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私塾200孩子隱匿深山學易經(圖)

發表:2008-11-03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們每天誦讀經文的時間要達到4小時。圖為他們在私塾老師的帶領下學習經文

他們是一群特殊的兒童,每天坐進山中農舍,誦讀四書五經。家長將他們蒙學的"教育權"交給了私塾,他們走上了一條效仿古人的求學之路。記者近日探訪發現,北京的近郊山麓隱藏著近十所私塾,200多個孩子像古人一樣在深山裡接受著最傳統的國學教育。

課程:5歲孩子熟背四書五經

近日,記者來到了位於鳳凰嶺中的一間"三人行"私塾。它藏身於農家小院,原本土氣的農舍擺上茶具、古書等後,一下子增添了濃厚的書卷氣。正房為教室,兩側的廂房分別是宿舍和餐廳。

所謂私塾,就是仿照古時的私塾進行授課,根據現代再進行一些改良,但跟義務教育的課堂完全不同。據私塾的創始人吳老師介紹,這裡共有16個孩子,主要的任務就是讀經,按照年齡被分為大、中、小三個班級,不同的班級設置不同的課程,但是"誦讀經典"是貫穿始終的核心,參照"四書五經"等古代學堂的"課本",孩子們每天閱讀時間要達到4小時,但也會設置英文、美術等一些課程。老師每日的檢查背誦就是考試。

在採訪中,孩子們讓記者感到驚訝。5歲的湛然開始背誦這段時間學習的《易經》,記者拿著書本對照,湛然背誦得很流利。私塾裡其他的孩子也爭先恐後地背誦《論語》、《詩經》等。

私塾裡的孩子生活方式也與外界不同。每天吃飯之前,他們要先雙手合十,念誦 "感謝父母賜給我生命,感謝老師給我智慧"等祝福的話語,念誦完畢,等待老師夾第一筷子,孩子們才能開始吃飯。

記者採訪了京城的其他幾個私塾後發現,採用這種模式進行教學的佔了絕大多數。不少家長表示,這種模式既保證孩子接受普通教育,又強化了古文的功底。

老師:定期聆聽法師傳道

與普通學校師範畢業的老師不同,私塾"先生"的"出身"五花八門,但無一例外,他們必須要大學畢業,並有深厚的國學功底。記者瞭解到,不少私塾為了讓年輕的老師們更專業,還定期請高人授課,私塾的老師們會定期到山上的龍泉寺去聽學誠法師講課,感興趣的孩子們也會參與其中,去聆聽大師傳道。

記者下午正好趕上"三人行"一堂小班同學的美術課,而講課的竟是一位年齡只有11歲的小老師。她叫真然。真然告訴記者,自己在私塾畢業了,現在主要在家學習父親給她安排的課程,每個星期再到私塾裡給小孩們上課。

真然買了很多氣球,讓孩子們在氣球上作畫。"目前需要讓他們無限地發揮想像力,而不是純粹培養技術的階段,不管成績如何,我都會對他們進行肯定,等他們具備了無盡的想像力,再給他們專業的技術訓練。"孩子的家長們對真然的授課很認可。

學費:每年需要兩三萬元

私塾所招學生基本分為兩類。一種是偏愛四書五經式國學教育的學生,一般從兩歲半起,沒有年齡上限。而另一種則專門招納不適應普通學校生活的"另類"生。私塾的吳老師告訴記者,小孩子記憶力強,越早接受讀經教育,對他們以後的學習、生活越有益。而還有一些孩子是無法適應義務教育的學校生活,家長更願意讓他們來私塾接受教育。

與九年義務制教育相比,這種私塾式學堂,每年的學費在兩三萬元左右。計算下來,私塾的花費是普通寄宿制學校的3倍。記者瞭解發現,私塾裡孩子的家長一般都是收入中上層的人士。

記者調查後發現,目前北京市共有私塾將近10家,基本都藏身於近郊的山野農莊,接受教育的孩子超過兩百人,但這也只是一個小眾的盛宴,這種模式並未被大眾所認可。但是對於孩子們的前途,家長們信心滿滿,他們認為今後的社會需要的必然是有豐厚國學底蘊,同時又具備能力的人,而這種教育能給孩子更多的財富。

教委:孩子應接受義務教育

現存的所有私塾都沒有工商或教育部門頒發的營業執照或證件。而對於家長們普遍關心的孩子升學問題,私塾回應說,如果想要順利升入普通中學,則要在上私塾前報考任何一家教育部承認的小學,在取得學籍後,可以繼續在私塾就讀。只要保留學籍,就能參加"小升初"統一考試。

但記者從教育部門瞭解到,孩子在上學期間因故不能繼續學習超過一學期總學時的三分之一時,包括生病、家庭困難、事假、家長工作外遷等,可以辦理休學,累計不超過兩年,學校會保留學籍。上私塾的孩子可能會因為學時問題無法進入正常的教學系統。

對此,教委的工作人員表示,適齡兒童應該接受義務教育。北京君泰律師事務所的王律師認為,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由於大多數私塾沒有在教育主管部門備案,因此,讓適齡兒童上全日制私塾可能涉嫌違法。

對話

"進私塾更能適應社會發展"

記者:為何選擇放棄傳統的學校教育而來讀私塾?

真然:比較喜歡這裡的環境,像家一樣。

真然父親:傳統的學校不能給孩子個性化的教育,而教育是要因材施教的。在這裡,孩子能學習到經文和國學,我們都認為,這對孩子的一生將起到很大的作用。

記者:私塾會不會讓孩子不太容易與外界融合?

真然:我喜歡和我有同樣思維的人在一起,如果玩不到一起的孩子,沒有必要跟他們在一起玩。

真然父親:在這裡,孩子從小思想就比同齡人成熟,其實更能適應社會發展。

鄭淵潔:我的私塾教育很成功

童話大王鄭淵潔用其獨特的私塾教育法將兒子培育成才。小學肄業生鄭淵潔曾毅然將兒子從學校帶回家,用自編的教材施教。鄭淵潔表示,這是因為傳統教育方式正在把孩子們變成 "石舫"---被灌滿了知識,卻缺少使之浮游的想像力之"水"。他認為,學習知識應該是快樂的過程,但是傳統的學校教育更多讓孩子感受到的是痛苦。每個孩子應該在受教育的時候有尊嚴,但是現在只有所謂的"好學生"才可以被尊重。

鄭淵潔的兒子鄭亞旗現為《皮皮魯》雜誌主編並任大灰狼實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鄭淵潔認為,自己的教育方法很成功,每個孩子都有成才的潛力,關鍵在於讓他們快樂地成長。

来源:未名空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