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落馬的是於幼軍?

作者:劉逸明 發表:2008-10-28 1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在今年3月,坊間就盛傳原文化部黨組書記、副部長於幼軍被免職、正在接受調查的小道消息,更有香港媒體大膽刊登消息稱"於幼軍已被免職"。隨後,新華網以博客形式發表了一個連同標點符號共71字的帖子為此事闢謠,就連國新辦原主任、新任文化部長蔡武也出面向記者表示:"於幼軍仍是文化部黨組書記、副部長"。

黑磚窯事件得以披露後,於幼軍被調離山西,此前,他一直被外界猜測將出任文化部部長,但他在到京後卻只能屈任副部長,正部長則由原國新辦主任蔡武出任。現年55歲的於幼軍,此前曾擔任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深圳市市長、湖南省省委副書記兼常務副省長、山西省省長等職務。於幼軍是中國官場上是少有的思想開放的官員,正因為如此,他被外界普遍視為中國政壇的明日之星,同樣,因為他的開明言行,一些保守派官員也將他視為另類,時刻欲除之而後快。

於幼軍雖然在中國官場上青雲直上,但他的仕途並非外界想像的左右逢源、一帆風順。據稱,在出任深圳市市長期間,於幼軍就和當時的深圳市市委書記黃麗滿不和,在湖南期間,又受到時任湖南省省委書記楊正午的壓制。在山西期間,於幼軍在黑磚窯事件後的高調道歉及怒斥官員舉動,被外界認為是犯了中國的官場大忌。在中國這樣一個專制極權社會,開明的官員往往要承受很大的政治壓力和風險,稍有不慎,便可能失足落馬。據稱,於幼軍雖然在民間口碑甚好,但有關他在深圳任職期間"以權謀私"的舉報卻如影隨形。

此前,有關於幼軍被免職的傳言並非空穴來風,就在10月12日,十七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紀委關於文化部黨組書記、副部長於幼軍問題的審查報告。決定撤銷於幼軍中共中央委員的職務,並給予他留黨察看兩年的處分。據悉,根據中紀委的調查,於幼軍在擔任深圳市市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在市政府招標工程中令其親友所屬公司中標而獲得取巨額利潤,其行為嚴重違反了黨紀、政紀。

改革開放幾十年來,雖然中國創造了經濟高速增長的奇蹟,但這種不民主的社會制度卻也催生了一個腐敗透頂的官場。權力世襲、結黨營私、貪污受賄、為富不仁已經成為今天中國官員的常態。要想在中國政壇立於不敗之地,不僅僅需要同流合污的"理智",更需要不講良心的勇氣。偌大的中國官場,雖然不乏意欲潔身自好之人,但卻少有人可以立污泥而不染,從上到下,從南到北,你很難找出真正沒有問題的官員,於幼軍也概莫能外。因此, "反腐敗"已經成為中國官場權力鬥爭過程中最為有力的武器,既能讓一方成功剔除政治障礙,又能讓民眾心服口服、拍手稱快。

看一看於幼軍的官方簡歷,便可以清楚得知,他的政治生涯大部分都是在廣東度過的。廣東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省份,因為毗鄰港澳和受外來文化的衝擊比較大,所以,這裡的官員和民眾思想相對中國其它地方要開放得多。於幼軍雖然生在江蘇豐縣,但廣東對他人生的影響卻要遠遠大於他的家鄉。不過,也許是虛榮心的驅使,於幼軍的官方簡歷中也稱其擁有"研究生學歷"和"哲學博士學位",讓人感到有明顯弄虛作假的成分,因為,要在當官的過程中去取得名副其實的博士學位不太可能,縱觀中國的大小官員,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據知情者透露,於幼軍的學歷其實很低,他1971年畢業於廣州市第109中學,後留校任教。

中紀委對於幼軍的調查結果並不令人懷疑,一般人都相信於幼軍在深圳任職期間會有劣跡,但此事在過去這麼多年後才進行舊賬新翻,未免政治色彩太濃厚。很明顯,於幼軍此次落馬不是胡溫所謂"問責制"的功勞,而是權力鬥爭的必然結果。

於幼軍的"罪證"相對於中國其他官員來說,實在是小巫見大巫。不說別人,就說深圳前市委書記黃麗滿,她丈夫不知道在深圳市民中心和大工業區等一些重要項目中撈取了多少好處,卻不見對其"問責",更不必說壟斷電力和電信行業的李鵬家族和江澤民家族了。就連一向以平民形象示人的現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國官場的腐敗大潮中也難以獨善其身,其夫人張蓓莉所經營的"戴夢得"是中國最顯赫的珠寶公司,其子溫雲松所經營的"寶華投資",據說僅註冊資本就高達13.6億元,還持有"平安保險"6.67%的股份(價值33億元)。幾年前,鐵道部長劉志軍的弟弟劉志祥因為貪污巨款和雇凶殺人,僅僅被判處死緩,而劉志軍因為和江澤民、李鵬的良好關係而若無其事,未被追究任何責任,更不用說下臺了。

於幼軍的落馬與其說是他自身的原因,倒不如說是中國官場的悲劇,因為隨著腐敗的不斷深入,中國官場的逆淘汰潛規則已然形成,稍微開明和廉潔的官員就有可能被排擠出局。不出所料,只要有官員下臺,中國媒體就會藉機對中共中央大加讚賞。對于于幼軍在十七屆三中全會上被撤中央委員職務,央視國際網站引述中央黨校一位資深專家的話說:"這再次彰顯中國共產黨從嚴治黨的決心,也體現了中央紀委在新一屆領導班子成立之後,過渡得非常快,磨合期非常短,很快進入了高效運作的狀態,給現任官員再次敲響警種"。對於深諳中國官場現狀的人來說,這種說法可謂是自欺欺人。

據媒體統計,從十一屆一中全會以來的三十年間,包含於幼軍在內,已有六位中央委員和六位中央候補委員被撤銷職務,這六位中央委員中有兩位是中央政治局委員,一位是政治局常委。對他們的處理,一般是開除黨籍,有的甚至還被追究了刑事責任,如陳良宇、陳希同等。但此次對於幼軍的處理,給予的是留黨察看兩年處分,並未說明將追究其他責任。如果有機會的話,也許於幼軍還能東山再起,不過,在保守派勢力遠遠大於開明派勢力的中國官場,於幼軍這樣的人即使東山再起,要想成為官運亨通的政壇不倒翁實屬難事。倘若中國能實現憲政民主,於幼軍也許還會大有用武之地。

2008年10月14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