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專欄】曲終人散話奧運

作者:警鐘 發表:2008-08-29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08奧運成功落幕了,奧運之後的一切又將重新開始。

十六天無盡的喧囂,就像此前八年的等待那樣漫長,也似南柯一夢的美妙那樣短暫。京奧如此風風火火眼花燎亂,雖說可能與己無關,但作為一個傾心的旁觀者,總難免在心中與同類共享共鳴過。眼看著亂花迷眼的狂歡盛宴嘎然而止,總難免有些曲終人散的孤獨和失落。

八年的等待與付出,為得的就是十六天短暫的收割。相較於眾多的無緣人,京奧主辦者無疑是成功的收穫者。就其"成功"的含金量面言,是大大地高於奧運所產生的負面效應的。京奧能順利展開,勝利落幕,已是一個無可爭議的鐵定事實,並讓各方利益參與其間做到"平安奧運",就應算是"成功"。

奧運成敗見仁見智,分野巨大,此"成功"當是針對主辦方,僅指政治層面面言。

謂之成功,是指一種心態,勝利者從此必將在奧運思維的慣性軌道上順勢而下,乘勝而威。但一江秋水向東流,強勢雖一時難消,但其終果尚且難定;言之失敗,實是本身利益受損者語,頗有怨婦心態,亦是無可奈何之嘆。成敗之間,皆因視角不同而出,實是"量度"大小之別也。

想來應當確定一個成敗的標準,即何為成敗?

我曰:奧運既是中國人所付出,也必當為全中國人之奧運;奧運既是東西方文明的現實交融,則更應是世界人之奧運。如此,則當以其對中國、中國人、人類世界發展的利弊影響來衡量,這就必然要超越一民、一黨、一族、一國之私而置於世界這個大的舞台上。如此則不難看出,言勝者多從一己私念而發,言敗者則從全局而論,其間是非,當不言自明。

08奧運展示的是一黨體制下的國家硬實力和軟實力,其最大收益人是國家的主人--黨,而最大的受害人,則是為此付出且無緣的無數國人。所以,奧運勝利是黨的勝利,奧運失敗則是其它所有人的失敗。

如果以殺雞取卵竭澤而漁的視角觀之,這種舉國體制所為,雖然短期延緩了政權的陽壽,長期則是透支了其生命延續的精華。所以,黨勝是暫時,國勝則長期。當然,在短期的精神快感下,國人的痛苦則必然是長久的。

據說前蘇俄及其集團構架的轟然倒塌就有奧運的功勞,韓國的民主之春也有奧運的身影,不知道中國有沒有如此幸運,能沾染一點點奧運精神的洗禮而鳳凰涅盤浴火重生了。

當然我們不可能僅僅依賴於一個奧運,便將國家的一切弊病徹底根除,但它卻是一個標誌和轉折。在它之前,是災難的不斷累積,之後則是渡過了平臺期,陽壽處於無藥可醫的痿縮期了。

事實也證明,主辦方並沒有改善國民權力現狀的願望和衝動,沒有兌現事先的種種承諾,卻人為描繪了一幅前所未有的盛世和諧的美幻長卷,幻想著如何才能一勞永逸地確保"紅朝永固"',這就是奧林匹克運動政治化的典型。

但政治體育不可能強國,只能強一個民族主義的虛幻之夢,舉國體制同樣只能製造幾個徒爭面子的運動員。面對中國金牌第一不難發現,除了金牌外,離真正的體育大國相差還很遙遠。

毫無疑問,奧運是一臺巨大的攪拌機,將中國乃至世界上與此有關的一切人和事都捲入進來,重新攪拌搓捏,然後重新分配整合。

奧運是一個利益分配器,主辦方得到奧運順風車這個短期收益的大頭,徒增無限的自信和人定勝天的勇氣,在往後的日子裡必將更加我行我素;中國的憲政事業只能得遠期利益的零頭,從奧運全程的不完善之處,揀到些遺漏殘涎。

奧運是一個矛盾體,它一方面讓主辦方徒增自信,也使其平時不為人知的軟肋(也是硬傷)一覽無遺地展現在世人面前。

奧運之於世界,一方面體現了人類內心深處那種渴望實現種族大融合的心理需求,一方面也顯現了各種族各政治派別之間難以調合的現實矛盾。一方面在表面完美地演繹了一出奧林匹克的視覺盛宴,一方面也無可奈何地將其相對於強勢蹂躪之下的弱勢和雞脅地位呈現在人們面前。奧林匹克在08年北京奧運時期應當是它的鼎盛顛峰之作,同時也讓人看出它時時處處顯現出來的老態龍鐘之感。無可置疑的是,奧林匹克運動已經趨於濫熟,它在人類的精明運作下已經從單純的競技變成為政治和商業的工具,"體育搭臺,政治唱戲"的奧林匹克,需要進行徹底的改造和淨化,若非如此,則難有超越和新生。

若果如此,08 奧運同時也是其從此走向衰落的起點。此後的倫墩奧運及再後來者,則是一種加速度的衰落過程,就像與此長期以來相伴相隨的中國社會命運一樣,必難逃其厄運而置身於世外桃源。

奧運為主辦方帶來了政治金牌,帶來了自信,也帶了民族主義和更強大的集權。奧運為世界帶來了一個強勢崛起的中國,一個令人不安的東方不敗之迷。為其治下的普通國民則帶來了禁錮,帶來了戰悚,帶來了負福利,也帶來了更加"千里冰封"的黎明前的暗夜。

奧林匹克沒有最終的勝利者,所以它敗了。主辦方敗了,同時為此付出的無數國人敗了,對奧運有無限望冀的憲政人也敗了。看來,奧運體育正如飛人劉翔所言"就是一場遊戲",勝敗乃"戲"者常事,大可不必當真。

當然,對全體國人和世人而言,要是能夠從中看清一個高速運轉下無拘無束的集權政體的本質,理清中國現實的國民心態和未來的社會命運,則肯定要比奧運本身的那一"點"成功具有更大的意義。

奧運已經結束,而中國的路才剛剛開始。

但是,在前邊等待我們去走的,是一條什麼樣的路呢?

2008.8.24.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