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中的人生:謙受益 滿招損

作者:張羽良 發表:2008-06-29 1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回見到這句話,就會讓我想起國小三年級時發生 的一段往事。有次上課鈴響之際,我和一位同學不知為了何故竟發生口角爭執,祇差一點沒有動手打起來。就在氣氛變僵的那一刻,已在門口悄然站立多時也看到這 一幕的班導師,立刻將我們兩個叫到講臺前,原以為老師要處罰我們,不料,他卻是不疾不徐的對全班同學講了一個故事。

這 個故事其實大家也都耳熟能詳,就是「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班導師講完後,要我倆互相向對方說對不起並握手言合,接著又要全班同學藉著這件事,記住六個 字,老師語重心長的說,若能牢記這六字,則一生將受益無窮。寫到此,相信聰明的看官們已經猜到了是哪六個字,正是「謙受益、滿招損」。

這樣的隨機教育,不僅讓人印象深刻,也讓我一直都忘不了這位授業恩師且對他心懷感激,因為他不僅傳授了我學業上的知識,更教導了我做人處世的道理。

易經六十四卦,所講的都是天地陰陽變化的道理與做人的方法。每一卦爻中,有凶有吉,凶卦是警戒人去惡從善,吉卦勉勵人要日新又新,唯有這個謙卦,每一爻都吉祥。書經上也講:自滿,就會遭到損害,自謙,就會受到益處。

《了凡四訓》的作者袁了凡有一年到京城去會試,他的同鄉嘉善人一起去參加會試的,大約有十個人,但只有丁敬宇這個人非常謙虛,袁了凡跟同去會試的費錦坡說:這位老兄,今年一定考中。費錦坡問道:怎樣能看出來呢?

袁 了凡指出:只有謙虛的人,可以承受福報。你看我們十人當中,有誠實厚道,一切事情,不敢搶在人前,像敬宇的嗎?有恭恭敬敬,一切多肯順受,小心謙遜,像敬 宇的嗎?有受人侮辱而不回答,聽到人家譭謗他而不去爭辯,像敬宇的嗎?一個人能夠做到這樣,就是天地鬼神,也都要保佑他,豈有不發達的道理?等到放榜,丁 敬宇果然考中了。

《菜根譚》也有句話:「敧(欠)器以滿覆,撲滿以空全。故君子寧居無不居有,寧處缺不處完。」敧器(易覆之器)因為裝滿水而遭致傾覆,存錢的撲滿因為空虛未滿而獲得保全。所以,君子寧處於無爭的格局,也不居於有爭奪的場所,寧願身處缺殘不足之境,也不追求處身的完美。

天 理運行之道常是啟人智慧的寶藏。看那月之陰晴圓缺,就應瞭解圓滿的極致或許正是殘缺的開端。一個人不管覺得自己已經多麼了不起,或有多大的本事,也不可得 意洋洋或顯得志得意滿,若不然,當天理衡量此人之心量已達極限,受福的容量已滿,再賜福也無多餘心量可容納時,接下來便順著天理運行之道使其滿有所缺了。 若其人受此教訓仍渾然不悟,更將招致難以彌補的虧損,或是身心的受創或是金錢的損失,而這樣的虧損,卻是應可避免且導因於己啊!

故智者明瞭以有限的生命無法窮盡宇宙奧妙之理,而懂得持謙抑自處之道,反而能常處居盈保泰之境;至於那稍有所得便躊躇滿志者,就總是要等到遇上深刻的教訓,才能從痛苦的經驗中增長智慧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