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盡弓藏,卸磨殺驢(組圖)

推介齊彧「千年世家--黃興家族興衰錄」

作者:(香港)李大立 發表:2008-11-06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拙作「中國--一個普通家庭的故事」去年在香港出版後,美國紐約有幾個素未謀面的讀者與我聯絡,或是同齡丶同鄉丶或是同經歷丶同學的同學......,他們想和我分享心得。可是其中一位傅建中(筆名齊彧)先生非以上情況,他說他也寫了一本回憶錄:「千年世家--黃興家族興衰錄」,找我幫助在香港出版,讀者在這裡看到的是筆者對這本書的評論。


黃興與長子黃一歐


黃興 

黃興(前左二)與孫中山等人在一起 

傅先生是辛亥革命領袖之一黃興先生的曾外孫,其外祖父黃一歐是黃興先生的長子,其母是黃一歐先生的獨女,所以雖然傅先生是黃一歐的外孫,但卻是唯一的孫子。自從出生後六十天,就被外祖父母從唐山開灤煤礦接回湖南長沙撫養,此後一直跟隨外祖父母成長,數十年來耳聞目睹很多歷史故事和人物,為不使歷史真相被湮沒,他下決心克服重重困難寫出這本書,我為他高興,也為自己能夠幫助他出版開心。


黃一歐與母親及妹妹

傅先生在該書的「後記」中說:「本人寫的不是歷史書,也不是小說,完全是作者同外祖父同餐共寢丶共同生活二十多年聽來和親身經歷的故事。」因此筆者看,這本書介乎回憶錄和歷史通俗讀物之間。由於其外祖父所說均是一些零星的歷史人物和事件,要把它寫成一本書,難度較大,於是作者在其中穿插了很多歷史背景丶人物介紹和作者的評述,輔以眾多的歷史圖片,甚至在書後附錄了若干歷史人物介紹供參考。以作者五十年代中出生的年紀,自言因文化大革命全國學校關門,「未能像正常社會裏的正常人一樣受到完整的系統的基礎教育」,能寫出這本書已經很不簡單。因為該書不但文筆簡潔流暢,敘事清楚,而且具有大多數同齡的大陸人,特別是那些被共產黨招安的知識份子,更不用說那些狂熱狹隘愛國憤青所沒有的政治見解。誠如作者所言,海外有些高幹子女出版了一些著名的著作,也不過是「反毛不反共」,而他自己本人則是既反毛又反共更反社會主義的「三反分子」。比如書中說到毛澤東,文革前毛去湖南,召見作者外祖父黃一歐,後者拒見龍顏,因而作者也失去了瞻仰當朝聖上的機會(其外祖父曾帶他去政協見過末代皇帝溥儀),但從外祖父和毛澤東的交往,對他的評價,從諸多毛澤東舊相識所寫的回憶錄中,傅先生對毛澤東有一個很清醒的認識和很恰當的評價。書中說:「如果不是歷史的巧合,比如日本人入侵中國及隨之而來的西安事變(筆者認為應加上:蘇聯將東北整個交給中共--筆者注),那麽毛澤東頂多不過是洪秀全第二。」這句話說得太精彩太精闢了!一言概括了毛澤東的本領能耐和他得天下的箇中因由。

此外,作者還通過對二十多年來跟隨外祖父母在長沙生活的描述,讓讀者看到共產黨奪取政權後連綿不斷的政治運動,特別是文化大革命對非共民主人士的摧殘。一九一0年冬,作者的外祖父黃一歐先生還在日本留學,其父黃興策劃廣州黃花崗起義,想到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則,不但寫下遺書,還急電他從日本趕來參加。該次震驚世界並且極大地動搖了清王朝根基的壯烈革命,犧牲了海內外各界七十二名優秀的中華兒女,領導人黃興也被打斷兩隻手指,父子兩人同上戰場成為歷史佳話。革命成功後,黃一歐先生曾經官拜少將司令官,由於和蔣介石政見不合,逐漸退出軍界政壇,但也為國家民族做了很多好事。比如一九二九年代表國民黨去東北和把兄弟張學良談判統一丶一九四九年勸喻兄弟親家程潛「和平解放湖南」(程潛為其四弟的岳父),拯蒼生水火之中,免百姓生靈塗炭......。因而「解放後」被中共聘為政府顧問丶政協委員。可是不久後的土改鎮反丶反右丶大躍進丶文化大革命一連串的政治運動,作為辛亥革命領導人黃興的後代,也未能倖免,私人房產被沒收,一步步從城市趕去鄉下,十幾戶人擠在一屋,工資也一減再減,最後剩下每月三十五元勉強維持祖孫三人的生活,文革中外祖母還被當作地主分子抓去關起來批鬥......。總之,就像一位外國作家所說的:「共產黨就像一頭怪獸,先是吃敵人丶然後吃朋友,最後吃自己。」作者祖孫三代在中共統治下幾十年的生活,就是中共吃朋友的寫照,也就是本文標題「鳥盡弓藏,卸磨殺驢」的含義。

