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被忽悠?大陸97號油只等於美國87號油

發表:2008-10-16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都被石油公司忽悠了,我們國家標號97號的油只是美國87號油……。」近日,一篇《汽油標號的秘密,中石化、中石油你忽悠了誰》(原文見本文後部) 的文章在某論壇上受到眾多車主的點擊跟帖,那麼是什麼內容導致該帖在網上被車主如此關注呢?

記者在該論壇上看到,這篇帖子的點擊率達到了近8000多次,其中跟帖者有數千人。

發帖者在帖子中表示,在美國很多寶馬、奔馳「喝」的僅是89號油,我國石油企業卻不停要求車主加更高標號的油。

「這僅僅是由於美國和中國所用的石油標號計算方法不同。」對於網路上出現的質疑,專業人士作出解釋,汽油品質中有一個重要使用性能指標叫汽油抗爆性,它的 參數指標叫辛烷值,根據發動機試驗的方法不同,分為兩種:一種叫研究法辛烷值,也就是國內採用的標號;另一種叫馬達法辛烷值,美國採用此作為標號。不同的 測量方法,導致兩者之間標號差異。同時,業內人士表示,在美國的大多數加油站油品是從87號到93號,一般來說,87號為普通級,89號為銀級,而93號 為金級。其中多數人使用的還是普通級,也就是87號油。據悉,中國油品標號90號相當於美國油品標號的82號;中國93號油與美國的85號油品相當;中國 標號為97號的油則等同於美國的87號油。

雖然專業人士的解釋讓這個「抗議」變成了一個誤會,但是記者在採訪時發現,車主們對中石化和中石油的質疑聲仍然不斷。最多的是對於需求量較大的 90號汽油逐漸退出市場的不解。貴陽的沉先生到上海出差,看到90號汽油在上海依然有售,但是在貴陽已經基本加不到了,「我個人認為這是中石化區別對待, 為什麼有的地方有,有的地方沒有,如果要淘汰應該一起淘汰。」

根據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官方說法,90號石油退出市場關鍵在於其市場需求的減少和國家政策需要清潔燃油。但是對於這種解釋,車主們顯然不能接受,車主認為,石油標號的不同僅僅表示的是抗爆性差異而不是清潔與否。

據悉,除了成本問題外,90號汽油的退出也受到一定因素的干擾。相關人士透露,90號汽油質量問題主要體現在雜質增多方面,相關單位也在考慮改善這一情況,但同時,利潤空間較小的90號汽油自然被減少銷售了。

汽油標號的秘密,中石化、中石油你忽悠了誰


喝什麼油,壓縮比說了算。一般壓縮比越大的要求汽油標號越高。通常,壓縮比在7.5-8.0應選用90-93號車用汽油;壓縮比8.0-8.5應 選用90-93號車用汽油;壓縮比在8.5-9.0應選93-95號車用汽油;壓縮比在9.5-10.0應選用95-97號汽油。具體你的車到底選用什麼 標號的汽油,在說明書上都有寫明,按照說明書加油是不會錯的。

上面這段話,幾乎成了中石油和中石化對於汽車氣缸壓縮比與汽油標號對應關係的標準答案,中國的車主也就大多照辦。

然而,事情果真的是這樣的嗎?

我去年去了一趟美國,發現大多數加油站油品是從87號到93號,一般來說,87號為Regular,89號為Silver,而93號為Gold。 根本就沒有97號和98號的汽油,實際上多數人使用的還是Regular,也就是87號油。而且在電視節目和雜誌上往往有文章提醒消費者不要過度要求高汽 油標號。

可是在中國,中石油和中石化一再要求駕車人使用93號以上的汽油,說什麼將逐漸淘汰90號汽油。甚至在一些地區減少以至於停止了供應90號汽油。人們不禁感到疑問:難道中國的汽車比美國的吃的還要精嗎?要知道在美國奔馳、寶馬也有很多人用89號汽油呢!

