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民運的新起點:找回大地

--讀徐文立專題講座有感

作者:張清揚 發表:2008-12-05 2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期以來,海外民運被譏諷為"精英"民運。民運人士流亡到海外,也自嘲"得到了天空,失去了大地。"原因是這些主要由知識份子構成的異議政治人士,本來跟民眾的聯繫就很脆弱,一旦到了海外,更加脫離中國的現實政治,弄得日益邊緣化,漸漸喪失了對中國政治生活的影響力和話語權。

近年來,在海外民運日趨勢微的情況下,受國內維權運動的影響,海外一些普通民眾的民主運動也蓬勃展開,兩者互相激盪,形成了民主運動的一個新的高潮。劉東星的民主黨美國總部,王軍的民主黨世界同盟,陳明的自由民主黨中央委員會,影響日大;謝萬軍、曹金陶、唐元雋等民主人士也都拉起了隊伍,形成一個規模日益壯大的主要由新移民組成的普通民運陣營。他們在國內發生重大事件或者中共的領導人來訪的時候,都會拉起隊伍示威抗議,他們還辦報紙,上街散發傳單,舉辦集會,為國內被逮捕的異議人士募捐。這種實實在在的民主活動,正在成為海外民運存在的表現和象徵。

對於這種來自民間的民主運動,海外民運的態度開始並不支持,把他們一概斥為"政庇黨",不屑與之為伍。著名民運領袖徐文立、王希哲、王有才還發表聯合聲明,抗議他們盜用民主黨的名義做生意。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事實的檢驗,正是這些所謂的"政庇黨"做了海外精英民運所做不到的事情。他們的遊行集會、抗議募捐活動向國際社會頑強地顯示了中國民運的存在和力量,他們通過不斷的發動和運作,讓更多的海外華人認識到了共產黨獨裁政權的危害,從而加入到民運的隊伍中來。他們也讓共產黨十分頭疼,每當中共領導人要來訪問,他們的領事館首先考慮的是怎麼樣花錢雇一些學生來歡迎,以便平衡這些抗議的聲浪。

正是基於對這種正面的價值的再認識,海外民運的領袖人物開始拋棄不許阿Q革命的趙太爺思維,開始接納這些民運隊伍的領袖,承認他們是民運的一部分。在2008年10月份的民運大會上,劉東星、王軍、陳明等與王丹、費良勇、盛雪同席演講,王軍濤、胡平、劉國凱、劉念春等民運領袖也為這些民運組織的普通黨員講課,進行民主啟蒙。學生領袖王丹也表示,"六四"二十週年的紀念活動,將向所有的普通民眾開放,歡迎他們加入進來。即便是最瞧不起他們的徐文立先生也開始轉變思維,專程為民主黨美東黨部的黨員們做民主講座。

12月2日,徐先生滿懷深情地對坐了4個小時的車來聽他演講的黨員們說:"中國為什麼要成為一個民主的國家?能不能夠成為一個民主的國家?各位在座的是從大陸來的,生活在美國的感受和大陸不同,許多人抱著夢想和追求來到美國,到這兒之後,這個場景轉換了,對過去的事情會有一些新的想法和疑問,我來美國幹什麼來了?我們知道歐巴馬的父親是以留學生的身份進入美國的,那麼,歐巴馬是第二代移民就做了美國總統,這就是民主國家不同於專制國家的一個特點。這也是我們今天要講的主題:中國為什麼要成為一個民主的國家。"黨員們為徐先生的精彩演講報以熱烈的掌聲。

從不屑與伍到真誠支持,中國海外民運正在走出精英化的小圈子,重新找回大地,與真正的民眾結合在一起,讓人民成為民運的主體,這是一個可喜的進步。

附徐文立演講圖文:徐文立專題講座,開啟民運的啟蒙教育

徐文立先生08.12.2在講座中

徐文立先生08.12.2在講座中,右為唐元雋先生。

徐文立先生08.12.2在講座後和部分與會者留影。

徐文立先生08.12.2在講座後在布朗大學校園和部分與會者留影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