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螺姑娘

傳統文化故事系列之一

作者:艾蔻 發表:2008-12-27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前,在常州義興縣有個青年人叫吳堪,少年喪父又無兄弟,人雖聰穎又性情恭順,但因家貧只在縣衙謀了一小官吏的差吏。

他家門前有一條荊溪,他常常在門前用什麼東西遮護著溪水,使這裡的溪水從不污染。每當他從縣衙回來,就到溪水邊看著玩兒,打掃溪邊落葉,對待溪水敬而愛之,日子過得很快活。

有一次他從縣衙回來,看到有一隻拐腳鴨,正在溪邊從水裡啄起一隻白螺,他便趕走鴨子,把白螺帶回家裡用水養起來。

第二天,他從縣裡回來,見家裡已經備好了飲食,於是坐下便吃,這樣過了十多天。但吳堪以為是鄰居大媽可憐他是個單身漢,特意為他燒火做飯,便客客氣氣地感謝鄰居大媽。大媽說:"用不著說這些話,你近日得到一個好女子為你收拾家務,為什麼來謝我?"吳堪說:"沒有的事。"又問大媽到底是怎麼回事,大媽說:"你每天進了縣衙後,便見一個女子,有十七八歲,模樣兒端莊秀麗,穿戴輕快鮮艷,飯菜都做好了就退到臥房裡去。
"

吳堪心裏懷疑是那只白螺干的,便偷著對大媽說:"我明天照常說要去縣裡,請讓我在大媽家裡從空隙中偷著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可以嗎?"大媽說:"可以。"

第二天早上吳堪詐稱出門上班去了,便見一個女子從他臥房裡出來,進入廚房料理做飯的事。吳堪突然從門口闖入,那個女子想回房去已來不及,吳堪對她行禮,女子說,"溪神知道你敬重保護泉源、慇勤對待小小的職務,可憐你孤身一人,叫我來做你的侍女侍奉你,望你能夠理解,不要有什麼懷疑。"吳堪恭敬地表示感謝。

自此之後,白螺姑娘便盡心盡意的侍候吳堪,把一個家收拾得井井有條,天長日久兩人漸漸產生了感情,但誰也沒有先向對方表白自己的心意。鄉里人都知道了這事,將此事互相傳告,頗感驚異。

這時,縣宰與豪士聽說吳堪家裡有個漂亮姑娘,便想弄到自己的手裡。吳堪為吏謙恭勤謹,從沒有一丁點兒過失,找不著把柄被打被罵,縣宰想了很久,終於想出了一個歹毒的主意,他對吳堪說:"你早就熟悉自己的職能了,今天我向你要兩件東西:蛤蟆毛和鬼的胳膊,限你晚上回衙交納。不答應交納此物,罪責不輕。"

吳堪順從地接受了任務後走出大門,心想人間並無此物,根本求不到。他神情沮喪,回家把這件事告訴了白螺姑娘,然後嘆道:"我今天晚上就要死了!"

白螺姑娘笑著說:"你為別的東西而犯愁,我不敢聽你的命令。要求這兩件東西,我能給你弄到。"吳堪聽了,憂鬱的神情稍稍寬解。白螺姑娘又說:"我現在就此與你告辭出去取這兩件東西。"不大一會兒她就取回來了。

吳堪得到手後就拿回去交給縣令,縣令看這兩件東西,微笑道:"你且出去吧。"這一次雖然沒有難倒他,但縣令終歸要加害於他的。

過了一天,又召見吳堪說:"我跟你要蝸斗一枚,你要速速找到此物,讓你家的那位姑娘送來,如果找不到,當心災禍落到你的頭上呵!"吳堪秉承命令知他不懷好意,急忙跑回家,又把此事告訴了白螺姑娘。白螺姑娘說:"這件東西我家裡有,取來並不難。"說完就去給他取去。

過了好久,牽回來一隻獸,大小象隻狗,形狀也與狗類似,白螺姑娘說:"這就是蝸鬥。"吳堪說:"能做什麼?" 白螺姑娘答道:"這是一隻奇獸,能變身,能吃火,你只管趕快送了去,方免今日之難,今天我也去瞧瞧熱鬧。"便與吳堪一起出了門。

吳堪與白螺姑娘把此獸送到縣衙,這時常州府臺剛好有事到義興,縣宰正陪著府臺在衙內說話,見到此獸憤怒地說:"我跟你要的是蝸鬥,這乃是一隻狗!"於是便說了許多吳堪與白螺姑娘妖言惑眾的話,府臺乃是一位有道根的人,見此大感興趣,問白螺姑娘說:"它能幹什麼?"

