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法學泰斗江平 支持楊佳死刑判決險被砸雞蛋

作者:秦湘 發表:2008-10-29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片:江平教授

江平,男,1930年12月出生,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專業方向為民商法。江平教授是我國民商法學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是國務院批准的有突出貢獻的享受政府津貼的專家。在擔任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和法律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期間為推動我國的立法工作做出了重大貢獻。社會兼職:中國法學會比較法研究會會長;北京仲裁委員會主席;《物權法》和《民法典》起草專家組組長;中國消費者協會副會長。 (中共法學泰斗江平)

法學泰斗江平支持楊佳死刑判決引發風波

2008年10月25日下午,《新京報》與首都青年編輯記者協會在國家圖書館共同舉辦《改革三十年法治進程的軌跡和曲線》報告會。報告會由中國著名法學家江平教授擔任主講,包括法律界、學術界、輿論界、政府官員等各方麵人士參加了報告會。

江平教授曾任中國政法大學校長,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是當代中國著名的法學家、教育家、社會活動家。江平教授在政界、司法界、學術界具有廣泛影響,是當前中國主要的意見領袖之一。

在本次報告中,江平教授回顧了中國改革三十年法治進程。隨後,江平教授回答聽眾提問。

報告會臨近尾聲,一位坐在中後排的聽眾提問:"前不久發生的北京青年楊佳襲擊上海警察事件引發了社會廣泛關注,請問江教授對此事怎麼看?"

江平教授回答:"我完全同意上海市高院的二審判決結果。"

"我堅決反對判處楊佳死刑!",江教授話音剛落,一個洪亮的聲音從聽講席中發出來,全場注目。

緊接著,江平教授提到上海市司法系統在楊佳案審判過程中確實存在許多問題,比如相關證據不公開、審判過程不公開等等。但江平教授再次堅持認為,楊佳殺了人,判處死刑不存在問題,他完全同意上海高院的判決結果。

輪到下一位聽眾提問時,這位聽眾並未向江平教授提問題,而是接著楊佳事件的話題對江平教授說:"江教授,我非常尊重您在中國法學界的泰斗地位,正因為如此,我才抽出我的寶貴時間來聽您的報告。您前面的講話我都贊同,但是您在楊佳案件上的觀點我不同意。假如我手裡有一個雞蛋,我一定會向您扔過去。"

江平教授請該聽眾把話重複一遍,該聽眾又重複說:"假如我手裡有一個雞蛋,我一定會向您扔過去。"全場再一次注目。主持人宣布報告會到此結束。

江平教授離席後,在場聽眾絕大多數沒有散去,整個學術報告大廳議論紛紛,就楊佳案判決結果以及江平教授與發言聽眾的對立態度展開討論。有聽眾認為,剛才發言的聽眾太衝動。有聽眾對江平教授表示同情,認為江教授的某些觀點不適合在公眾場合表達。

同時也有在場的理論界人士認為,江平教授的表態是極不嚴謹的,是中國法學界的恥辱。江教授一方面承認辦案程序有很多不公平、不公正的行為,就不應該冒然表態支持審判結果,江平教授在這件事上沒有表現出科學嚴謹的治學態度。

還有人認為,法學界一是要拓展公義,二是要規範社會情緒。江平教授算得上是很了不起的法律教育家,但算不上一個法學家。對楊佳案件的表態還有過去的對一些案件的不恰當的態度,江平教授沒有表現出法學家應有的高度和水平。讚揚崇拜的話聽多了,江平教授從泰斗變成太爺了,對如此重大案子的輕率表態就是這種太爺心態的表現。

還有在場的人士認為,楊佳案件已經成為標誌性案件,這個案件將成為中國司法史上的一個永久話題。怎樣分析、怎樣處理楊佳案件,不光對政府,也對中國的思想界都是一個挑戰。楊佳確實殺了人,但楊佳引起如此廣泛、強烈和持續的同情、支持,那這個案件就不是"殺人償命"那麼簡單了。在這種情況下,除政治家需要慎重對待外,更需要中國法學界貢獻品質、貢獻智慧了。

據悉,江平教授作為中國法學界的權威人士,他的講座很少出現公開質疑的聲音,更不用說公開反對,在一個個案上引發江平教授與聽眾激烈對抗,出現聽眾要向江平扔雞蛋的事情,並且引起許多在場聽眾的共鳴,應該尚屬首次。

另外,在楊佳二審判決結果出來後,網上就發布了一份由44位知識界人士打頭簽署的《關於特別赦免楊佳的公民建議書》,對於要求政府特別赦免楊佳的理由作了陳述,言辭懇切,受到了廣泛的關注。建議書發布才幾天,就有來自國內及海外近2500位各界人士簽名支持。與以往簽名不同,這次簽名囊括了幾乎所有領域的人士。參加第一批簽名的有著名藝術家艾未未先生、著名經濟學茅於軾先生、著名政治學家杜光教授、著名法學家于浩成先生、著名憲政學家張祖樺先生、著名學者戴晴女士及多位著名律師。




来源:維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