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醫家趣談

作者:朱本浩 發表:2008-10-13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女性當醫師的是多不勝數,但是在古代,可是寥寥無幾了,只能說可遇不可求,以下舉數例來看看她們學醫的因緣:

西漢義姁:

遠在二千多年前的西漢時代,河東地方(今山西省復縣)有一個名叫義姁的女子,她從小就對藥草有興趣,十幾歲便能上山採藥,搗爛後給鄉親們敷治外傷。並在一次特別的診治後,讓她的醫術深得鄉里稱嘆。

話說有一位腹部膨隆的病人被抬來時,肚子比將要臨產的孕婦還大,臍眼突出,瘦得皮包骨頭,氣息奄奄。義姁仔細診視後,從醫藥箱中取出幾根銀針,在病人的腹部和腿部一連紮了幾下,又取出一包藥粉撒在病人的肚臍眼上,用熱水浸濕的絹帛裹住,並餵服中藥。幾天後,病人的腫脹便漸漸消退,不到十天工夫,病人就可以起來活動。義姁的名聲也因此傳到漢武帝耳裡,而將她徵召入宮,封為女侍醫,專為皇帝太后治病。

明代談允賢:

談允賢是江蘇無錫人,祖父曾任刑部郎中,是當地的名醫,祖母也對醫藥十分精通。談允賢從小就受到家庭的良好教育,在祖母的指導下學習醫藥知識。婚後不久,雖得了氣血失調之病,她不僅沒有放棄學醫,反而把自己的疾病作為研究對象,終於治好了病。祖母臨終前將全部秘方和製藥工具傳授給她。

談允賢醫術精湛,又是難得的女醫師,因此女性患者紛紛前往,後來,談允賢成了當地專治婦科病症的女醫師。五十歲時,談允賢將祖母傳授的醫術和自己多年的臨床經驗總結成一部《女醫雜言》。

宋代張小娘子:

據說,在張小娘子年輕時,有一天,一位雲遊郎中路過門前,向她討水喝,張小娘子見是一位銀髯老人,便將他請進屋裡,熱情地招待飯菜。老郎中見她聰明賢慧,手腳勤快,便將開刀和制膏等外科醫術傳授給她,還贈她一部秘而不傳的《癰疽導方》。

經過不斷實踐,張小娘子終於成了一位精通外科的女醫生,凡是瘡瘍癰腫的病人前來求醫,經她診治,無一不見奇效,張小娘子一時聲名大噪,病人應接不暇。她又把外科技術傳給丈夫,於是,夫婦倆都成了當地的名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