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勘探地下 發現7條斷裂帶

發表:2009-04-26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數百名地質調查工作者歷時4年實地踏勘,首次發現北京有7條斷裂帶藏身地下。專家稱,應該關注兩條斷裂帶的交叉點,尤其是活動的斷裂帶。此次調查還發現地下水開採量過高,但北京有豐富的地熱資源。

7條較大斷裂帶「藏身」地下

據北京日報4月24日報導,數百名地質調查工作者歷時4年實地踏勘,最近繪製完成北京4000平方公里的智能化三維地質信息管理與服務系統,這個系統被譽為「‘地下迷宮’的立體地圖」。負責該項目的北京地勘局副局長呂曉儉表示,需要注意一些規模較大的活動斷裂帶。

他說,技術人員已完成北京主要地裂縫位置圖,這些較大斷裂帶在北京平原的走向以北東-南西為多,大的有七條,間雜有少量北西-南東走向的,差不多有三四條。應該關注兩條斷裂帶的交叉點,尤其是活動的斷裂帶,這些斷裂帶對建築工程還是有很大影響的,如黃莊-高麗營斷裂帶。」

呂曉儉拿出一張照片顯示,一處農居牆壁出現開裂。他說,出現這種民房開裂情況,很大可能房子建在活動斷裂帶上。建築在斷裂區並不可怕,但活動斷裂帶兩側一定範圍內,都不能規劃重要建築,尤其不能將建築跨建在斷裂帶上。

地下水開採量過高

北京地下有多少水?至地下150米,儲量大約是600億立方米。儘管通過降水補充,北京平原地下水每年能「進賬」26億立方米左右,但由於長期大量開採,還是造成地下水位持續下降。

呂曉儉補充:「北京市地下水年均可開採量是26.33億立方米,其中平原區地下水年均可採資源為24.55億立方米,山區1.78億立方米,但為恢復和涵養地下水,平原區地下水開採資源量控制確定在每年21.32億立方米,南水北調進京後即實施地下水養蓄儲備戰略,涵養地下水。」

北京平原區深層地下水質量總體好於淺層,但超標面積逐漸擴大,有從淺部向深部發展的趨勢。

不過,北京有豐富的地熱資源。呂曉儉說:「不少地熱水溫度高達89攝氏度,可以煮熟雞蛋」,「現在我們每年開採使用的地熱不到1000萬立方米,潛力很大。但為了保護地熱資源,封閉使用的地熱水,像採暖使用的地熱水,使用後必須回灌地下。」

提前查檔避免事故

2007年10月,朝陽三間房發生了一起鑽井安全事故,在鑽到地下200多米的時候,鑽機突然像被地心引力吸走了一樣沉入地下,施工工人也隨之被埋入地下。這就是可怕的岩溶塌陷,原因是地層出現空洞,而鑽井的施工人員對此並不知曉。

呂曉儉說:「這樣的悲劇完全可以避免」,「進行鑽井等施工之前,施工單位要來查一查工程所在地的地質條件,如果地質條件不允許,不可強行上馬。」。

呂曉儉還說:「通過對地下水資源深、中、淺層的立體監測,地下水質量和污染源情況已經掌握,第四系地層比較鬆散,污染物可以影響到地下二三十米處。」,「因此提出,水源保護地區附近為垃圾優先治理區。」

来源:據北京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