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健時評】北京奧運可以示威嗎?(圖)

作者:張健 發表:2008-07-30 0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4日,北京奧組委安保部部長劉紹武,在介紹北京奧運會安保工作時公布北京奧運會將劃定北京市豐臺區的世界公園、海淀區的紫竹院公園和朝陽區的日壇公園等三個公園,作為外國和中國公民和平集會與遊行示威的場所,集會遊行示威活動,需首先向有關政府提前提出申請。

消息傳出,世界各國媒體有不同的報導。美聯社說,三塊示威遊行區域都是位置偏遠的公園,並不靠近運動場館分部最密集地區,這表明北京想把示威遊行的影響降到最低。

路透社的記者寫道,中國官員沒有說明什麼樣的示威會被批准,什麼樣的會被拒絕。中國做出這個決定「令人驚訝」,因為「共產黨領導人通常認為示威遊行是對社會穩定和對他們政權的威脅」。

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先驅論壇報》23日稱,這對中國政府來說是一個「突破」,但中國審批示威遊行的過程也許很冗長,也不知尺度有多大。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裡,有賦予公民遊行示威的權利。但是,這一條很少被批准實行過。

沒有實行由兩條:第一就是有意帶頭申請遊行的老百姓,常常不被批准,甚至被某些遊行被批准然後,遊行的組織人不明不白的失蹤;或者被誣告其它罪名被拘留逮捕;第二,滿載中國大陸穩定壓倒一切的前提下,遊行示威被中共視為一種可能顛覆國家,動亂社會的行為。

中共為什麼180度大轉彎,容許在北京奧運會期間在指定地點可以進行遊行呢?

對於現在中共舉辦奧運來說,所謂安全奧運可謂是極為重要的,面對兩萬名記者,數萬名運動員,百萬的境外遊客和觀眾,和為中共自己貼金而請來的近百位各國政要,還有美國布希先生引來的國際恐怖份子,中共官方的安全防衛可謂是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即便如此,他們似乎無從下手,因為他們無法判定所謂反抗人士或者恐怖份子是從哪個地方、哪個方向、哪個位置出現。

「無論哪個國家或組織所搞的任何一項活動,都不可能得到所有利益群體的贊同,表達意見的人,都希望藉助大型活動把聲音放大,這是很自然的邏輯。

所以,抗議與支持一樣,會不可避免地成為這些國際性活動的組成部分。」中共預見到未來奧運會有來自各方的抗議,而且這些抗議對於他們是防不勝防,在抗議與恐怖行動中,他們選擇可控制的和平抗議。

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劉敬民表示:「至於遊行示威活動,到北京參加奧運會的,要向北京市公安機關進行申請,公安機關將根據中國的法律作出許可或者不許可的決定。」

直到現在,人們也沒有看見任何批准奧運期間遊行的細則,也就是中國官方可以準備一萬個理由拒絕非政府組織及個人的遊行抗議行動,因為這些和平抗議的活動核心都是一些國際和國內的政治經濟文化環保等問題。

中國政治問題的核心就是人權問題,中國憲法的核心就是維護一黨專制。如果申請遊行者有關於中國遊行示威的內容,多數會違背一黨專制的章法。

根據中國法律,要進行示威遊行,公民必須提前5天向當局申請。申請人必須本人到場並提供他們的題目、可能的口號和示威者的預計數量等詳細信息。

所以容許你們遊行是一個幌子;遊行是你們自由;申請是你們義務;批不批准乃中共政府的權利。你們不經批准,擅自遊行,就不要怪中共當局沒有給你們機會了,他立馬就會嚴厲鎮壓。中共容許遊行其實就是為那些不可抗力和不可預見的危機,採取嚴厲懲罰手段找藉口。

奧運召開,本來是一個國家喜慶、賓客滿門、皆大歡喜的事情。現在北京當局嚴格控制外國人入境的資格、時間和期限,使得大量外國遊客不可以順利簽證到北京。

同時嚴格控制北京,就是中國外地地區在北京的人,也採取進少出多。有大規模抓捕,監控異議人士、教會和修煉者。
看來只有外國人尋個機會抗議抗議,就絕大多數廣大中國人民群眾,只能限制在北京以外,所謂歡欣鼓舞的欣賞奧運會。沒有什麼抗議,沒有什麼遊行。因為真實的現場已經被他們用心良苦的佈置好了。

一句話,奧運可以進行示威,必須是勇敢人的示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