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白帶,以健脾除濕為主

發表:2008-11-29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女性對於「白帶」總是存著一知半解的觀念,也有人誤解白帶一定代表身體不健康。究竟怎樣的白帶需要治療?為何有白帶產生?簡單的說,女性的陰道分泌物,統稱為「白帶」,白帶是從女性生殖器官各部位分泌出來的黏液及滲出物混合而成,生理情況下使陰道長期處於濕潤狀態。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中醫部陳婉菁醫師指出,「正常的白帶」是白色透明,無異味,隨著生理週期而有些改變,通常排卵日前一兩天分泌會增多,較濃稠;在月經要來的前幾天,或當天分泌物會較多、較深的顏色。而「異常的白帶」顏色異常,有異味,且外陰部搔痒腫脹情形。從中醫的理論上看,陳婉菁醫師表示,白帶量多量少或顏色有體質性的差異;一般以白帶、黃帶出現最多。依體質可以區分為兩類:

1.虛寒型:以白帶居多,伴隨著病人面色淡白,手腳冰冷,精神不振,胃口不好,大便稀、消化不良舌質淡,苔白膩,脈象細弱,治療以增進消化系統與強化自律神經對腺體控制力以減少陰道分泌物,中藥以健脾除濕為主,常用方劑完帶湯或苓桂術甘湯。

2.
濕熱型:以黃白赤帶居多帶下,多因為外感濕邪量多,色黃膿性或泡沫狀(是滴蟲性陰道炎),或色白成豆渣狀(是黴菌性陰道炎),或白帶夾血絲,分泌物有臭味,常有陰部灼熱或作痒,常伴隨有口苦咽乾或大便黏或便秘、小便黃等症狀。中藥以清熱燥濕為主,常用方劑龍膽瀉肝湯或三妙散等。

【預防白帶小撇步】
.勿焦慮、疲倦、情緒不平衡、睡眠須充足,勿熬夜。
.飲食方面,忌生冷,平日飲食可以避開一些較涼性的食物如:白菜、綠茶、白蘿蔔、瓜類、橘子。
.勿穿緊身衣褲,宜穿棉質內褲,勿引起局部濕熱。
.注重局部清潔。嚴重時一天溫水局部沖洗三次,勤換衛生護墊。過度清洗,反而會破壞陰道內酸鹼值,減低陰道的自淨作用。可以施予坐浴中藥成份如苦參根,百部,蛇床子等份將藥布包,溫水浸泡15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