筆者對該書作者最欣賞的地方,除了上面所述對中共的本質有清楚的認識之外,就是佩服作者的勇氣。作者大膽地寫道:「我母親中學畢業後,響應共青團的號召,與家庭劃清界線,分配到河北唐山開灤煤礦工作,隨便找一個成份好的男人結婚,這在當時是一個普遍現象,這件事讓外祖父母非常痛心......門不當,戶不對,在任何一個朝代都是悲劇。」作者不懼通過自己父母不幸的政治婚姻來剖釋毛共所建立的極度扭曲畸型的階級社會,這樣的認識不是每一個人都有的丶這樣的勇氣更不是每一個人都有的。他讓我想起了我妹妹同樣的,但更不幸的婚姻。為了逃避政治迫害,不但迫於無奈從一個知識份子家庭嫁入一個外省的工人家庭,而且還天生麗質英年早逝,實際上是被毛共所謂的「階級路線」軟刀子殺死的,令活著的親人含恨終生,其間揪心的苦痛真不足為外人道。(請讀者參閱拙作「中國-- 一個普通家庭的故事」)

該書除了敘述很多從外祖父口裡聽說的歷史人物和事件之外,對日常生活還有很多生動風趣的細節描寫,言詞簡樸,真情流露。比如說,在中共統治下,作為民主人士和一家支柱的外祖父收入每況愈下,抽不起盒裝煙了,自己買了個捲煙機,將香菸屁股收集起來拆開重卷。作者年少頑皮,將火柴頭捲入香菸中,外祖父拿來敬客,差點闖出大禍。又有一次,作者外祖父去平民醫院看病,晚上醫院要關門了,還未輪到他。原來作者將病歷簿上「黃一歐」的「一」字上加了一畫,當時大陸的病歷簿本來就字體潦草,湖南話黃王不分,結果護士念成:「王二麽子區欠」,害得外祖父在醫院裡白等一天。閱之令人生笑之餘,也同時品嚐了生活的沈重和見證了社會的黑暗。最令人感到苦澀的是,作者寫道:

「外祖父回憶起他的艷遇來(其外祖父曾在美國火車上遇見一位金髮少女--筆者注),總是眉飛色舞,哪怕是在文革期間最艱難的日子裡。有一次我沒好氣地說:"你那時要是找了那個外國女人就好了。"他說:"那就不會有你麽。"我頂撞他說:"你要生我們出來干什麽?你一個人受苦還不夠嗎?"我見他臉色突然凝重起來,眼眶也紅了,長久沉默不語,我吃了一驚,知道話說重了。......」

作者從一個平常的丶不經意的生活細節裡,讓讀者看到了時代轉變的沈重痕跡,更讓讀者透悟出那個黑暗年代裡政治株連的可怕,用作者自己的話來說,就是「小小的年紀,已經幾次想到自殺。」

這本書曾經國共兩黨馬英九丶李銳等過目,他的成功就在於他重現了真實的歷史,無論是外祖父口述的歷史,還是作者親身經歷的歷史。無論哪個國家和民族,只有以史為鑒,才能澤披未來。

當然,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文學作品也一樣。該書美中不足之處是由於牽涉到的歷史人物和事件太多,親屬關係又太複雜,時空跨度很大,無論寫作和閱讀都很難抓住重心。由此會給人一種東拉西扯的感覺,但如果將其看作一種新的文學嘗試,反而會在這種自然而然的閒聊中認識歷史,得到一種意外的收穫。

(寫於2008年9月23日香港)
(www.davidyung.blogspot.com)
(刋於08年11月號「爭鳴」雜誌)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