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鋼琴(圖)

發表:2008-10-14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鋼琴(Piano),原來名稱是 Piano-forte,意思是說弱-強聲。因為要和早期不能有強弱聲 Harpsichord 對照之故,如今簡稱Piano。因為它最大特徵是可藉手指的觸鍵來彈「小聲」,而我國大部分樂器都冠上「琴」字,如胡琴、月琴、古琴等,由於鋼琴的構造有鋼板、鋼弦,故稱之。

鋼琴是由義大利佛羅倫斯的樂器製造家巴度羅密歐.克里斯多佛利(Bartolommeo.Cristofori)於西元一七○九年製作了「有強弱的古鋼琴」(GravicembloCol PianoeForte)。克利斯多佛利於一七二○年又製作了包含有卡子及琴槌制動機(HammerCheck)的完美鋼琴機械裝置,一直使用了一個世紀沒有多大改變,到一八二五年,阿爾菲斯巴柯克(AlpheusBabcock)所發明的由一片鐵鑄構架,高低音弦交叉成扇形,這就是一八五五年的史坦威(Steinway)的樣式。

鋼琴的發展史:

1.早期鍵盤樂器

大鍵琴與古鋼琴

從十六世紀末開始,大鍵琴和古鋼琴的兩種鍵盤樂器逐漸盛行起來,直到十八世紀末了,才被鋼琴取而代之。
a. 古鋼琴(Clavichord)又稱小鍵琴,是早期鍵盤樂器的一種,十五世紀便已出現。它由扁薄的長方形盒子構成,沒有腳,可以放在桌上彈奏。外觀雖然和大鍵琴一樣,但並不是撥弦發聲,而是用槌子(Hammer)敲弦發聲的,這種裝置和近代的鋼琴相似,只是裝置較為簡陋,音量較弱,音色也不太明亮。
b. 大鍵琴(Harpsichord)與古鋼琴發聲原理截然不同,它是被極盡裝飾的樂器,形狀與現今之三角平臺鋼琴相似,有二層或三層鍵盤。大鍵琴的聲音是琴弦被撥動而成,清晰且犀利,可惜的是,聲音不像鋼琴,容易變得斷斷續續。

2.現代鋼琴

現代鋼琴主要有兩種形式:一為直立式鋼琴(upright piano),一為三角平台式(grand piano)。直立式裡有標準尺寸及小號直立琴,三角平臺琴則有許多尺寸,從最小到演奏會使用的大型平臺鋼琴。早期鋼琴中還有一種長的四方形樣式及直立起來的三角形鋼琴。音域從下二點A音到五點C音,共7又4/1個八度,88鍵以標準的十二平均律調

前者是供演奏用,又分大型(ConcertGrand)與小型(BabyGrand)兩種。當琴鍵(Key)被按動的時候,產生槓桿作用,立即將琴槌(Hammer)舉起打擊琴弦,同時有一種複雜的機械(Action)控制著琴槌,使它在擊弦之後,迅速離開琴。通常好的鋼琴,擊弦的速度是千分之四秒左右。無論何種鋼琴高中音部分,每音有三條琴弦(古時用羊腸弦,現皆用鋼絲弦),低音部分有二條纏有小銅絲,最低音只有一根粗銅弦。

鋼琴的主要材料

鋼琴主要包括琴殼、共鳴板、鍵子、弦線、擊弦錘、弦線釘等等。琴殼使用印尼的夾板、共鳴板使用大陸的雲杉和松木。弦線、弦錘、鍵子從德國和英國進口,對產品質量有保證。

鋼琴的主要構造

1. 踏板(Pedal):
是指鋼琴下面用足踩的踏瓣而言。它是鋼琴中除鍵盤外最重要的配件。1711年義大利樂器製造家克理斯多佛利(Bartolommeo Cristofori)在改造鋼琴時發明的。主要分為三個部分:
(1) 制音踏板(Damper Pedal):
是英人布勞馬(John Broadwood)於1783年發明,通常是鋼琴下最右內側的踏板,當制音踏板被壓時下,平時壓在弦上的制音器(Damper)立即揚起。使所有的琴弦延續震動,將踏板放開後,所有的制音器又全部壓在琴弦上制止發音。由於按下制音踏板會使琴聲在一定程度上擴大,故又稱強音踏板(Loud Pedal)。

(2) 柔音踏板 (Soft Pedal):
是一個位於鋼琴底部最左則的踏板。它有兩種不同的作用,在平台式的鋼琴裡,踩下柔音踏板時,琴槌會立刻向旁推移,使它只敲三弦中之二弦,或二弦中之一弦(如果每一音有三根弦,就只敲到二根弦;如每一音只有一根弦,移動的結果使琴槌較軟的部分敲到弦)。使音量減少,並使聲音變得非常清純、柔和。在直立式的鋼琴中,是位於中間的踏板,踩下柔音踏板時,所有的琴槌移近琴弦,藉以減輕衝力,減少打擊的長度與強度,使音量變小。

