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溫家寶無奈 平實願望難實現 只有談死後(圖)

——未普:溫家寶的無奈

作者:未普 發表:2008-10-10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8日,CNN國際事務專家薩卡利亞(Fareed Zakaria)採訪了在美國出席聯大會議的溫家寶。薩卡利亞一開場便說,溫同中國現任領導人不同,他更像一個美國政治家。的確,在中國領導人中,溫家寶是一個異數。他喜歡仰望天空,喜歡流淚,喜歡行吟做詩,在很多場合,還喜歡說一些心裏話。他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期間,就向海外華人媒體推心置腹,也向 CNN說了不少心裏話。


2008年9月25日,溫家寳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

有人問溫家寶,在位期間希望留下什麼,溫家寶卻談到了死,談到了死後人們如何看他。對此,有網友不無嘲諷地說,三鹿毒奶粉讓出席聯大的溫家寶非常丟臉,連死的心都有了。其實,溫家寶想說的是,歷史上一些赫赫有名的人物死後就像青煙一樣消失了,而他不想像青煙一樣消逝,他想為這個世界留點兒什麼。他想留兩項精神遺產:一是勇於面對任何災難,二是公而無私、一心為民。

溫家寶的願望聽來並不宏大,不像那種能在青史上留大名的宏願。但這點平實的願望,卻很可能是溫家寶能留下的唯一的政治遺產。溫在災難面前,在清廉和親民方面,早就有口皆碑。而實際上,溫在仕途上能更上一層樓,就是與災難連在一起的。

據《溫家寶》的作者披露,1997年溫在武漢抗擊特大洪水時,表現出來的與武漢共存亡的意志、魄力和決策力,是江澤民和朱鎔基選他做總理的一個原因。至於溫家寶喜歡表演親民秀,不少人批評是虛情假意。其實不管是真心還是假意,溫家寶的親民面孔,配合胡錦濤的親民策略,早就成為中共維持其政權合法性,拯救中共腐敗形象的不可缺少的面子工程了。

但是溫家寶向外界披露他的願望,卻透露了一個重要信息:當年作為"胡溫新政"的鼎足人物,在蹉跎了幾年之後,如今仍然無法為後人留下"新政"的政治遺產。而那些他在美國暢談的民主選舉、司法獨立和新聞監督,那些真正可以青史留名的宏大主題,似乎離中國仍然很遠。即便在 25年之內,他都無法預見中國是否能實行包括兩黨制在內的民主政治。這等於是告訴外界:中共迄今為止並沒有政治改革的時間表。由此,溫家寶恐怕已經看到了他自己在歷史上的位置:一心報國卻碌碌無為,有意改革體制卻對體制改革無可奈何。

不是嗎?中宣部封殺他的關於政改的聲音,他卻對中宣部無可奈何。中宣部對他向海外華人和CNN說的心裏話,非常感冒,命令媒體不要報導溫家寶在美國談到的有關政改的敏感問題。對於被封殺,溫應當不會感到奇怪,而且早有準備。所以他在美國談民主時,就沒有刻意地為民主冠上社會主義的頭銜。

溫家寶是政府第一把手,卻對政治局的同僚們無可奈何。據報導,溫家寶是汶川地震發生前,在政治局會議中,唯一贊成通知民眾的政治局常委。但終究胳膊擰不過大腿。中共現在是集體領導,少數服從多數。汶川地震是這樣,那毒奶事件呢?人們有理由懷疑,奧運前對是否披露這件大醜聞,溫家寶也是不幸而孤獨的少數。

溫家寶自律甚嚴,卻對自己的家人無可奈何。他的珠寶商太太和握有大量平安保險基金的兒子,近幾年成了眾矢之的。據說為了避嫌,溫家寶要夫人辭去與珠寶業有關的商業職務。為了證實這則消息,有網友用google搜索關於他夫人的一些信息,但顯示出來的卻是:"根據當地的法規和政策,部分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溫家寶對貪腐和權貴勾結深惡痛絕,卻對貪腐和權貴勾結的源頭中共體制無可奈何。他能夠奈何的或許只有他自己。一襲舊衣,兩隻破屢,在天災的肆孽面前,東奔西跑,在人民的苦難面前,空流眼淚。如果他是一個美國政治家,他或許能把他的奔跑和疾呼變成法令,讓天災和人禍不再荼毒百姓。但在中國,他除了潔身自好,清廉勤勉之外,剩下的恐怕就是無奈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