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健時評】中國良心犯胡佳

作者:張健 發表:2008-11-02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議會主席於波特林10月23日宣布,中國維權人士胡佳贏得2008年歐洲議會沙卡洛夫思想自由獎。波特林在宣布這項消息時說:「透過頒贈胡佳沙卡洛夫思想自由獎,歐洲議會堅定認同中國所有維護人權人士每天為自由所做的努力。」

為紀念前蘇聯核子物理學家及人權鬥士沙卡洛夫,歐洲議會自1988年開始設立沙卡洛夫思想自由獎,表揚對爭取人權與民主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包括前南非總統曼德拉丶緬甸民主人士翁山素姬及中國異議人士魏京生,曾分別在1988年丶1990年與1996年獲得此獎項。該獎獎金為5萬歐元。

胡佳,生於1973年,1996年畢業於北京經濟學院信息工程專業。他是中國著名的社會活動家丶環保志願者和愛滋病防治工作的活動者,曾是野氂牛隊的編外隊員丶藏羚網負責人丶北京愛知行健康教育研究所執行所長丶愛源匯的創建者之一;同時他也致力於民主與人權的活動。

胡佳的孩子出生不久,他本人即被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 2008年4月3日,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胡佳有期徒刑3年零6個月。

胡佳獲此獎項可以說是名至實歸。在此獎揭曉前,中共駐歐洲議會代表多次干涉此事。胡佳獲獎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嚴正聲明:「胡佳是犯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中國司法機關依法判處徒刑的犯罪份子。歐洲議會某些人打著維護人權的旗號,授予其薩哈羅夫獎,完全是顛倒是非,充分暴露了他們粗暴干涉中國內部事務和侵犯中國司法主權的政治圖謀。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那麽胡佳是罪犯嗎?歐洲議員吉瑞.貝譚(Gerard Batten)先生說,「這簡直是醜聞,胡佳先生只是因為做了在民主國家裡認為非常正常的事而被中國政府定為罪犯。」

是的,胡佳先生對中共來說是罪犯。他所犯的罪只是說了他自己發自良心深處的話。這些話,胡佳是站在中國土地上,透過中國的網際網路,向國際社會表達他的政治和社會觀點。只是這些觀點令執政者不高興,而冠以顛覆國家的罪名。

一個文弱的書生,只是因為說了主持公道的話,就被中共警察每天24小時的監控,並被限制自由,之後又被投進了監獄。

回顧胡佳的言行,他所做的不外乎愛護環境,投身環保。他曾在北京電視臺《走進自然》的環保節目中擔任編導,宣傳綠色中國。

他也是一位保釣人士,多次參加抗議日本強佔中國領土釣魚島的行徑。他更出錢出力關心中國愛滋病孤兒和患者,他關心弱勢群體,為促進政府關心民間疾苦而努力。他呼籲當局尊重人權,維護民權,促進政府工作的改善,而不是顛覆政府。

在民主的國家,政府是可以用選票和議會的程序的方式顛覆的。在專制國家就是說幾句不平的話,都可以成為罪名。胡佳堅持他所認識到的真理而以言獲罪,被民主國家視為良心犯。

良心犯(Prisoner of conscience)在民主國家是指沒有做出犯罪行為的囚犯,他們往往是因種族丶宗教丶膚色丶語言以及信仰等問題而被拘禁,並沒有做出暴力行為。

在中國大陸被囚禁的異見人士丶維權人士丶地下教會成員丶上訪人士丶記者和律師等都是屬於良心犯,胡佳是千萬良心犯中的一個。捍衛做人的尊嚴,維護公民的權利,在中共看來就是顛覆政權,就是犯罪。

胡佳之所以獲得這個獎項,就在於他像所有的歷史先驅們一樣,當他們發現原來所被灌輸的理論與殘酷現實發生衝突的時候,當意識形態和人本身價值發生矛盾的時候,在做人還是做犬儒,他們毅然決然的選擇了站在真實和人本身這一邊。人本身最大真實就是良心。

祝賀良心犯胡佳,也祝賀所有中國的良心犯,為自由民主法制富強博愛奮鬥之精神永誌長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