答道:"吃火。屙的糞便也是火。" 這時縣衙外面圍了許多百姓,紛紛為吳堪鳴不平。

府臺便要木炭點著火,讓那只獸去吃,吃完之後屙在地上,都是火。縣宰顧不得府臺在跟前,惱怒道:"用這東西做什麼!"並命令清除火堆打掃糞便,正要請府臺加害吳堪,忽然院子裡刮起一陣風,地上就著了火,這時那隻狗跑過去碰了縣宰一下,也變得和縣宰一模一樣,兩個縣宰身上都著了火,縣衙內的人也分辨不清哪個是縣宰,只一眨眼工夫兩個縣宰便一起燒死了。

這時,衙門外的百姓紛紛湧了進來,跪在府台面前紛紛狀告縣宰,一瞬間府臺便接了十幾張狀紙,有狀告縣宰欺霸民宅的,有狀告縣宰強娶民女不成逼其至死的,也有為吳堪與白螺姑娘鳴不平的,府臺見眾口一詞,知道縣令的確罪惡極大,於是把眾人放了,一面把縣令的死因惡跡申報給朝庭。

且說吳堪與白螺姑娘回到家裡,吳堪便向白螺姑娘求婚,白螺姑娘微嘆著對他說:"吳郎,我的心早已給了你。門前這條溪水之神乃我的伯父,因你的積德行善,愛護溪水與萬物,伯父才命我報答你的恩德,但臨來時伯父一再叮嚀我:你我今生有緣無份。因為我們那邊有一條人間不知道的規定,任何動物軀體,都不配與人做夫妻的,違背了這個天條,就要招來殺身之禍,我實在不敢玷污你的節操......,不過......。"

"不過什麼?"吳堪正傷心難過,聽白螺姑娘欲言又止的口氣,似乎有迴旋的餘地,便忍住悲傷急忙問。

"我知道東城有一家姓李的員外,夫妻倆只有一個姑娘,美麗動人,可惜幾個月前縣宰看上了他家的財富,逼李員外夫妻倆要納她女兒為小妾,誰知這李姑娘不但人長得美貌,性情也剛烈,聽到這消息,一根繩子便結束了自己的性命。今日裡諸多狀告縣宰之人中,就有他們夫妻倆......。"

"李姑娘死了,可是這與你我有什麼關係呢?"

"當然有關係," 白螺姑娘一臉的真誠,"城北街金佛寺山門前,有一個給人算卦的道士,你只需如此如此,便能把她救活,遂了你我的心願!"說完,又在他耳邊囑咐了一陣子。

吳堪與白螺姑娘相處這麼多天,知道她能耐非凡,於是一口便答應了她。第二天中午,便趕往城北金佛寺,老遠便看見一個穿灰袍的道人坐在山門前,手裡拿著一個竹筒,在招呼過往行人。吳堪二話沒說,趕過去便跪在道士身邊。

"施主,你是拆八字呢,還是為家人問吉凶?"道士邊搖竹筒邊問,臉上好像一本正經。

"仙長救命,仙長救命啊......!"吳堪咚咚瞌著頭,想著白螺姑娘的話,只管哀求道士。

"我幾十年不給人做這種事了啊,"道士嘆息道,"不過,你的赤誠與善良連神仙也感動,昨晚夢中城隍已把這事告知了我,合該五行相潤,拿來吧,讓老道成全你們的姻緣!"

