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宣傳部副部長兼任復大新聞學院院長

發表:2008-12-12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宋超最近受聘兼任復旦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官方宣稱,這是上海市宣傳部門為高校新聞教育事業輸送領導人才的一個舉措。評論界人士表示,由黨的主管宣傳的官員兼任學術領導職務不合適。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楊家岱的採訪報導。

復旦大學9號為宋超受聘兼任其新聞學院院長舉行了聘任儀式,上海市委宣傳部長王仲偉在儀式上要求新的院領導班子"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

美國約克學院教授周澤浩表示,宋超當過高級記者是事實,但是任命新聞學院院長這樣的學術帶頭人,應當以一個人的學術能力和行政管理能力為主要遴選標準:

"新聞學院院長是一個學術位置,不是一個政治任命,是一個學術職位。學術職位的話當然從學術標準著手,如果兼有行政能力的話,學術方面有關的行政能力,這就比較對口。一個宣傳部長,就是所謂政工系統、政教系統裡面出來的人,一下子跳到學術裡面去,這個我覺得不大合適。復旦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就要看他在管理新聞學院的一些能力和精力。比如說新聞系統的學術問題,他有沒有什麼管理方法?如果學校裡面有什麼學術活動,他有什麼領導的能力,國際上的新聞理論界有什麼突破和發展,他有什麼瞭解?他對國內新聞方面跟國外新聞,在外語方面的瞭解掌握程度怎麼樣?對外交流、對內交流,總之就是要有學術的資歷,一個是要有管理的資歷。"

周教授說,新聞應當對體制運作起監督作用以確保其透明,新聞應當是社會上一個獨立的聲音,選新聞學院的院長不能看他是否對黨忠誠。他覺得復旦大學新聞學院裡面應當有人有資格當院長:

"挑選標準不是以這個人對黨的忠誠程度怎麼樣為準,是不是勞動模範?在新聞系統裡面,這的確是一個比較重要的位置,因為國際新聞媒體的發展趨勢就是一個透明。新聞第一要透明,第二要對政府、對行政部門都監督的問題。這是一個健康、民主社會發展的一個必要條件。他在這樣的一個位置上面不是從一個獨立的聲音出來,還是從一個體制內挖一個人出來?還有一個就是復旦大學新聞系裡面本身有沒有有這個資格的人?為什麼不從新聞系統裡面去選拔?學術職位為什麼到政工系統裡面去挑人?新聞系統裡面肯定有很多人,有行政經驗、有專業經驗、有突破能力,各方面綜合下來,以後的廉潔等等也是一些必要條件。"

周教授表示,最近中國任用幹部方面出現一個動向:選派高學位的人到下面擔任領導職務,他擔心這種做會導致外行領導內行:

"最近,國內有一個趨勢,中央電視臺的副臺長調到麗江做副市長去了。調派大量博士學位的人到地方上去做官,大概以後再往上提拔,現在有這樣一個風氣。"

記者:"好不好呢?"

周教授:"不好。這還是一個外行領導內行,不需要。地方有自己地方的人。按照能力來排,博士跟這個專業的管理能力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博士是一個學術學位,不是一個行政業務的證明。"

美國俄克拉荷馬中部大學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長李小兵說,以美國的經驗而論,政府官員到大學兼任行政職務有"利益衝突"之嫌:

"政府官員是不能在外面兼職的,除非他從政府退職以後,可能去學校或者去其他單位擔任職務,這個情況有。但是兼任的話,他還是上海市委的領導,又是新聞學院院長,這就有利益衝突。除非他卸職以後可以。別說政府,就是在州裡面大學教書,我們的前任校長就是前任州長,他都是退休以後才行。政府在職人員都不能在其他部門擔任職務。"

李教授說,中國新聞機構必須接受中宣部領導的情況"一時半會兒還不會改變":

"一個是財政來源,另外就是政治上的考慮,統一口徑呀,有些新聞檢查上的手續,所以一時半會兒,這個情況還不會改變。"

中國記者協會一年多前曾對宋超作較高評價,稱他為"思想型記者"。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