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永健:我不是中國科學家 我在美國長大

發表:2008-10-10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2年出生於紐約、祖籍浙江杭州的錢永健得獎後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己從小在美國成長,算不上是中國科學家。他說:「我不是中國科學家。我在美國長大,並一直在這裡生活……但我希望獎項能鼓舞中國的學生和科學家。」

錢永健目前是美國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化學及藥理學系教授。他出生於「科學家世家」,除了堂叔是著名的中國導彈之父錢學森外,父親是機械工程師,舅父是麻省理 工大學工程系教授,哥哥錢永佑也是著名的神經生物學家。兄弟倆90年代雙雙成為美國科學院院士。 2004年,錢永健更獲得有「諾貝爾獎指針」之稱的沃爾夫獎。

幼時哮喘在家做實驗制手榴彈

錢永健從小就對化學很有興趣。小時候因患有哮喘只能經常待在家裡,當兩個哥哥出外玩時,他就在家中的地下室做化學實驗。父母還給他買了一套化學實驗用具。有一次他和兩個哥哥用火藥自製手榴彈,結果炸毀家中的乒乓球 � ,弄得滿屋是煙。

熱 愛化學加上天資聰穎,錢永健16歲時以研究將金屬融進硫氰酸的論文,獲得美國西屋科學天才獎,這獎項是全美最久遠和最負盛名的科學比賽,獲獎者經常被看作 是「小諾貝爾獎得主」。他獲得西屋獎學金後,進入哈佛大學讀書,取得物理與化學學士學位,此後又獲得著名的馬歇爾獎學金,前往英國劍橋大學深造,1977 年獲得生理學博士學位。自1989年以來他就一直在美國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工作。

自謙僅「把晦澀小說變通俗電影」

對於自己在多色熒光蛋白標記技術的貢獻,錢永健曾說:「我只是將一本晦澀的小說變成了一部通俗的電影而已。最基本的想法其實不是來自於我們,但是我們幫助很 多人理解了這一點。」對於自己的創造性,他則歸功於其感性的一面,「我喜歡色彩。」錢永健相信,正是他將藝術的感性與科學的直覺連在一起,才讓他在細胞生 物及神經生物方面做出了如此革命性的貢獻。

来源:香港雅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