很遺憾地告訴各位,各位車主們,你們又被忽悠了!

首先,我承認石油公司所說的從原理上來說沒有錯,但是它們給的數字卻是非常具有誤導性的!

所謂汽油的標號即實際汽油抗爆性與標準汽油的抗爆性的比值。標號越高,抗爆性能就越強。標準汽油是由異辛烷和正庚烷組成。異辛烷的抗爆性好,其辛 烷值定為100;正庚烷的抗爆性差,在汽油機上容易發生爆震,其辛烷值定為0。如果汽油的標號為90,則表示該標號的汽油與含異辛烷90%、正庚烷10% 的標準汽油具有相同的抗爆性。

那麼,通常的汽車在什麼情況下會產生爆震呢?告訴你們吧,轉速越高,越容易產生爆震。由於目前中國最低的汽油標號已經到了90,所以一般來說,只 有在轉速非常高時(至少要到紅線區),才可能產生爆震。換句話說,如果你不是一位一見到綠燈就一腳油門踩到底的「准賽車手」,很可能你一輩子也不會知道爆 震是怎麼一回事。

那為什麼,石油公司會老要我們用高標號的汽油呢?關鍵就在生產成本上。在中國,實際上根本沒有多少(可以說沒有)石油公司是使用多次裂解法來生產 高標號的汽油!以前,可以在的標號的汽油中添加少量的四乙基鉛來明顯提高汽油的抗爆震性,後來由於污染過於嚴重,因此被國家明令禁止。那麼,他們就改用了 含錳的添加劑(這種添加劑至少在歐洲早已被禁止使用),起著與四乙基鉛完全同樣的作用。然而,在出廠油價上卻是按照多次裂解法計算的,也就是說,所謂 90,93,95,97等標號的汽油,不過是加入不同數量的含錳添加劑的產品而已,他們之間真正的成本差別僅在幾分錢到二三毛錢,而它們在零售價上的差 別……你們自己清楚。也就是說,它們賣90號汽油越多,賺到的錢越少;而賣高標號的汽油越多,則利潤就會番倍地上升,所以,就會有越來越多的加油站貼出告 示說沒有90號汽油賣了。

另一方面,由於目前在中國銷售的最低標號的汽油已經到了90號,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也就是車主並非「准賽車手」時),不是要求特別高的汽車 (註:在歐洲由於他們有非常嚴格的環保要求,用油標號真的很高,所以必須排除大多數直接從歐洲進口的汽車),特別是國產車完全沒有必要使用97號以上的汽 油。

我現在給大家一個實用的清單,各位可以按此單用油:

壓縮比在9.5以下:90號

壓縮比在9.5 – 10.5之間:93號

壓縮比在10.5以上:95號

如果您不是一位駕駛比較激烈的車主,還可以再稍低一級。不過,那樣的話,您則需要偶爾(約每3000 - 5000公里)加一些噴油嘴清潔劑。就算這樣,也比每升油多交一塊多錢可划算多了!

各位車主,不要再上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當了,它們的誤導利用了車主們珍惜自己愛車的心理,並成功地造就了全亞洲最賺錢的公司(而且由於在香港上市,所以沒有幾個中國人享受到了中國石油的分紅)!即便賺了這麼多黑心錢,它們還口口聲聲說煉油業務虧損呢!

它們煉油業務虧損嗎?你們如果明白過來這個大忽悠,就真的有可能,但是肯定不是現在!

轉貼:

美國的汽油標號用的是馬達法。

中國的汽油標號用的是研究法。

美國馬達法標號90號=90號

中國研究法標號90號(90X0.8+10=82)相當於美國馬達法標號的82號

中國研究法標號93號(93X0.8+10=84.4)相當於美國馬達法標號的85號

中國研究法標號97號(97X0.8+10=87.8)相當於美國馬達法標號的87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汽車007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