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揭出國票據醜聞 引來官場毛毛雨

網民「偶然」撿到官員出國揮霍證據 中共象徵性懲罰令民怨更深

發表:2008-12-10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友"偶然"撿到官員出國"考察"美加名勝景點清單。(網路圖片)

誰也沒想到,一位網民把他在地鐵上偶然"撿到"的兩張出國考察票據清單公布在網上後,日前竟然給當事人帶來真實的警告處分。這個被大陸媒體稱為"出國考察門" 事件的處理結果,帶來人們剛開始的一點驚喜外,更多的是怨恨:中國百姓的血汗錢就這樣制度性地被中共官員們揮霍著,老百姓是不是也應該去"討個說法"?

出國考察清單曝光 公務員被處罰

11月26日,網友"魑魅魍魎2009"發帖稱,在上海地鐵二號線撿到政府部門出國考察的票據和相關文件,江西新余"人力資源考察團" 11人13天花費35萬,"溫州培訓團" 23人先後到夏威夷、洛杉磯、拉斯維加斯等近10個美國大城市21天花費65萬。

28日晚10時,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錫鋅在做客中央電視臺《新聞1+1》欄目表示,這只是龐大公費開支的冰山一角、公開的秘密,中國一年三公--公款招待費、公車支出以及公務考察費總計可達九千億。據說這個數據是以前官方報導的幾十倍。王錫鋅還表示,這兩個團更像進行一次豪華的公費旅遊,而非考察,"花納稅人的錢在工作時間如果出現在賭場,這絕對不是一件正常事。" 。

29日,江西省新余市政府對新余赴美國、加拿大的人力資源考察團進行了處理,新余市外事僑務辦公室主任劉忠平和外事僑務辦公室副主任劉群被免職、考察團負責人、仙女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主任徐冬春被停職,當事人需負擔全部違規旅遊經費,所有出訪人員都要寫檢查。

12月3日,市委組織部分管教育的副部長余薛民被處以黨內嚴重警告,該培訓團團長、溫州市紀委副書記徐有平,副團長文成縣縣長謝作雄和溫州市委組織部組織處副處長周建強被處以黨內警告。該團所有成員需自費支付未經批准的費用,並作深刻檢查;對本次違規出國考察情況予以通報批評。

網民的"偶然發現"和"意外結果"

中國青年報報導說,兩個"出國考察團"的曝光,完全有賴於網友"魑魅魍魎2009"貼出的材料。現在,除"魑魅魍魎2009"自己透露的"一個IT行業的技術藍領"外,沒人知道其真實身份,更無從瞭解其姓名、性別等個人信息。

甚至"魑魅魍魎2009"在11月26日10時34分於天涯"貼圖專區"發出的帖子--《晒晒咱們公務員的福利》(這個帖子被網友轉載時改了個更顯眼的標題--《我無意中撿到的某市公務員出國考察費用清單》),也被刪除了。

該報記者查詢後發現,"魑魅魍魎2009"這個網名是2008年11月26日10時10分註冊成功的,24分鐘後,《晒晒咱們公務員的福利》和帖子即發出,這也是以"魑魅魍魎2009"這個網名在天涯上發出的唯一主帖。

據說,"魑魅魍魎2009"還把撿到的票據寄給中紀委,並同時公布在網上。於是在輿論的監督下,中紀委馬上責成相關地方的紀檢委調查此事,從而才有了下文。中紀委能及時處理,令很多網友在感到意外的同時,也意識到網路的力量。

也有人懷疑"魑魅魍魎2009"並非"乘坐地鐵時無意中撿到"有關資料,而是因出國考察團的江西省組織者與安排行程的旅遊公司之間出現利益糾紛才這樣做。

但無論如何,這起打著出國考察名義的公費旅遊事件,在5個多月後才以這樣一種"偶然"的形式東窗事發,不由得讓許多人感嘆:"還有多少公務員出國考察費用清單沒被撿到?"

被曝光的只是冰山一角

有評論認為,很多官員醜聞的暴露總是因當事人不小心或其他"意外因素"才偶然露出馬腳,而讓監管機制每每尷尬不已。"這也就別怪大家戲稱什麼‘水管子反腐'、‘二奶反腐'、‘大火反腐'了。"

還有評論認為,偶然疏忽丟失了出國考察清單,被人撿到遭媒體曝光後受到查處,這是概率多麼微乎其微的事件。公款出遊這麼大的利益誘惑,如此小概率曝光,這怎麼可能讓人"吸取教訓"?由此認定"這絕對不會是‘第一批'或‘最後一批'公款出遊者"。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錫鋅表示:"這個個案暴露出來的只是我們龐大的公費開支中的冰山一角。"他還爆出驚人消息:"公款接待、公費出國考察、公車,也就是三公,一年9000億。佔這個行政開支的30%。"他說:"我們現在所有這些公共財政支出都必須給公眾一個說法,公眾應當享有知情權。"

貪污腐敗根源在中共

新余市官員這樣表示:"是這批人倒霉,要是撿的是另一個地方的材料,你也不會來我們這裡了。"有媒體報導,在11月前,通過江西省有關部門組織的出國(境)考察活動,僅新余市至少有20批次,而就在江西省紀委通報當天,江西省有關部門組織的二三十位縣鄉幹部就從南昌啟程,11天的"港臺考察",團費是每人3萬元。

而對出國考察的態度,甚至"按幹部級別對公款出國考察進行指標管理"的方式,依據級別限定黨政領導幹部出訪次數,逐漸演變成上行下效官員的福利或待遇。所以,雖然禁止出國考察變公費旅遊的聲音不斷,但公費旅遊卻一直是公開的秘密。

在《晒晒公務員的福利》的帖子後面,就有不少網友跟帖表示:"見怪不怪了!""太正常了,見多了都麻木了。"還有網友則表示,雖然有諸多規定禁止公費旅遊,但這種現象的失控,卻源於制度虛設,總體而言,考察審批程序過於簡易,限制過於寬鬆,在源頭就沒有堵住。

中共官場的貪污腐敗看在網友的眼裡似乎很無奈。有網友說:"覺得奇怪麼? 這都是共產黨啊!這都是共產黨的作風";"共產黨啊,正常的"。

更有人認為這根本就不算是新聞了,網友說:"貌似不是什麼新聞了,前個幾年就說了 一年公款吃喝 可以造幾艘航母了";還有網友大嘆"該亡國了"。"貪污腐敗的根源在中共製度,三公如何能根除?"

網友"偶然"撿到官員出國考察清單(網路圖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