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企業倒閉成風:川渝民工掀返鄉潮

發表:2008-10-24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海嘯衝擊內地經濟,珠三角、長三角地區企業首當其衝,廠商受定單減少等因素影響,倒閉成風。據悉,四川、重慶等民工輸出重地,近期出現返鄉人潮,大批民工因企業倒閉或停工,被迫返鄉待業,回鄉人流較 春節及長假更多。僅重慶就有三百多萬名民工於沿海地區打工,恐隨時飯碗不保。各地政府應對民工返鄉潮,紛紛推出「回引工程」,鼓勵民工創業自救。

受金融海嘯波及,部分內地沿海企業面臨倒閉,而這些企業中有相當大比例的重慶民工。在重慶火車站,近來前往廣州的民工數量大減,返回的則不斷增加。有列車員稱,近期原本不是民工返渝高峰期,但近日從廣州回來的民工明顯比往年同期多,而且都是提大包行李。

目前重慶年均輸出近七百萬勞動力,其中三百多萬是輸往沿海地區,在金融海嘯下大批企業減薪裁員,重慶民工頓失生計,回鄉的民工與日俱增。已返回重慶的民工老 王說,現時在重慶也能找到一份工資上千的工作,而且生活費較低,不用離鄉背井也夠生活。但重慶政府官員表示,當地的輕工業發展較滯後,民工在家鄉搵工不 易。

回引工程鼓勵創業自救

在四川省金堂縣,全縣八十多萬人口中,逾十八萬人常年在外打工,但自今年九月以來,金堂已經有近五千名民工從外地返鄉,為此金堂實施「回引工程」,鼓勵農民工回鄉創業。金堂縣勞務開發辦指出,金融海嘯對赴沿海民工影響最大,不少企業瀕破產,預計春節前出現倒閉高峰,促成民工返鄉高峰期。

金堂縣勞務開發辦有關人員稱,內陸跟沿海相比,工資收入的差距正在縮小,幹得好的每月也能拿到二千多元。以前農民工在省外打工一兩年都未能回家一次,現在在家鄉打工,賺錢同時兼顧家庭,對許多民工來說有一定的吸引力。自金堂縣實施「回引工 程」以來已有近七千人回鄉創業,金堂縣更派人赴珠三角地區,引導民工回鄉。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