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重慶的哥的肺腑之言

發表:2008-11-05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重慶的街上看不到一輛出租車了。在提倡和諧社會的今天,作為全國四個直轄市之一的重慶居然發生了這種全部出租車罷工的不和諧的事件,到底是什麼原因?下面看轉載的發表在重慶交通廣播論壇的一篇文章吧! 一個出租車駕駛員的肺腑之言

我是一個出租車駕駛員,先說說自己的情況:我從事駕駛工作不長99年拿的執照,我一拿到執照之後就一直以開車為職業,賺錢養家餬口。這9年時間我開過很多車,小車,小貨車,大貨車,客車,大客車,可以說我嘗盡了駕駛職業的辛酸苦辣和各種車種的難言之苦。但是,再怎麼苦也比不上我現在開出租車。

現在,我先談談自己一天的工作和工作上的各種問題,可能我說的有些片面之詞,不過我說的絕對是實話。以白班為例,每天我早上6點鐘就出門,下午4點半就交班,算下來我要在車上呆足足的10。5個小時。每天,我要在市區之內跑到300公里左右。每天我營運的時間只有10.5個小時,這點時間中間要扣除中間加兩次氣的時間最少1個小時,我說的兩次加氣時間1個小時是指加氣一點不排隊的理論時間。實際上是現在重慶整個加氣難,每次加氣排隊時間加上開到加氣站所耽擱的時間都在40分鐘--1個小時左右。這樣估算下來每個白班營運的時間就只有9個小時左右。現在重慶出租車作為駕駛員要負擔的費用是:固定交公司費用 190+氣錢40=230,算下來每個小時分擔費用230/9=25。也就是說,一個駕駛員就是一天不吃不喝,不拉不撒也要跑到這麼多錢才能不掏自己的錢來付這些費用。如果想要還賺一些錢來養家餬口,以現在重慶主城區一個家庭最低生活支出1200元來算:1200/20=60.這個算式裡面20是指我一個月能開的班次,我開4個班次也就是4天休息兩天,算下來6天一輪,一個月5輪一個月就只能開20個班。繼續上面的算術題:每天固定費用230+60= 290 290/9=32,最後得出結論:一個重慶的出租車駕駛員為了養家餬口一天不吃不喝,不拉不撒每個班要跑290元錢每個小時要跑32元錢。

然後,我再談現在重慶的交通狀況和出租車生意狀況:重慶自1997直轄以來,藉著直轄的好政策經濟突飛猛漲,但是整個城市市政建設卻遠遠跟不上。重慶主城九區:渝中區,南岸區,巴南區,江北區,渝北區,北部新區,沙坪壩區,九龍坡區,大渡口區(其他區縣由於地區較偏遠所屬出租車很少不能說明問題就不多說了),其分部情況為,渝中區為中心,向南就是南岸區,巴南區,向北就是江北區,渝北區,北部新區,向西就是九龍坡區,大渡口區,沙坪壩區,東部有巴南區部分地區,重慶主城的出租車基本上就在這些區域內進行營運。重慶是山城,其地理條件決定了其城市道路不像平原城市一樣各個區域之間有很多路能相通,而且遠近相差不大,而重慶只有幾條幹道來連接各個區域,這樣就造成了有很多交通上的瓶頸,要到達一個地方如果不想堵車繞過去就要繞很遠。go-vern-ment 這幾年的確也作了很大努力,修了很多橋,連通了幾大區的濱江路,還新修了一些道路。但是,整個重慶的交通布局跟原來沒有大的改變。現在經濟好了很多人買了私家車,車輛數量大大增加,可要出行還是主要靠那幾條路,結果就是雖然道路改為瀝青路好走了,立交橋也多了,但是卻越來越堵。現在重慶出租車是整整11年以前(直轄之前)的收費標準。起租價5元管3公里,每公里加反空費1.2+0.6=1.8元,等時和低速的收費情況大概是停車不動5分鐘後加收0.6元,然後每3分鐘多收一次的樣子。在實際情況中,大部分的時候是以30-40公里/小時的速度行駛。因為堵車大多數時候並不是堵死了,而是走走停停。我在營運過程中經常是2點多公里要開10多分鐘才能到達目的地,這個中間最多就多收一個等時費0.6元錢,一般乘客就付6元錢,然後在很多時候我又要花一些時間才能接到下一位乘客。就算是下一位乘客要走的遠些,不過由於在主城中很多地方都堵車,跑幾公里路大概10幾元錢都要花十幾二十分鐘才能到,結果我可能一個小時連30塊也賺不到。一個小時30塊賺不到的後果是什麼?呵呵,很簡單那就是一個出租車駕駛員在連續工作9個小時而且是不吃不喝不拉不撒之後連養家餬口都辦不到!!

最後,我說說我的建議,我的建議只是很低的一些要求,只是為了重慶的廣大出租車駕駛員能養家餬口。我建議:1調整出租車的起租價格,在規定的公里範圍內增加起租價;2調整出租車的等時費,在合理的範圍內調整因為堵車而產生駕駛員勞動和勞動價值嚴重不符的問題;3建議go-vern-ment不要把出租車營運作為一塊肥肉,適當的降低一下營運指標的購買費用(板板錢就沒那麼高了);4建議多多聽取社會最底層的意見,出租車駕駛員對道路交通問題有絕對的建議資格。

我沒什麼話了,希望看到這個帖子的廣大出租車駕駛員,廣大人們群眾多提意見吧!!我也開不了幾天了,我至少還能換換工作啊!嘿嘿,我還好點羅,駕齡長可以換換其他的車開,我只是說說我的心裏話!!!有不同意見的人,就放心的罵我好了,我有時間的話會好好解答你們的疑問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