說,"鴨子通常只被看成是病毒的攜帶者,而不是直接威脅。"鴨子似乎不會將流感傳染給人,但它們能感染其它動物。墨西哥還沒有排除雞鴨等禽類是最新爆發的豬流感之源,之後再傳染給豬,然後傳染給人。

4、鵝



人們已知野生天鵝和家養鵝都能接觸到臭名昭著的H5N1型流感病毒。這種禽分布範圍廣導致問題更嚴重,天鵝一天最多能飛1600公里,如果家養鵝與染病天鵝接觸,禽流感擴散到人的風險就會加大。亞洲國家大多數有關鵝的病例都是源於養殖工人,因為他們直接與染病和死亡禽類接觸。

5、火雞



並非所有的禽類都會感染禽流感,大多數禽類是對能傳染給人的A型流感敏感。火雞也不例外。事實上,今年初,H5型禽流感在南不列顛哥倫比亞一家火雞養殖場裡爆發,但很快控制住了。此疾病一旦爆發,就導致加拿大和其它地方大量屠宰火雞。比如,據統計,2004年,不列顛哥倫比亞爆發的禽流感傳染了40家商業養殖場,導致屠宰了1700萬隻火雞。

6、馬



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介紹,馬也能感染A型流感病毒。美國明尼蘇達州大學獸醫學院臨床助教瑪麗·格拉麥說:"有馬的人得常常撫摸他們的馬,甚至會摸一摸它們的臉部。當馬感染了流感病毒時,它們就會咳嗽、打噴嚏,甚至也會像我們人類一樣流鼻涕。"幸好,感染馬的大多數病原體更為特種,因此傳染給人的風險較小。

7、狗



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記載,在2004年,一些狗患有一種不知名的呼吸道疾病,最初發病的是賽跑的灰狗。一項調查表明這種呼吸道疾病是由馬流感A H3N8病毒導致的。科學家認為這種病毒給從馬傳染給狗,現在能在狗與狗之間傳播,導致衍生出特種的H3N8狗流感病毒。專家認為此病毒是在狗身上出現的一種新的病原體。於是,有人就問:如果能從馬傳染給狗,那病毒能從狗傳染給人麼?格拉麥說:"這有可能,但得發生一場完美風暴,而且,得在合適的人、合適的動物、合適的時間和地點才能出現這種傳播。"

8、貓



像狗一樣,貓也特別喜愛親近人類。大多數專家認為簡單的洗手行為就能消除從寵物感染疾病的風險,但這樣做還是有可能讓貓狗將雜交禽流感病毒傳染給人。約翰遜說:"有報導稱籠中老虎和家貓都能感染禽流感。在大多數情況下,動物吃了染病的死雞和其它禽類而感染禽流感的。"避免感染的最簡單辦法就是監測寵物,避免它們吃染病的禽類和其它野生動物。

9、海豹



雖然沒海豹流感傳染給人,但此海洋哺乳動物能感染A型流感病毒。威蘭科特表示,其它疾病也可以在海豹和人之間交叉傳染。他說:"一些人認為吃生海豹肉的人被診斷患有有毒的寄生蟲病,我們已經研究表明加熱幾乎能百分之百地避免這一問題。"

10、鯨



鯨流感會在將來出現嗎?鯨能得流行性感冒,可能是感染禽類廢物傳播的病毒引起的。從理論上說,人們一旦和染病的鯨親密接觸,或吃了沒熟透的鯨肉,就會接觸並感染上這種病毒。不過,發生這種事情的風險很低。格拉麥說:"其實這不大可能,因為海洋會沖淡這些病毒。"

来源:網際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