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專欄】包攬全部金牌又如何?

作者:警鐘 發表:2008-08-31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貞觀年間,在首都長安舉辦了一個大型的國際慶典。外國人在長安任何飯店吃飯都不要錢,入夜則是街上火樹銀花,而且樹上都披上紅綾。但是有些外國人偏偏不識趣地問:"你們大唐不是還有許多窮人嗎?為什麼不把食物給他們吃?把紅綾給他們作衣服穿呢?"

這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一次政治秀,作為人所不恥的反面教材被記錄下來以警示於後人。

中國作為08奧運的東道主,極盡奢華之能事,萬民注目,朝野言歡。奧運得以平安渡過,獎牌數量上也取得了壓倒性的勝利(51金),似乎正成為提升國家自信心的一支強心劑。

不過有資料顯示北京奧運開支約400億美元,相較此前的2004年雅典奧運開支 160億美元,2000悉尼奧運開支15億美元,亞特蘭大奧運會開支17.2億美元--北京奧運開支是雅典奧運的2.5倍,悉尼奧運的27倍,亞特蘭大奧運的23倍。相當於2007中國衛生醫療支出97億美元的4倍,教育支出157億美元的2.5倍。

4年投入的訓練費約200億元人民幣,平均每一枚金牌約4億元。4億元,將可建造2000所希望小學(20萬元∕所);如果按每所小學100人計算,就能避免20萬兒童成為文盲。即每取得一枚金牌,就要有20萬兒童失去受教育機會。

毫無疑問,如果將所有與奧運有關的財政開支和運作精力用於改善各方面的國民福利,意義將非常深遠。

眾所周知,"國民福利包括必備的衣食住行學養醫外,當然也包括人生的幸福之首-健康,所以做為預防性的全民健身運動的普及和達到國民的身體健康才是體育(其實稱為運動或鍛練更合適)的目的"。

在很多民主國家,體育只是業餘的,奧運冠軍與國民健康成正比,冠軍只是從普通人的工作和生活以及全民健身中發掘出來。

本次一位印度業餘選手取得印自1980年以來第一塊奧運金牌,似乎讓國人難以接受,但這是因為印度政府對"金牌"體育投入不重視,2006年時才僅佔印度教育投入資金總額的3%。不過讓人感到震驚的是,印度的孩子讀書是義務教育,公立學校還為學生提供免費的午餐,擁有 12億人口的印度全民享受免費醫療。

中國和印度一個是民主制,一個是集中制(說專制難聽),都是後發的窮國,人口多底子薄,但因為"家法"不同,當家人各異,所以過日子的手段也就相差逕庭,反映在國民福利上,更是天地之別了。

按照1:7的匯率,2007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約相當於美國的1/4。如果美國或其它發達國家也像中國這樣不惜一切辦奧運,它們也完全作得到。但是它們會這樣作嗎?

東德和西德統一後,德國的金牌反而不如東德時期,因為統一後的德國關心的不是金牌的多少,而是國民真實的幸福指數。

但朝鮮運動員樸賢淑獲得奧運金牌後說:"一想到我們的將軍,就克服了恐懼和壓力。感到將軍正在看著我,正是這種力量讓我把槓鈴舉了起來。"因為她只想到了要為將軍爭面子,卻想不到那些面臨飢餓的幾百萬同胞。

說到底集權國家的體育就是政治,這些國家一直在用官方行為來對抗外國的民間行為,但外國的業餘運動員同樣在挑戰其職業運動員。美國游泳金童菲爾普斯與北韓的樸賢淑,就是兩種不同體制的代表性人物。

"舉國體制辦奧運,已經讓某些國家走火入魔了。大量資金不是投入到全民的體育運動中,而是把大量的資金用在選拔和培養少數運動員。雖然他們能在國際比賽中奪得金牌,但大多數民眾卻無法享受國家大量用於體育事業的撥款。體育的舉國體制,取得了大家看得見的金燦燦的成績,大家看不見的是全民身體素質,逐年下降。"不管收穫多少金牌,蓋再好的醫院,看不起病的民族也擺脫不了東亞病夫的帽子。

看到新聞報導中播音員說加拿大奧運隊"顆粒無收"時的得意之情溢於言表,這也應是多數國人的感覺。因為在以偏面數字說話的中國,大家都認為只有這樣中國就算是世界大國和體育強國了,但卻忽視了數字之後的其它因素,也就是那部分沒被注意的數字和為這個數字而付出代價的人們。

有人說:中國太大,底子很薄,沒法像瑞典、瑞士那樣給予全體國民以充分的福利。可是國民並沒有要求全民福利,也沒奢望不勞而獲,只是期求擁有如上學、住房、看病、就業,這些生存所必須的社會福利,怎麼說也是決不過份的。但對國民來話,這樣一些東西還是一個遙遠的夢想。反到是中國建政以來一直的"負福利",除了讓國民自己拚命謀生掙錢防老外,更要負擔歷史上和世界上最重的稅賦。

中國古代的臣民還能老有所養,無條件者還可以進住官辦的養老院,每年春荒時還要開春,青黃不接的時候,為了應付春荒,還規定每個鄉政府都要進行賑災,遇到自然災害,就打開公倉救濟災民。一個考得秀才的讀書人,官方還可以保證一生的溫飽。思古觀今,真有種今不如夕的感覺。

如果可以一擲千金地搞奧運這種形象工程,並可以全官皆腐,卻說沒有解決基本的國民福利的基礎和能力,這只能是一個自欺其人的"瞎話"。

金牌大國可以在一個經濟弱國實現,體育大國則一定是在一個經濟強國才能實現。從現實來看,中國只能是金牌大國,而不能成為體育大國。通過舉辦奧運是要向人們昭示:我們國家只要想辦什麼,就一定可以辦到。

連國民基本的生存問題都解決不好的國家,僅靠幾十塊金牌來撐門面,就算是包攬了所有的金牌,又能如何呢?

2008.8.29.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