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佳被處決 律師指程序不公 家屬要討說法

發表:2008-11-27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楊佳週三被執行死刑,可是楊佳案存在的眾多疑點及司法審判程序的不公,讓關注此案的律師和家屬不滿。楊佳父親楊福生說,他將以法律程序繼續為楊佳討說法。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方華的採訪報導


圖片:08年10月13日,楊佳襲警案在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二審開庭(法新社)

大陸官方新華網週三公布,處於死刑覆核階段的楊佳襲警案被告人楊佳上午已被執行死刑。消息傳出,家人、律師表示震驚、失望,週二夜晚楊佳家屬才剛接獲高院核准楊佳死刑判決的通知,隔天楊佳就被以注射方式執行死刑。

一直跟蹤此案的北京律師劉曉原週三對本臺說,最感驚訝和痛心的應該是楊佳的母親王靜梅,她曾於11月24日獲准到上海與楊佳見面,然而當時沒有人告訴她這是見兒子「最後一面」,她一直以為只是普通的例行會面,臨走前她還給楊佳留了一千元。

據本臺瞭解,王靜梅是於25日晚上收到了最高人民法院21日簽發的刑事裁定書,核准上海市高院維持楊佳死刑的二審判決。

劉曉原說,雖然法律沒有特別規定,有關當局要在裁定書籤發後立即告知家屬,可是基於司法人性化的角度考量,應該通知:什麼時候通知王靜梅沒有法律規定,但我認為這種做法不對,因為實際上你要帶王靜梅去見楊佳最後一面,你應該告訴她,這點你們應從司法人性化的角度來考慮,應該告訴她,這個是隱瞞不下去的。

楊福生說,他對案件結果十分不滿,案件仍有很多疑點未理清,司法審判程序也不公正、公開,此前他曾致信最高法院,希望能將案件發回重審,以及對楊佳是否患有精神病進行重新鑑定。

楊福生說,這一刻他沒有傷心,只有決心,他打算繼續循法律途徑為楊佳討一個說法:我現在沒有傷心了,我現在只有決心了,我要替楊佳討個說法,記得楊佳那句話嗎,什麼事情你給我一個說法,這句話你知道嗎,我要完成楊佳沒有完成的,但是我不會以暴制暴,我要拿起國家的法律,去打擊那些違法、違規的,不管你是多大的官,所以我只有決心,我沒有傷心了。

關注楊佳案的北京公民記者老虎廟在網上說,從楊佳案看到一個現象:案件處理的結果,其所有程序都似乎比公布的早了一拍,最典型的是,我們看到的死刑裁決書落款是21日,而在25日的今天才向楊母宣布,此間還叫楊母去了趟上海,見面了楊佳。但已經下達死刑裁決書的事卻一字未提,令人疑惑。

中國社會評論家艾未未說,楊佳案的審判過程和結果反映了中國司法體制是個怎樣的現狀,案中仍存在很強的疑點,可是並沒有得到徹底的調查:一審二審然後終結,然後中間律師的問題,還有各種問題,都是一步一步地使這個案子走向背離公平和正義的一個現狀,我覺得中國從來沒有一個案件像這個案件一樣廣泛地被公眾所關注,而且有廣泛的輿論評價,對政府的這種背離民意,以及背離法律的基本原則,我覺得是巨大的憤怒和質疑,中國的體制義無反顧地走向這種背離民眾願望的現實,實際上是種很危險的信號,對今天的社會是個很大的打擊。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