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 毒奶,狼奶與比傻教材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08-09-29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什麼樣的教育,就會有什麼樣的民眾。而比傻教育的核心內容之一,便是有許多比傻教材。比傻教材的內容便是壟斷信息、統一思想、熱愛黨、自我出賣、培養沒有判斷力的奴才。在這種狼奶似的教育之下,你要分清毒奶是很不容易的。一方面,不讓你得到暢通有效的信息,進行比較,另一方面,讓你無時無刻不在接受他們的灌輸,甘願自我愚弄以適應他們的要求,也就是把自己賣了還幫著他們數錢。我們現在為什麼分不清毒奶呢?為什麼喝的也還是毒奶,而且使你無法繼續追究其責任呢?那就是因為我們喝了狼奶長大,受了奴化教育,而不知毒奶何在,且繼續受他們的愚弄與控制,並且歌頌他們這樣愚弄與控制是做得多麼英明偉大。

民國的教材也有一些問題,但民國的教材與現在的教材相比是充滿競爭的。單是出版教材的書局如商務印書館、中華書局、開明書店、正中書局、廣益書局、文明書局、北新書局、世界書局等十數個頗有影響的書局的競爭,就會產生一種讓市場來進行優勝劣汰的機制。其次,編纂教材者除了牛逼的一線教師、心理學研究者外,尚有大量對教材有研究、文章寫得很好的編纂家參與,如張元濟、蔡元培、蔣維喬、葉聖陶、朱自清、呂淑湘、夏丏尊、姜亮夫、趙景深、趙家壁、劉真等,簡直指不勝屈。單是對古文與白話文選目的量化分析和內容分析,就可以看出彼時與如今的巨大差距。如今的教材編寫成了經濟壟斷和思想壟斷的絕好舞臺,人民教育出版社壟斷百分之八十以上,而其他省級教育社或者偶有師大出版社分了一杯羹以外,再無其他真正的競爭。此十年遺毒下來,既無什麼好教材,也產生不了好的教材編輯專家,像張志公、張中行、王岷源就算其中少有的佼佼者了,在政治緊箍咒的籠罩下,就算有學識又有什麼用?因為不能讓你做學識的事情,而是秉承上峰旨意,做思想的束縛與扼殺。所以才有至今都糟糕的篇目入選各級語文教材,繼續毒化你的腦子,讓你分不清事實與真相,從而為他們剝奪你的利益創造方便之門。

五九至六一年餓死幾千萬人的時候,粉飾現實的賀敬之所寫的《桂林山歌》(桂林山水啊多麼美)不久就入選語文教材,大抵是世紀初才取消這種文質兩劣的作品。至於文革時的各種教材,就是令人啼笑皆非。語、數、工基(物理)、農基(生物)、英等,無一不打那個時候的烙印,以及一直他們擅長洗腦的印跡。今以一冊上海市中小學教材編寫組編寫的《英語》第五冊為例(1972年1月第一版),你就會知道他們愚弄孩子,真可謂無孔不入無"危"不至。毛主席語錄自然是冠首之語,且是冠首之作。所有課文只有八篇,其課文分別是:

第一課:Quotations From Chairman Mao Tsetung(毛主席語錄)

第二課:Heighten Our Vigilance,Defend the Motherland(提高警惕 保衛祖國)

第三課:The Nanking Yangtse River Bridge(南京長江大橋)

第四課:Heroic Albania(英雄的阿爾巴尼亞)

第五課:Swimming Acorss the Whampoo River(橫渡黃浦江)

第六課:Go to the Countryside!(到農村去!)

第七課:A Story About Lei Feng(雷鋒的故事)

第八課:Heroic Sister on the Grassland(草原英雄小姐妹)

其中的毛主席語錄一課有三條:沒有人民的軍隊便沒有人民的一切;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全國人民要向解放軍學習。

本來是一黨私利的工具,卻用納稅人的錢養,而且將其神聖化到不可批評的地步(事實上如今的傳媒也不敢對軍隊加以批評),如此一來,你不想把自己賣了並幫著他數錢都不行,因為那後面有無數的槍抵著你的腦袋。我們今天喝毒奶,其實是喝狼奶的繼續,這種因果關係,至今沒能得到有效的梳理,怪不得惡夢連連,災難不斷。

以前喝狼奶,長他人的腦子;現在喝毒奶,長自己的結石。



2008年9月28日7:26分於成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