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德成病逝 大陸南宗孔子奉祀官仍在世

發表:2008-10-29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第七十七代嫡長孫丶「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孔德成昨天辭世,享壽八十九歲。鮮為人知的是,除了山東曲阜出生的北宗孔子奉祀官孔德成,在浙江衢州,還有一位南宗孔子奉祀官孔祥楷仍在世。

北京「光明日報」報導,二○○二年,日本「論語普及會」學監伊與田覺訪問杭州時,偶然得知:在浙江衢州,還存有宋代規制的孔子南宗家廟,家廟「掌門人」就是孔子第七十五代嫡長孫孔祥楷。伊與田立即改變行程,趕赴衢州,探訪其廟其人。

報導說,世人皆知,孔子家廟在山東曲阜,衢州出現孔子家廟的情況,不免讓人又驚又疑。不過,清朝兵部尚書李之芳「清康熙衢州重修孔氏家廟碑」就記載:「孔氏之家廟者遍行天下,唯曲阜衢州耳。」

報導指出,南宋建炎二年,宋高宗在揚州祭天,孔子第四十八代嫡長孫丶衍聖公孔端友奉詔陪祭。此後,金兵大舉南侵,淮揚危急,高宗君臣倉皇南渡。

建炎三年,高宗駐蹕臨安(今杭州),因孔端友率族人扈蹕南渡有功,賜家衢州建家廟。

報導說,元世祖忽必烈統一中國後,令南宗孔子第五十三代嫡長孫孔洙北遷,載爵曲阜奉祀。

接詔後,孔洙進京見駕,向元世祖陳述兩難心境。他說,衢州已有五代墳墓,若遵詔令北遷,實不忍離棄先祖墳墓;若不離棄先祖廟墓,又將有違世祖聖意,因此,願將衍聖公爵位讓給在曲阜的族弟世襲。

報導指出,由於衢州孔子南宗禮讓,曲阜孔治獲得「衍聖公」世襲爵位。

一九三五年,國民政府廢除封建爵位,分別將孔子南北兩宗家廟主持祭祀人,改授為「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北宗奉祀官是孔德成,孔子七十五代嫡長孫丶一九三八年出生的孔祥楷於一九四四年承襲「南宗奉祀官」一職。中央政府專發薪俸,月薪四百三十大洋。

報導說,國民政府遷臺後,隨著月薪四百三十大洋消失,孔祥楷家境驟然衰落。

一九五六年,孔祥楷考入冶金部屬西安建築工程學院。大學畢業後,先後在河北壽王墳銅礦丶遷西縣金廠峪金礦,從技術員做起,歷任基建副科長丶副礦長丶礦長,一九八九年調渖陽黃金學院任副院長。

報導指出,由於孔祥楷年輕時就離開衢州,身世被人遺忘,才安然度過文化大革命大劫。

據報導,當年,曾有人懷疑孔祥楷身世,是管檔案的人守口如瓶,替他守住秘密。孔祥楷也說,「我能度過『批林(林彪)批孔(孔子)』那場大劫,可能得益於我一直做普通人,始終與工人工作生活在一起。」

一九九一年,衢州孔子家廟修葺之際,衢州市委邀請孔祥楷回到衢州探視家廟。

一九九三年,經衢州市委與中國國家冶金部丶中國黃金總公司協商,孔祥楷終於回歸故里。


来源:中國時報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