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直人:胡錦濤為什麼要堅持舉國體制

作者:魯直人 發表:2008-10-18 0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舉國體制就是不管大多數老百姓的利益死活,把國家的資源化為少數人的特權,任由特權階層胡亂折騰、安逸享樂。在毛時代這叫"全國上下一盤棋","黨的一元化領導";到鄧時代叫"集中力量辦大事","讓少數人先富起來!"現在到了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又美其名曰"舉國體制"了。說穿了,不過是集權專制、不容異見的獨裁邏輯。

在糜費公帑無算、罔顧人權自由的情況下,奧運會好像給中共掙足了面子,也成了一個官方津津樂道的成功範例。那邊奧運會剛剛結束,中共的奧運官員就與不少國內學者大唱反調,公開盛讚中國在體育管理上一貫實行的舉國體制好,好像沒有這個舉國體制,就不會實現歷史上的金牌第一。到了9月29日,就是昨天,中共繼續開動宣傳戰車,舉行6000人參加的奧運會殘奧委會總結表彰大會,一方面繼續為自己的奧運模式評功擺好,試圖掩蓋或消解毒奶粉事件給中共帶來的負面影響。另一方面胡錦濤發表講話,又一次高調聲言要繼續堅持舉國體制,在保安和媒體管理方面,也要借鑒奧運會和殘奧會的成功經驗。

毛澤東當年所譏諷臭罵的"城市老爺衛生部",已經應驗了

什麼叫舉國體制,這跟什麼奧運經驗根本挨不上邊。說得通俗一點,舉國體制就是不管大多數老百姓的利益死活,把國家的資源化為少數人的特權,任由特權階層胡亂折騰、安逸享樂。再往深裡說,就是百人裡面,九十九個人餓著,一個人吃飽撐著。在毛澤東時代,這叫作"全國上下一盤棋",叫"黨的一元化領導";到了鄧小平時代,叫做"集中力量辦大事",叫做"讓少數人先富起來!"這樣的做法輪到了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時期,又美其名曰"舉國體制"了。說穿了,這些說法都不過是集權專制、不容異見的獨裁邏輯。上世紀六十年代的中國,這邊四千萬人活活餓死,那邊不惜血本的發展"兩彈";到今天北朝鮮也是每年餓死幾十萬老百姓,卻依然不顧國際社會的阻攔,繼續發展核武器,這都是"舉國體制"的最好樣板。

就拿體育競技這個民間常見的玩意來說。正因為有了所謂的"舉國體制",才會造成這次專家測算的七億人民幣一塊金牌的高昂代價;才會造成讓城市裡的孩子沒地方踢球,老百姓沒地方鍛練,一張游泳票幾十元甚至上百元、讓無數人望而卻步的現實。這還是城市,到了農村,一個破爛不堪的籃球架好像就是一個學校的特寫與象徵一樣。國家在體育界的舉國體制,大概情況就是這樣,大頭、甚至是大大頭的資金,都是拿去培養尖子、為國爭光去了。所以這次奧運會有人的出的結論是:中國是金牌大國,而不是體育大國。以前說人家是"小日本",現在日本人的普遍壽命不但超出中國人許多,連身高也超出中國的年輕人了,這就是舉國體制帶來的國人健康的一個側影。這還不要說如這次毒奶粉事件中,受害的都是老百姓,那些享受特供的高官子女沒有一個的腎結石的。

再說說醫療衛生的舉國體制。有人說,中國的醫療資源百分之九十在城市,城市的醫療資源百分之九十在大城市,大城市的醫療資源的相當一大部分,又是為特權階層服務的。毛澤東當年所譏諷臭罵的"城市老爺衛生部",已經應驗了。百分之八十的農村地區,可以說連個大學畢業的醫務人員也找不到。看病難成了新時期壓在老百姓頭上的新的"三座大山"之一(另兩座為住房與上學)。據說,江澤民恩師的汪道涵、薄熙來的老爹薄一波以及那個後來成為植物人巴金,生前都是佔據一層病房,每人每年的醫療費就是以百萬來計算的。而你到北京的各大醫院看看,處處人頭攢動,擁擠不堪,跟趕大集似的。挂個號要頭天夜裡來排隊,排不上隊就不得不花費幾百元買票販子的黑心號。這就是舉國體制帶給特權者的享受和老百姓的艱難。在2000年,世界衛生組織在對成員國衛生籌資與分配公平性的評估排序中,中國位居第一百八十八位,在一百九十一個成員國中排倒數第四位。數據還顯示,每年有接近百分之五十應該到門診看病、百分之三十應該住院的中國民眾,因為各種原因而得不到救治。