吳堪大喜,從袖筒裡掏出一個白螺交給道士,道士把它放到竹筒裡,便與吳堪一起趕往城東李員外家。

話說城東李員外夫妻倆,自從被縣宰逼死了女兒,上告無門,終日以淚洗面,夫婦倆愛女心切,不忍把女兒葬在城外與野獸為伍,於是在後花園的一角建了一個磚圈墓塚,把女兒安葬裡面,一來就像女兒活著時在身邊一樣,可以常常到墓旁探望,二來老倆口還抱有一線為女兒伸冤的希望,女兒的屍骨與那根繩子就是捉拿惡縣宰的證據。今早起來,與內人說起昨晚曾做一夢,夢中清清楚楚在給女兒辦婚事,門外賓客盈楣,鞭炮鑼嗚,夫婦倆坐在大紅中堂前面,受著頭頂紅布蓋頭的女兒、女婿的參拜,今天上午僕人聽街上人說縣宰被火燒死了,莫非是女兒冤魂有知,讓作惡的縣宰遭受惡報?於是老倆口便風風火火地趕往縣衙,正碰上府臺斷理這事,於是也隨著眾人遞了狀紙,回來後想起被惡縣宰逼死的女兒,老倆口又哭了一場,看看天近中午,也沒心思吃飯。

這時,僕人稟報,說門外有一位道士求見,李員外夫婦正在煩悶悲傷,不想見外人,於是打發僕人拿出一些碎銀讓施舍給那道士。一會工夫,僕人回來說那道士不要銀子,口稱是給員外送閨女與女婿來了,老倆口想起早上說的夢中情景,唬了一跳,連忙親自去迎道士進來,請到客房讓座!老倆口見道士後面還跟隨一個英俊後生,順眉順眼的透著一股聰穎勁,不禁多看了幾眼。

道士看見心中瞭然,指著吳堪捋髯大笑:"李員外快快謝我老道!貧道給你送女婿來了!"

"仙長這話從何說起?"李員外驚異不定,"小女已於三個月前含冤逝去,此後生是誰?難道仙長有什麼法子,打通陰陽相隔之路,讓我們父女骨肉重逢不成?若是這樣,俺一家做牛做馬也要報答仙長的大恩大德!"說罷,老倆口泣不成聲,雙雙跪倒在地。

"正是,上天有好生之德,貧道不但讓你們父女一家團圓,"老道用又用手指吳堪,"而且還給你們送來了一個孝順女婿!"說罷哈哈大笑的推了吳堪一把,"還不快去見過你的岳父岳母大人!"吳堪面紅耳赤,靦腆地把二老扶了起來!

道士與李員外夫婦又重新見過禮,說明其中原由並把吳堪身世介紹了一番,老倆口見女兒能活,又憑空得了一個女婿,十分高興。道士便問起小姐死時的日期,葬於何處?老倆口多日來的悲傷早被這飛來的驚喜沖得一乾二淨,於是便精神抖擻地把道士領進了後花園,按照道士的吩咐又叫進去四、五個帶鐵鍬的家丁。

幾個家丁小心翼翼地把小姐的葬墓挖開時,發現小姐像睡著了一樣還躺在那兒,面色紅潤,一家人大喜,忙吩咐倆個丫環把小姐背到花園裡一間淨室裡。

道士讓人拿一些鮮潤的槐樹和柳樹枝條,放在屋裡四角,屋子中間放一張床,讓死屍躺在上面,將福藥數粒放在頭頂和鼻孔,又用銅器裝上溫水放在心窩處。然後關緊門窗屏退眾人,只留吳堪與一個老媽子幫忙。從竹筒裡拿出白螺,嘴裡不住的念"急急如律令"!一會兒一股白煙兒從螺殼裡升起來,盤繞一圈便落在姑娘頭頂百會穴不見了。道士急忙命老媽子取來乳汁,把幾粒神丹弄碎放在裡面,然後滴在死者嘴唇上。乳汁很快流進死者的嘴裡,居士高興地說:"不用擔憂了。"又過了一刻,忽然見她打起噴嚏來,心臟也恢復了跳動,少頃坐起來像熟人一樣和道士與吳堪打起招乎來,道士便命吳堪與老媽子摻扶著出來見員外夫婦。

全家人無不又驚又喜,員外夫婦再次向道士表示衷心感謝。吳堪與小姐也跪下來拜謝道士。道士呵呵一笑:"善有報,惡有報;真真假假誰知道?舊人悲,新人笑,選個吉日坐花轎!"。說罷,把手中的竹筒放在地上,跳進去就不見了!

(根據白螺故事新編)


来源:清心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