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長壽皇帝乾隆的養生法寶(圖)

發表:2008-12-22 1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隆畫像

我國自秦至清共有封建皇帝 259 位,其中可查出生卒年月的有 209 位,但平均壽命只有 39.2 歲。其中活到 70 歲以上的長壽皇帝僅有 8 人,他們分別是︰漢武帝劉徹,壽 70;梁武帝蕭衍,壽 80;唐玄宗李隆基,壽 78;武後則天大皇帝,壽 81;宋高宗趙構,壽 81;元世祖忽必烈,壽 80;明太祖朱元璋,壽 71;清高宗乾隆,壽 89。可見,在中國歷代皇帝中,乾隆為長壽之冠。

乾隆帝生於 1711 年 9 月 25 日,卒於 1799 年 2 月 7 日,號:長春居士、信天主人,又稱古稀:天子、十全老人。

他中青年時代體格健壯、視力極好,走起路來堅定挺拔。晚年雖有痔血及尿頻之患,但總體上相當健康,終生未用眼鏡;87 歲時還能外出狩獵,臨終前不久尚能讀書寫字!

乾隆帝對自己能夠長壽十分得意,他在自己的【七旬萬壽】時,特撰寫《古稀說》,並喜刻印章,自稱「古稀天子」。到 80 歲時,更覺自己:【仰荷天眷,至為深厚】,【不特雲稀,且自古所未有也】。

於是,又刻《八征耄念之寶》,御製《八征耄念之寶記》,以抒發自己春風得意、躊躇滿志之情思。英國使臣「馬戛爾尼」到承德避暑山莊朝見乾隆帝后,對乾隆作了這樣的描述︰【觀其風神,年雖 83 歲,望之如 60 許人,精神矍鑠,可以凌駕少年;飲食之際,次序規則,嚴其肅,殊甚驚異。】

按照常理,封建社會的皇帝地位至高無上,普天之下皆為皇室所有;一般都擁有三宮六院,納妾招妃,過著縱欲無度的糜爛生活,因而夭折者多長壽者少。那麽,為何乾隆帝獨獨能夠長壽丶盡其天年呢?

清宮醫案研究專家認為,乾隆長壽的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注重體育鍛練,喜歡狩獵,並遍游名山大川。二是生活有規律,節飲食,慎起居。三是長期對症服用長壽藥。

早在康熙時期,康熙帝就經常出巡旅遊。據史書記載,69 歲的康熙皇帝曾六次巡視江南,行至江蘇、浙江,覽遍大江南北的名勝古蹟。四次出巡塞外,駐蹕多羅諾爾、克魯倫河、狼居胥山和索岳爾濟山。四次登臨佛教聖地五臺山,領略北國風光。並且登泰山,祀東嶽,西幸太原和西安。

一心效法祖父的乾隆帝也六下江南,巡察素有「人間天堂」之稱的蘇州和杭州,在大運河上泛舟賦詩,被人們傳為佳話。皇帝出巡,雖然可以騎馬、坐轎且前呼後擁,後勤供應一路有充足的保障,但在當時的物質和交通條件下,曠日持久的跋山涉水、鞍馬勞頓,也是夠辛苦的了。

這種辛苦的磨練,對身心健康自然大有好處。乾隆六次下江南,共費時 666 天,平均每次 111 天,如此長時間地外出遠遊,自然要有強健的身體,同時,也能大大促進身心健康。

此外,同祖父一樣,乾隆帝也非常喜歡射獵!康熙五十八年,康熙帝曾對自己的近侍衛諸臣說︰【朕自幼至老,凡用鳥槍弓矢,獲虎一百三十五,熊二十,豹二十五,猞猁猻十,麇鹿十四,狼九十六,野豬一百三十二,哨獲之鹿,凡數百。其餘射獲諸獸,不勝記矣。又於一日內射兔三百一十八。】

如此大規模的狩獵活動,無疑,大大增強了康熙及皇室成員的體質。康熙帝不但熱衷於騎射,以增強身體體質,還將騎射定為「祖制」傳承下去,要求後輩要做「馬上天子」。

可見,眼光遠大的康熙帝,不僅把「騎射」視為一種鍛練身體、磨煉意志的重要途徑,也視為增強國力、維持滿族統治的必要條件。

乾隆帝繼承了其皇祖父喜歡騎射的傳統,乾隆自幼喜歡巡遊打獵,史稱乾隆帝【善射】,九矢九中,體魄健壯,活了89歲。乾隆帝常在夏日接見武官後,在宮門外較射,秋天出塞時亦復如此。

【射時均以三番為率。每番三矢,每發多中圓的,九矢可六七。已巳年十月,偶在大西門前射,九矢九中,「錢麓」驚為異事,乃作《聖射記》進呈,感嘆「聖藝優嫻」云云。】

除了加強體育鍛練,乾隆帝還愛好多樣精神生活豐富!這也正符合中醫所強調的:【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之病也;看花解悶、聽曲消愁,有勝於服藥者】的道理。

據史書記載,乾隆帝喜歡聽音樂,經常要求樂工為其更換新曲,所謂「盼晴則月殿雲開之曲」云云,可見,他深諳音樂與健康的關係。

乾隆帝還喜歡寫詩酷愛書法。乾隆帝一生遍游名山大川,到處寫詩題詞,一生共寫詩 43,630 首,其數量之多,在中國歷史上無人望其項背。詩能言志放懷,陶冶人的性情,這也是「養生重在養性」的一種體驗吧!

