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都當選了,我們還要仰望星空嗎?

作者:端木賜香 發表:2008-11-06 1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宮新主人歐巴馬和家人向大家招手致意 

北京時間11月5日,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看到歐巴馬流淚的臉,本糊塗也流淚了。不好意思地說,自從這次大選以來,糊塗已不止一次的落淚了。

落淚,不僅僅是為歐巴馬的帥氣,也不僅僅是為他的年輕。其實一個總統的帥氣與年輕,跟美國公民的政治生活實質無關,跟民主與自由無關。它頂多是生活中的一個小飾品,生命中的一個小插曲,只跟視覺的愉悅與政治的情調有關。因為不管是這個我所喜歡的帥氣的黑小夥,還是那個不引我注意的老白人,他們誰當選,注定也是站在籠子裡的傢伙!面對這些站在籠子裡的傢伙,以及他背後的國家機器,美國人民既沒有恐懼,也沒有敬畏。他們不用被人教訓--吃水不忘挖井人,更不用喝碗稀飯就得歌唱--民主黨啊我的媽啊,共和黨啊我的姨啊!為一碗稀飯而喪失自尊,不是美國人的品味!

落淚,不僅僅是為歷史上曾經屈居二等公民的美國黑人,也不僅僅是為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個夢想》的歷史性實現。不得不承認,美國的那些開國者足夠理性與風範了,但是美國的第一部憲法畢竟不夠成熟與完善。它規定,美國國會由參眾兩院組成,而眾議員按各州納稅人口的比例確定人數,這其中,黑人奴隸按五分之三折算。於是,黑人一開始就成為打過折的公民,由於諸多原因,以後的政治生活中又被人喻為二等公民。但是歐巴馬的當選,意味著這一切都已成為過去。馬丁•路德•金泉下有知,應該對此感到滿足吧?

他說:只要黑人仍然遭受警察難以形容的野蠻迫害,我們就絕不會滿足;

他說:只要我們在外奔波而疲乏的身軀不能在公路旁的汽車旅館和城裡的旅館找到住宿之所,我們就絕不會滿足;

他說:只要黑人的基本活動範圍只是從少數民族聚居的小貧民區轉移到大貧民區,我們就絕不會滿足;

他說:只要密西西比仍然有一個黑人不能參加選舉,只要紐約有一個黑人認為他投票無濟於事,我們就絕不會滿足;

他說:不!我們現在並不滿足,我們將來也不滿足,除非正義和公正猶如江海之波濤,洶湧澎湃,滾滾而來。

馬丁•路德•金的不滿足,讓我落淚。這是如何鏗鏘的聲音,它穿越半個世紀半個地球的時空,轟響在我耳旁,讓我無地自容無處話淒涼。美國最高法院曾經的大法官道格拉斯認為:沒有一個人或一群人掌握瞭解決當今世界所面臨的複雜問題的答案,解決問題需要多種思想和觀點的自由表達,需要通過公開討論的方式進行撞擊和交流。美國的強大並不在於她的物質力量,而在於她的精神力量,在於她能容忍一個完整的思想的市場。馬丁•路德•金的聲音,就是這市場上最高昂的聲音。為什麼,我們就沒有這樣的市場呢?

美國的大選,更讓我落淚。因為它僅是美國人民的狂歡,跟我們無關。這相當於一個村裡的光棍,天天看著別村的男人娶媳婦,心中的落寞,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原先,我們滿足於"中國人民站起來了",而不知"站"為何意,甚至錯把仆伏當站立!

原先,我們滿足於"中國人民當家作主人了",而不知僕人為何物,錯把老爺認僕人!

原先,我們滿足於憲法上那些空洞的許諾,而不知實踐上追尋,錯把無處兌現的空頭支票當作自己的所有財產!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是愚民。別人愚我們,我們自己愚自己,愚得不亦樂乎!現在,林嘉祥老爺酒後吐真言,大量愚民才突然驚醒:鬧了半個世紀,原來我們算個"屁"!

是的,我們算個"屁"!只要我們手中沒選票!

我們這些"屁",以後還如何驕傲地居高臨下地打量美國黑人、對著歷史課本對他們施放同情?因為打折公民與二等公民即使是中國傳統意義上的臣民,竟也成了我們遙不可及的夢想!公民畢竟是公民,不管打多少折,屈居幾等,它也不是臣民;臣民畢竟是臣民,冷兵器時代,民為邦本,即使秦皇漢武,也得對臣民們保持敬畏。冷兵器時代一結束,統治者不再是舟,臣們也就不再是水了,算"屁"了!

有人叫我們仰望星空。

不,我們不仰望星空!因為傻子都知道,天上不會掉餡餅!

天上的星星雖然數不清,但是沒有一顆是為我們而亮的!

天上雖然有北斗星,但是它卻成了騙子手中的大紅燈籠!

現在,我小心冀冀的問一句:我們仰望自由女神像行不?

要知道,這種仰望並不是我們開的頭。1943年7月4日的《新華日報》上,是不是有一篇《獻給美國的獨立紀念日》?這文章的開頭說:

"每年這一天,世界上每個善良而誠實的人都會感到喜悅和光榮;自從世界上誕生了這個新的國家之後,民主和科學才在自由的新世界裡種下了根基。一百六十七年,每天每夜,從地球最黑暗的角落也可以望到自由神手裡的火炬的光芒,- 它使一切受難的人感到溫暖,覺得這世界還有希望......"

 屁們,這世界還有希望嗎?你們仰望星空的脖子酸了嗎?

 請原諒我的淚水紛紛與語無倫次!我們的父輩以及我們自己,鐵定算"屁"了,那麼我們的孩子們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