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慶安:從護照市場看「崛起」的中國

作者:丁慶安 發表:2009-01-11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國首都曼谷,因豐富的歷史人文景觀和現代化的旅遊設施,2008年被國際旅遊機構評為全球最迷人的旅遊城市。在燈紅酒綠的背後,曼谷也是當今全球護照買賣生意最熱絡的城市。

曼谷因地理位置重要,成為亞洲和非洲各國的政治難民或者是非法移民前進歐美和澳洲的中轉站,聯合國亞洲總部也設在曼谷。在曼谷,只要你肯出錢,什麼國家的護照都可以買到。偽造和變造護照的犯罪集團,主要為巴基斯坦人和緬甸華人。

據筆者所知,30多年來,曼谷的護照市場,最大的買家一直都是中國人。

"新中國"成立後,毛澤東發動的一系列政治運動,給中國造成的破壞和生命財產的損失,遠遠超過日本侵華戰爭。為逃避毛時代的專制暴政,千百萬中國人逃亡海外。在東南亞的某些國家,為求生存拘留,難民們必須花錢購買身份證和護照。沒想到"改革開放"後,中國人購買身份證和護照的情形仍然存在,只是購買護照的群體跟過去有所不同,新加入購買護照行列的不少是中共的貪官污吏。

過去在曼谷的護照市場,由於購買護照的客戶多為中國人,所以臺灣、新加坡和日本護照最搶手。一本臺灣或新加坡護照可以賣到5萬多泰銖,日本護照就更貴了。中國人使用日本、新加坡或臺灣護照,最主要是通關時很少受到海關人員懷疑,其次是到歐美國家容易獲准。

在泰國,曾經發生日本遊客的護照集體被盜事件。還有臺灣和新加坡的遊客在導遊的教唆下吧護照交給導遊賣掉,然後登報挂失。賣護照得到的5 萬多泰銖,從臺灣到泰國旅遊一星期,吃喝玩樂之後,還有餘錢可以買些物品回臺灣,又沒什麼大風險,實在很誘人。

令人感慨的是,我們"偉大的社會主義祖國"的護照,雖然價格極其低廉,卻乏人問津。

縱觀這些年的國籍買賣,中國人不但是大買家,而且買遍全球。從名不見經傳的非洲小國突尼西亞到太平洋島國湯加,一本護照上萬美元,大陸人也搶著買。在緬甸、 寮國、泰國和柬埔寨,就有成千上萬的中國人賄賂當地官員先購買身份證,然後再用身份證申領護照。

中共"改革開放"30年,對外對內的成就宣傳轟轟烈烈,但是沒有改變的現實是,中國人仍然千方百計往外跑,尋求精神的自由和經濟的解困,僅在歐洲就有數萬中國的非法移民。到了海外的中國人,都以擁有海外護照為榮。

中國人啊,什麼時候才能不用挖空心思購買外國護照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