"毛澤東不把中國人的命當作命,胡錦濤不把中國人的錢當作錢。"

對中共的統治者來說,舉國體制還有一個最大益處,就是能把國家的財富最大限度的聚斂起來,好供他們巧取豪奪。如這次奧運會似的,竟能耗資官方所承認的430億美元,是一屆令全世界都瞠目結舌、自嘆不如的十足奢華糜費的奧運會!這還不包括地方政府為傳遞火炬所花費的資金,據說每個城市傳遞花費就是兩千萬人民幣。所以,京城老百姓有個總結,"毛澤東不把中國人的命當作命,胡錦濤不把中國人的錢當作錢。"雖說形式不同了,但本質一脈相承,未見改變。就在2006年世界銀行報告中,也指出中國0.4%的人口,也就是五千個特權家庭,掌握了中國70%的財富。而美國是5%的人口掌握60%的財富。所以說中國的財富集中度堪稱世界第一,成為全球兩極分化最嚴重的國家。就在四川大地震尚有數百萬災民流離失所,無房可居;在全國還有千萬適齡兒童因家貧而無法上學,竟能耗資上萬億人民的血汗打造一個燦爛絢麗、光彩四溢的兩個星期奧運會,也讓不少特權階層從中攫取更大的財富,這就是舉國體制的所帶來的現實。沒有這個舉國體制,領導人的子女咋能當上"電王"、"油王"、"地王"和"金融王"呢!

既如此,那口口聲聲"以人為本"的胡錦濤為什麼還要高調堅持這個大可質疑、令人詬病的"舉國體制"呢?這不是與他要構建"和諧社會"南轅北轍嗎?不是與所謂的團派人物張春賢剛剛提出的"還權與民"背道而馳的嗎?這就如前面所講的,舉國體制好控制、能集權,最容易以國家的名義來大權獨攬,不受監督地為所欲為,能做到說扒房就扒房;說不讓進京就不讓進京;說抓人就抓人。看來中國今後不但要在體育、衛生、財富上實行舉國體制,在思想意識、政治文化、新聞宣傳諸方面恐怕也要實行嚴加控制,上下一統的舉國體制了,因為舉國體制對統治者直接好處,就能達到所期盼的"一個主義、一個領袖,一種聲音"理想境界。比如近日美國遊客向世人呈現的二十多幅現場照片,證明奧運前發生在新疆喀什致使十六名武警死亡的恐怖襲擊案,極有可能是一場武警內部的械鬥所造成的,但在"舉國體制"的新聞控制下,這個案件就輕而易舉的栽贓給"東突分子"了。可見這個舉國體制所帶來的輿論一律是多麼的行之有效,但又多麼可怕。而這個舉國體制的奧運會,給中國帶來什麼?帶來了全民健身了嗎?沒有;帶來了堅固的學校校舍了嗎?也沒有;帶來了普通職工的工資普遍上漲和分配均衡了嗎?還是沒有。所以,眼下中國社會固有的重重矛盾,不可能因為你這個舉國體制而有所緩解。

從歷史上來看,一個奉行專制主義的政權要想創造舉國體制的奇蹟,其實也不難。君不見,長城是奇蹟,大運河也是奇蹟,無數人的屍骨建成後留至今天成為世界遺產,卻是中國最專橫、最腐敗的兩個皇帝創造的,後來都其亡何速也!有了中共所宣稱"舉國體制",中國一躍超過美國成為奧運金牌大國,也算是一個奇蹟了。不過,自今而後,這種不讓人說話和質疑的"舉國體制"要把這個國家和政權帶往何處?也就不好講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