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張三豐的《無根樹》片段(圖)

發表:2008-12-16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當山張三豐銅像 (根據張三豐自畫像塑)

據史料研究,張三豐於南宋淳佑七年(公元 1247年,時為元定宗丁未二年)四月初九日,出生在遼東懿州(今遼寧彰武西南,現在的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塔營子鄉)。他5歲時患眼疾,幸得道長張雲庵治癒。他跟隨張道長學習道經七年,過目成誦,並兼讀儒釋兩家之書,為以後人生奠定了深厚的基礎。

張三豐32歲時,父母雙亡,他借守孝之機辭去縣令的官職,後離開妻兒和家鄉遠行訪道,直到67歲時(公元1314年),他在終南山遇火龍真人而得大道真傳。10年後,他到武當山,面壁九年修煉,終於得道成神。他是老子所傳的"隱仙派"(亦稱"獨龍派)一脈的六代傳人--猶龍六祖。

張三豐的傑作當稱《無根樹》丹詞。張三丰採用歌詞的體裁、 通俗的文字把玄奧的修真理論化為膾炙人口的曲詞《無根樹》。這篇無根樹共24首,包含了張三豐的全部修真理論和方法。現擇其中幾首以窺探張三豐的人生主張。

"無根樹,花王幽,貪戀榮華誰肯休。浮生事,苦海舟,蕩來飄去不自由。
無岸無邊難泊系,常在魚龍險處游。肯回首,是岸頭,莫待風波壞了舟。"

開宗指出人生貪戀榮華富貴,猶如在苦海裡漂泊,時常處在危險之中,規勸世人要超脫名利,及時修煉,"莫待風波壞了舟"。

"無根樹,花正微,樹老重新接嫩枝。梅寄柳,桑接梨,傳與修真作樣兒。自古神仙栽接法,大老原來有藥醫。訪明師,問方兒,下手速修猶太遲。"

這詩針對年老體衰者提出,如果老年不自暴自棄,煉好精氣神三寶,以性接命,仍然可以返老還童。


来源:良知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