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病變 人生變模糊

發表:2008-11-30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黃斑部病變、青光眼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並列國人失明三大原因。醫生說,眼球黃斑部功能好,「人生是彩色的」,一旦發生病變,人生就會影像失色、焦點模糊了。更可怕的是,黃斑部一旦病變,結果有可能不可逆,也很難藉由開刀或點藥恢復視力,後遺症不容小覷。 

黃斑部是什麼?臺灣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張正忠解釋,人眼以相機做比喻,水晶體若是鏡頭,視網膜就是底片,黃斑部則位於底片正中央,大約底片面積5%的區域。 

可別小看這一塊方寸之地,因為這裡佈滿人體最精密的錐狀感光細胞,傳遞95%以上的光線信息,提供腦部瞬間分析,讓我們能夠看清楚這個亮麗世界,所以它一旦退化,視網膜中心點的精細視力,如開車、閱讀、找東西,便會受到嚴重影響。 

老化近視 易引發病變

張正忠說,造成黃斑部病變和故障的原因很多,包括:感染、發炎、外傷等,但在臺灣,最常見的還是高度近視引起的合併症,以及老年性退化引起的組織病變。 

老年性退化造成的黃斑部病變,簡稱為「AMD(Aged-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約佔所有眼科門診黃斑部病變七成左右。 

隨著高齡人口愈來愈多,「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出現的頻率也愈來愈高。事實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已超越白內障,成為人們視力不良的主因,與糖尿病視網膜症、青光眼,並列老人視力的三大殺手。 

三高族群 致病機率高

簡單區分黃斑部病變,可分為乾性與濕性病變兩種。黃斑部位於視網膜中心,底面由血液循環速度居全身之冠的脈絡膜供應養分,視網膜和脈絡膜之間則有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層及Bruch's膜,這兩種結構如同鏡子背後所塗的水銀層,可以反射光線,讓我們看得見東西。 

但人體任何組織都有使用年限,視網膜也不例外,人體老化之後,黃斑部、脈絡膜及色素上皮細胞,都會陸續開始出現問題。 

尤其高齡、高血壓、血管硬化、糖尿病等因素,都可能影響視網膜和脈絡膜循環,使黃斑部感光所產生的廢物不易排出,而形成黃白色顆粒,漸漸堆積在色素性視網膜細胞下方,稱為「隱結」,這是乾性病變的主要特徵,若隱結沒有長在黃斑部正中央,對視力影響並不大,看東西時物體扭曲變形的現象也較輕。 

視力模糊 應勤做檢查

此類乾性病變約佔所有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九成左右,但另一類臨床上頗為棘手的濕性病變,則佔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一成。 

濕性病變是指嚴重退化時,脈絡膜出現不正常新生血管,由於這些血管極不穩定且粗製濫造,不但可能突破色素上皮細胞水銀層,生長蔓延到視網膜,更因為血管絕緣系統被破壞,常會出血滲漏、水腫、傷害精密感光細胞,最後造成視網膜疤痕組織,且由於這些變化集中在黃斑部,視力因此受到極大的影響,甚至造成患者中心視力無可彌補的喪失。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出現的典型症狀,多以視力模糊為主要症狀,與老花眼、白內障類似,容易被忽略而延誤治療。建議一旦視力出現變化,如視力模糊、直線變扭曲、視野中心有黑點,必須心生警覺,及早就醫,拯救視力。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