(3)持音踏板(Sostenuto Pedal):
現代鋼琴除了制音踏板及柔音踏板以外,平台式位於中間的一根具有特殊性能的踏板。它有著令聲音或弦的振動持續下去的作用。但由於持音踏板使用機會少,所以現在持音踏板的構造和作用都有所改變。大部分現代鋼琴的持音踏板被踩下時,一塊活動的絨布會夾在琴槌和琴弦之間,使音量變得極細和模糊。通常只使用於夜間或清晨彈奏鋼琴之時,以免驚擾鄰居的安寧。

2.調音釘(Tuning Pins):
是一些能夠發出熱能的特別裝置。它的鏇床有切口纖維,因而琴弦能牢固地繞在調音釘上,致使音質能保持下來。

3.琴槌(Hammer):
外包著高品質的毛氈或絨布,由於這層「皮膚」多是羊毛造的,因而又稱羊毛槌。它本身連著琴鍵,當琴鍵被按下時,琴槌便會打落琴弦上並藉著琴弦的振動使鋼琴發出聲音。因此,它的作用是用來敲擊被調音釘緊扣著的琴弦。

4.制音器:
制音器是與弦緊貼著,用來阻止弦的震動。例如當鋼琴上的琴鍵被按下時,鋼琴內部的琴槌會打在一條條用銅製造的琴弦上,藉著琴弦的震動發出聲音,制音器的作用就是在琴鍵按下後,阻止琴弦繼續震動和發出聲音,使彈在琴鍵上的每一個高低音都能清楚地聽到。

5.琴膽(Action):
琴膽連接著琴鍵和琴槌,是整部鋼琴的靈魂和最重要的配件。

6.響板(Soundboard):
響板位於鋼琴內部最後面的一塊大金屬鋼板,它連著調音釘,緊貼著琴弦,當琴弦被引發振動而發出聲音時,響板會使聲音產生雙重共鳴,即將聲音透過響板反射以及擴大出來。

7.琴鍵(Keyboard):
整個琴鍵都是由黑鍵和白鍵組合而成,用均質木塊切割使琴鍵的外觀十分整齊,所有的鍵或黑鍵都有著平均的大小,並且高度相彷,不會令琴鍵的外觀感到起伏不平,黑鍵和白鍵都是經過嚴格的重量以及平衡檢測,使彈琴的動作達到平滑的效果。

彈奏方法
鋼琴的彈奏方法,通常以手指彈奏為主(現代音樂中,演奏常會脫離傳統方法,如音堆,就是用手掌敲打鍵盤,更甚者,有演奏者準備一塊木板,用木板來壓鍵盤,也有舍棄鍵盤不彈,站起來用手指撥琴弦等千奇百怪的彈法)。

鋼琴選擇法
選擇鋼琴的最佳途徑就是要特別注意六個方面:
1.音色:要選擇具有豐富清晰而且持久的音色,從極度輕奏的樂段到非常響亮的樂段,動態 範圍都要廣,音色特性要在整個鍵擊聲範圍內保持和諧平衡。最好的鋼琴是響板能設計成一個永久冠形,在全長方向上再用數條肋木來加以保護,這樣就能夠使樂器的使用壽命增長了。

2.觸感:觸感要既能令初學者感到舒服,又能令有造詣的演奏者感到得心應手。鋼琴插入了微細的鉛塊,以用來保持琴鍵觸感的平衡。改進觸感的另一關鍵問題就是要採用既準確又無故障的擊弦機構。若鋼琴的零件公差能達到五百分之一毫米,其結果就是音量能平均,觸感均勻,更能減少維修的次數。

3.調音穩定性:每臺鋼琴都要作定期的調整,而造成鋼琴走音的原因之一就是弦所受的巨大張力?(約20噸)。因此鋼琴的後架結構要經過精心的設計,去提高抗應變的效率和延長調整的間隔期。調音針和調弦的方法也是能夠提高調音的穩定和準確性。

4.耐久性:一般家庭的財產之中恐怕沒有比鋼琴更經久耐用的了,這就為何耐久性對鋼琴是很重要的緣故。誰都希望鋼琴的性能、聲音與外觀能長期地保持不變,鋼琴的耐久性好,是要通過精心地選擇材料,使用先進的生產設備(包括最新的科學數據和聲學專門知識)以及在整個製造過程中進行極嚴格的品質管理才能實現的。

5.外觀:因為鋼琴在家裡往往是最引人注目的 "傢俱",所以大部分的人均極重視鋼琴的外觀,因此在選擇鋼琴時,就要先考慮一下將要放置鋼琴的房間,然後再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鋼琴式樣。

6.張力(Tension):琴弦要被調音釘拉緊,這樣,琴槌打在弦上才能發出聲音。而張力就是指琴弦被拉緊的程度。


来源: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