乾隆走到哪裡寫到哪裡,到處都留下了他的墨跡,這大概,也是他健康長壽的一個原因。因為寫字時要求:【不思聲色,不思得失,不思榮辱,寧神靜氣,氣貫於一】,不意間達到了靜心、養性、舒氣、健腦、通脈、活血、壯骨、安神的目的,可謂一舉數得的養生之道!

乾隆帝總結自己的養生經驗時認為︰【節飲食,慎起居,實卻病之良方也】、【凡人飲食之類,當各擇其宜於身者,所好之物不可多食。】、【老年人飲食宜淡薄,每兼蔬菜食之則少病,於身有益。所以農夫身體強壯,至老猶健者,皆此故也。】這些觀點,都值得今天的人們重視。

此外,自古帝王多好酒色,致使命門火衰、腎精虧損、下元不固,故衰老之征常早見。乾隆帝壽達 89 歲,與節制酒色無不有關。

研究清宮醫案的專家們認為,乾隆帝的長壽,和其日常所用的抗衰老醫方也有很大關係!乾隆經常服用的補益藥方有︰龜齡集、龜齡湯、松齡太平春酒方、椿齡益壽藥酒方、健脾滋腎壯元方、秘傳固本仙方等。

這 6 個長壽仙方,多屬於脾腎雙補之品。如《龜齡集方》,就由:人參、鹿茸、雀腦、枸杞、肉蓯蓉、熟地、牛膝、杜仲等大量補腎藥組成。主治:筋骨乏力、頭暈眼花、盜汗、遺精、陽痿,以及陰寒腹痛等症。

《秘傳固本仙方》,由 41 味藥物組成,大都是強腎補益之品、以丸劑方式緩調,方中由:補骨脂、魚鰾、馬驢腎、鹿茸、黃狗腎、益智仁等大量補腎強壯藥組成,故名:《固本》;「固本」者即:「固腎」也。這是因為,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先天之本既充,體質自當健康矣。

《健脾滋腎壯元方》,由:九香蟲、杜仲、車前子、鹿茸、淫羊藿、枸杞、懷山藥等組成。方中配有:香附、木香等利氣之藥,使本方在達到補益作用的同時,避免有脘膈脹悶的副作用。九香蟲《本草綱目》稱此藥可治:【脾腎虧損,壯元陽】,配以補腎之藥,其益腎壯陽的效果更加明顯。

除上述方劑外,乾隆帝常用的還有具補腎作用之《長壽廣嗣丹》、《三一腎氣丸》等,具補脾作用之《八珍膏》、《補益資生丸》等;具雙補脾腎作用之《補益蒺藜丸》、《瓊玉膏》、《五芝地仙金髓丹》等;具補氣血作用之:《噙化人參》、《百齡丸》、《保元益壽丹》等。

但有些藥,在闡述其療效時用所謂:【其妙不能盡述】等語,則應該進行系統的醫學研究。

乾隆帝一生沒有患過嚴重疾病,其臨終脈案證明了這一點。嘉慶四年大年初一,乾隆脈案記載︰【皇上聖脈安和,惟氣弱脾虛,議用參蓮飲。人參一錢五分,建蓮三錢,老米一錢炒,水煎服。】時隔兩天即大年初三,乾隆安然駕崩。這說明,他基本上是盡其天年,壽終正寢。

通過,對乾隆帝長壽原因的研究,我們可以看到;包括清宮醫案在內的中國醫學,是長壽研究之寶庫!在清宮醫案中,記載著不少有一定延年益壽作用的藥方:《還少丹》、《瓊玉膏》、《青蛾丸》、《斑龍丸》、《七寶美髯丹》、《資生丸》和《首烏延壽丹》,等等。

其中,多數具有補腎健脾、益氣活血之功用;既壯先天、又補後天,既補元氣、又補中氣。這些,都值得今人進一步研究和挖掘。

總之,清朝的皇帝和后妃都十分重視養生、益壽!尤其是年臻古稀的康熙、乾隆和慈禧太后最為突出。他們大多深諳【聖人以勞為福、以逸為禍】的養生之道,至今仍有一定的借鑒意義。

清初「康乾盛世」的出現,固然是他們高瞻遠矚、勵精圖治的結果,但也與康熙、乾隆兩位皇帝的健康長壽有很大關係。

在清入關後的 267 年中,「康乾盛世」就佔一半,僅康熙、乾隆兩朝就維持了 121 年!如果他們兩位,沒有健康的體質和旺盛的精力;如果,他們都像順治、同治那樣短命,那麽,大清的歷史恐怕就是另外一番模樣了。

小貼士︰

長壽之道,在:於尊生、節欲、運動三者相結合。首先,在思想認識上尊重生命,才會在行動上有保健養生之舉!

節欲在於心境上的順乎自然,人總有七情、六欲,但過則有害,適可而止最佳。【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多運動,促進人體內有益激素的分泌丶提高新陳代謝,保持年輕快樂的良好狀態,令人時刻散發活力且精力充沛。



来源:新浪讀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