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當選不是新聞 他的挑戰才是新聞

發表:2008-11-01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一月號的中央社"新聞大舞臺"月刊大膽預測美國民主黨的歐巴馬將擊敗共和黨對手馬侃,創下黑人入主白宮的歷史,但他面臨哪些挑戰,才是真正的大新聞,因為事涉世界經濟與台海安定繁榮。

根據中央社駐華府記者劉坤原的觀察,歐巴馬將是繼承小布希八年執政爛攤子的苦命總統︰歐巴馬將面臨重建國內信心、修補對外關係以及結束伊拉克戰爭三大挑戰。

重建美國人對自己珍惜甚至引以為傲的資本主義的信心,顯然是新政府的當務之急,因為從紐約華爾街引發的金融海嘯,已經嚴重衝擊全球經濟,布希政府不等下臺,在新總統就職前,就召開全球金融高峰會,冀望各國領袖針對這波金融風暴聯手提出"可信的"解決方案。

至於其他兩大挑戰和美國大選相關訊息,這一期的"新聞大舞臺"(CNA NewsWorld)專題有詳細報導。

為使讀者進一步瞭解2008金融惡浪的來龍去脈,CNA NewsWorld繼續從各角度探討當今世界最嚴峻的經濟挑戰︰舉冰島之例,說明"法規鬆綁"和"監督失責"兩大潮流,如何造成原本非貪婪之島的破產;提醒讀者金磚四國之一的俄國,在全球化浪潮下,也有它本土性的金融風暴;分析亞洲的經濟地位是否因歐美陷入困境而水漲船高;"告慰"大家,臺灣不會發生整體性的金融危機,也訪問政大兩位教授,談談臺灣可從這次危機學到什麼教訓。

這個專題當中,最重要的兩篇文章還是要放入歷史脈絡,較易鑒往知來:大家恐懼的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會再來嗎?美國在做些什麼,以重建大家對資本主義的信心?洪肇隆和蔡蕙如的文章,給各位不錯的答案,歡迎各位細讀,相信大家對未來,即使樂觀不起來,也不必太過悲觀。人總要進步,不會硬要弱智化、拒絕從過去學教訓、偏要一再重演歷史悲劇吧!

上述的話也與中國大陸領導階層有關。如果他們硬要找理由推脫黑心食品"毒遍全世界"的責任,硬要把周勍這種早就警告中共這種體制會出問題的良心作家封口,而拒絕站在自利利他的立場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那麼,看看六十四頁起世界各國對毒奶粉事件的反應,自由世界基層消費者的杯葛運動,就會讓"中國製造"的所有商品蒙塵──這對中國經濟、世界經濟有利嗎?

或許這世界的重大問題,已如脫韁野馬,不再是大而無當的政府或正式國際機構所能處理,重要如環保和節能"施政",只能靠西雅圖這種規模與傳統的城市,設定符合永續經營原則的標準與策略,並且靠"當地人、自己人"來執行,結果廣獲八百多個城市的模仿。楊淑閔的專訪報導,在"世界又熱又平又擠"這本書當紅之際,特別值得一讀。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