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顆隕落的星】劉家麒中將(二十二)

作者:仰岳 發表:2009-05-11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家麒(1894年-1937年10月16日)字錚磊,號錫侯,湖北武昌人。其天性聰慧,氣宇軒昂,年幼時即進入陸軍小學就讀,畢業後進入陸軍預備學校,之後再進入保定軍官學校,畢業後奉派邊防,修習重炮,結訓任中尉排長。

不久之後於涿州之役身先士卒,屢建戰功,累升至團長。1926年國民革命軍會師武漢,劉家麒將軍率兵鎮守河南一帶。當時中國內戰不止,日軍在後虎視眈眈,於是劉家麒將軍基於救國之使命率部響應國民革命軍的行列,使河南百姓免於戰火之災。

劉家麒將軍因而受命為國民革命軍炮兵司令兼炮兵第1團團長,1931年奉命於江西追擊紅軍,孤軍深入,身受重傷,然而幸運未死,最後脫險。之後又因功升任54師旅長,於1934年進入陸軍大學深造,然而正即將結訓時,日軍發動七七事變,全面侵華戰爭開始。劉家麒將軍力及請纓上陣,保衛國土。校方為其愛國熱情所感動,准其提前畢業,1937年8月,劉家麒將軍從陸軍大學特別班第二期畢業,同年9月被任命為第五十四師少將師長,隨第九軍軍長郝夢齡一起奔赴戰場。

此時日軍欲將其在華北作戰重心轉到山西,由板垣征四郎大將率領14萬大軍一路由平津扑向太原,於10月中旬已抵達太原門戶忻口。郝夢齡將軍與劉家麒將軍所屬第9軍首當其衝,10月12日日軍開始發動總攻擊,以空軍猛烈轟炸國軍陣地,並以步兵配合戰車進行突擊,一時殺聲震天,陣地一晝夜間易手13次,國軍每日傷亡一千多人,日軍猛攻數日之後,在惱怒之餘甚至違反國際公約以毒氣來配合作戰,使得國軍傷亡枕藉,終至無以為繼。16日,日軍連番炮擊於南懷化高地的第九軍指揮所,並且集中所有機槍火力猛烈掃射,劉家麒將軍於此役與郝夢麟將軍、鄭廷珍將軍一同力戰殉國,年43歲。

劉家麒將軍於殉國後受國民政府頒發褒揚令,追晉中將。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