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扒皮曾外孫出書《半夜雞不叫》(圖)

發表:2009-01-02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0年前,一個叫周春富的農民,在土改的暴風驟雨中,消失在遼南農村一個小屯子裡。後來,那裡走出了一位文盲作家,寫出一部自傳體小說《高玉寶》,周春富被原名原姓寫進書中,綽號"周扒皮",他為役使長工多幹活而半夜學雞叫的故事,曾讓幾代中國人家喻戶曉,而周扒皮,一個被特殊年代徵用的詞語,至今仍頑固地與現實社會發生著聯繫...

半個世紀後的重新考量和回望,使得一切恍若重生。

本書作者,"周扒皮"的曾外孫----以艱辛的求證和罕見的勇氣,於國內第一個向世人還原"半夜雞叫"背後的所有...

同時本書也是那個1970年代背景下出生的人過眼的舊世新生,一個經歷者、見證者、銜接者、掙扎者和掙脫者的內心晾晒,在時光不斷流失的世界上,主人翁以一己微薄之力記錄,不做言之無物之語。

《半夜雞不叫》

作者孟令騫

中央文獻出版社

2009年1月出版,定價33.0元。

周扒皮的周家大院,始建於1911年,土改時被分給當地一貧農人家,至今仍在大連瓦房店農村,仍有人住。

目錄

第一章 太姥爺的周家大院

第二章 最有名的雇工

第三章 偽滿洲國痕跡

第四章 疼痛的村莊

第五章 黑黑的黑五類

第六章 文盲作家

第七章 三見高玉寶

第八章 荒草改書內幕

第九章 我坦白我交待

第十章 先人在上

本書看點

本書看點之一:首次完整準確地還原了周扒皮的真實歷史形象,同時對遼南地區民國、偽滿洲、土改時期的歷史變故和鄉村細節以獨特視角再現,

本書看點之二:回望新中國歷次運動中被後人忽略不談的掃盲運動,對工農兵文學、文盲作家現象做剖析。

本書看點之三:對話有50年典型歷史的高玉寶,探秘"高式"報告會

本書看點之四:解讀"半夜雞叫"成書經過,首次公開《高玉寶》一書另有作者。

本書看點之五:地富子女令人唏噓感慨的命運變遷,包括作者本人在內的人生幽微和際遇砥礪。1970年代人相信會找到自己的人生參照。

本書看點之六:100多張彌足珍貴的照片貫穿民國、偽滿洲、共初土改、人民公社、改革開放各個時期。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