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藏畫被盜 溫家寶令遭拒

發表:2008-11-03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學寶級學者季羨林私人收藏的數十幅名人字畫,被人從家中偷出並拍賣,據傳可能是北大黨委副書記吳志攀之妻楊銳所為,因為楊銳近年擔任季老秘書,又掌握季老北大住宅的鑰匙。據悉總理溫家寶應季老要求,下令北大撤換楊銳,但北大卻一直拒絕執行。
  
據國內媒體報導, 有"國寶"之稱的北大專家季羨林的朋友張衡,也是一位收藏愛好者,去年四月二十七日,他在北京金兆拍賣公司的一個拍賣會上,赫然發現一批季老私人收藏的字畫,他當場競得十四幅,其中一幅是中國前外交部副部長黃鎮夫婦送給季老的壽禮,名為《松鶴延年》。此後,季老收藏的名人字畫頻頻出現在北京的拍賣會上,張衡一共買下二十多幅。

但由於季羨林住在301醫院,要見季羨林須經北大和301醫院批准,而以他的身份,見面非常困難。因此張衡只得數次與北大聯繫,希望北大能夠加強管理。但均未有任何回音。倒是10多天之後,意外接到季羨林秘書楊銳的電話。張衡說:"她很不客氣,質問我,你是山東大學的人,憑什麼管我們北大的事?"

在這種情況下,張衡只好轉而向媒體求助,在新華社記者唐師曾10月28日採訪季羨林的DV裡看到,唐拍DV的時候,季老神志清醒,思維清晰。唐問他,這個畫是怎麼流出去的?季老回答:"我也不知道怎麼流出去的,但是很多人都知道了。"唐問有多長時間了,季老說:"有兩三年了。"並說:"我並不缺錢,藏畫流出去的過程我不知道,畫就突然在市場拍賣了。"此外,季老還說,"找到小方,他知道什麼人去了(臥室)。"這說明,季老已經知道字畫流出,並且知道是哪些字畫。岳南表示,DV中季老沒有說流出的畫是偽造,而這些藏畫大多是當代名人贈送給季老,然後由季老上款,很容易辨別真偽。

季羨林還說:"我也不知道怎麼流出去的",他還說:"我並不需要錢,也從沒委託任何人拍賣我收藏的字畫和其他物品"。

季羨林在北大有一套兩居室,大門鑰匙由"小方"保管。小方曾長期照顧季羨林,50歲左右,季羨林稱呼他為"小方"。房間鑰匙先由季羨林秘書李玉潔保管,李玉潔生病後交現任秘書楊銳保管。

今年9月30日,季羨林書面通知小方:沒有我的簽字,任何人都不許進入我的房間。

10月23日,李玉潔提供了書面證言:金兆公司圖中編號為526的書法作品是吳祖光、新鳳霞來賀老先生90大壽時帶來的禮品。字畫534號(臧克家書法立軸)是我親眼所見。521號是我扛過去的。以上作品我在2001年秋交給楊銳保管。

10月季羨林給溫家寶致信要求更換秘書,由山東大學教授蔡德貴擔任。此後溫家寶應季羨林要求下令撤換楊銳。傳北大以"要等領導到齊了開會研究決定"等為由,至今沒有執行。

張衡還在博客中說:"楊銳躁動異常,四處責問根由:是誰叫那個教授來的!他來幹什麼?等等等等。然後,楊銳竟然把餐館打包拿回來的雞骨頭給季老‘嚐嚐'","10月24日,氣溫驟降十多度。301醫院。季老午睡中。楊銳悄悄打開門窗大通風。幸被護理人員及時發現:‘你幹什麼?你想讓先生感冒嗎?快關上!'楊銳順從地關上了門和窗。楊銳平日可不都是這麼順從別人的,尤其是對一般的小人物。"

張衡認為楊銳如此對待一個97歲的老人,季羨林正身處危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