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裙袖」之間的天與地(圖)

作者:王亦笑 發表:2009-03-11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王亦笑報導】《周禮.考工記》中曾經講到「天有時,地有氣,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後可以為良」,這就是說只有認識和順應天時、地利的自然規律,然後恰到好處地利用材料和工藝技術,才能達到優良的效果。中國人無論做什麼事情,或是製造什麼器物都要順天時、取地利、應人和,所謂「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種「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大境界,體現在中華傳統文化的方方面面,中國傳統服飾文化和工藝美術自然也不例外。

比如唐朝服飾寬大的袖口,實際象徵著天地寬大、天道圓融;交領的右衽覆蓋於左衽之上,也體現了右衽為陽在外,左衽為陰在內的陰陽觀念,顯出獨特的中正氣韻;腰繫大帶,象徵行動進退須得符合權衡規矩;上衣用布四幅,象徵一年四季;下裳用布十二幅,象徵一年十二月,表示人的生活起居順應四時、十二月之序。從這一裙一袖,甚至是一針一線中我們都能體察出順天應時的做人態度和方正圓融的做事禮規。

所謂「一朝文化,一朝服飾」,神州大地五千文明中歷朝歷代皆有自已獨特的服飾文化,每個不同的少數民族也都有自己引以為傲的民族服裝,這邊廂「長裙連理帶,廣袖合歡襦。頭上藍田玉,耳後大秦珠。」是一種美,邊廂「裙拖六幅湘江水,鬢聳巫山一段雲。」也是一種美,只是韻味不同,風格迥異。

追隨「神韻」的腳步,我們有幸鑑賞和領略到了橫跨古今,各朝各代中華服飾設計和搭配的完美極致。從唐代的霓裳羽衣到皇家的袞龍袍與鳳冠霞帔,從文官的幞頭袍衫到兵勇的兜鍪甲衣,從交領右衽的漢服到滿、藏、傣、蒙古和維吾爾等少數民族服飾,神韻藝術團晚會的服裝之美,真正是流光溢彩,蔚為大觀。此情此景,人間能得幾回見?怪不得觀眾們會說「我看到了神的服飾」!

在丹麥我們再次聽到了這樣的感嘆。楊先生是位資深的專業攝影師和影像編輯,擁有自己的攝影工作室。這次來丹麥旅遊期間,剛好趕上神韻紐約藝術團在丹麥的第一站 — 文化名城奧胡斯的演出。他興奮地對記者說說:「在海外碰到這樣的中華文化的演出,覺得應該來看看,沒想到看過後真是感到震驚。」

從專業的角度來看,楊先生感覺神韻演出在各個方面都異常的完美,真正體現出了中華文化的精髓:「比如從服飾方面看,你會發現有很多真正的中華傳統文化的元素融合在裡面。這裡體現出了中華傳統文化的精神內涵,這和目前國內的文藝演出完全不同。國內演出追求奢華,是靠錢堆積出來的,內涵空泛。神韻看起來簡潔、古樸,但這種美卻能打動人心。神韻的演出表現出來的文化也很淳樸,不是那種華而不實的東西,她有自己的內涵和文化元素,我覺得比較實在,中華文化就應該是這樣的,我非常喜歡這個演出。」

明麗卻不浮華,華貴卻不艷俗;任雲卷雲舒,看花開花謝,多少人間繁華只在那轉瞬間消逝,而這全善全美的古樸典雅之作,才真正是落盡繁華後方能一見的「真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