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十大神秘現象

發表:2008-10-07 1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浩淼宇宙充滿著無盡的神秘,至今一些宇宙現象和物質仍讓科學家們無法解釋。近日,美國太空新聞網撰文列舉了宇宙十大神秘現象。


迷你型黑洞

按照新的理論,如果迷你型黑洞擁有強大的重力場,太陽系中將遍佈數千個迷你型黑洞,它們只有原子核般大小。不同於其他大體積黑洞,迷你型黑洞來自於宇宙大爆炸的殘留物,由於它們與第五維空間有關,對時空產生不同程度的效應。

宇宙微波背景輻射(CMB)

宇宙微波背景輻射是宇宙誕生之初大爆炸時期的原始殘留物,1960年代科學家首次證實它的存在,當時科學家發現一種無線電噪音在太空中四處輻射,最終確定這是宇宙微波背景輻射,它是證實宇宙爆炸論最充分的證據。宇宙微波背景輻射是宇宙最古老的光,它的發現被列入20世紀60年代天文學四大發現之一。近期,微波異向性偵測器(WMAP)測定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的溫度為零下270攝氏度。


暗物質

究竟暗物質的性質和成份是什麼?迄今為止這仍是天體物理領域的一個難解謎團。科學家們相信宇宙中僅有少部分物質是人類肉眼所能觀測到的,而絕大多數物質是人類使用當前技術無法直接探測觀察,這就是暗物質。有人猜測暗物質是由無形黑洞的輕量級微中子組成。目前,一些科學家置疑暗物質存在的真實性,並暗示更好地理解宇宙重力作用,可能會解開暗物質之謎。

太陽系外行星

直到1990年代初,科學家對行星的認識還僅限於太陽系內的幾顆行星,迄今為止(2006年7月),天文學家已發現宇宙中存在190多顆太陽系外行星。是否宇宙中還存在著第二個地球?系外行星中是否有生命存在?這將是科學家們待解之謎。天文學家普遍認為,更為先進的天文技術很有可能揭示和發現類似地球的其他行星。

重力波

艾伯特·愛因斯坦在《廣義相對論》中預言,任何物體處在加速狀態下都會發出重力波,重力波是時空中扭曲失真的一種結構。重力波十分微弱,因此科學家認為在一些能形成重力波的"宇宙事件"中才能探測到,所謂的"宇宙事件"包括黑洞合併等。鐳射干涉引力波觀測站(LIGO)和鐳射干涉儀空間天線(LISA)現積極探測神秘難懂的重力波。

 
星系相食

如同地球的動物一樣,隨著時間的流逝,星系之間也可以相互"吞食"和進化。目前,銀河系的鄰居仙女座星系就在吞噬著附近的衛星,在仙女座附近離散分布著數十個星團。



微中子

微中子帶有中性電,事實上是一種無質量的基本粒子,它能夠無阻礙地傳輸數英里。也許當你看這條新聞時,微中子便不知不覺地穿過你的身體。這種"幻影"粒子產生於健康星體的內部燃燒,這種原理就如同垂死星體的超新星爆炸。目前,科學家建立了一個微中子觀測網(IceCube),該專案將探測器埋入地下、海水中或巨大冰層下。


類星體

類星體也是20世紀60年代天文學四大發現之一,它的光度很強,科學家可觀測到遙遠宇宙邊緣類星體所釋放的光芒。它們的大小不到1光年,而光度卻比直徑約為10萬光年的巨星系還大1000倍!它的光芒使我們即使遠在100億光年之外仍能觀測到它們,類星體又被稱為"宇宙燈塔"。目前,天體物理領域一致認為,類星體是遙遠星系中心巨大的黑洞。



暗能量

科學家稱,21世紀稱科學界最大的謎團就是暗能量和暗物質。人們知道暗能量存在於宇宙,卻不知它的構成是什麼,它的構成與人類已知物質完全不同。據微波異向性偵測器(WMAP)結果顯示,宇宙中普通物質只佔4%,23%的物質為暗物質,73%是暗能量。


反物質

宇宙中存在著看不見的"反物質世界,"它的屬性與我們的認知恰恰相反,比如,一個帶有負電的電子,從反物質角度解釋,它還擁有對應的反物質能量,即一個帶正電電子。當物質和反物質相互碰撞作用,彼此能量抵消,碰撞之後即符合愛因斯坦的質能議程式:E=mc2。據瞭解,科學家在未來新型太空飛船設計中提出了反物質發動機方案。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