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版權」不能成為阻礙民主傳播的障礙

民主先聲173

作者:郭泉 發表:2008-04-10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很多海外紙質媒體和網路媒體朋友來電,詢問是否可以刊登我的《民主先聲》、中國新民黨章程和14份公開信;也有很多國內網友問是否可以轉載我的文章到他們的空間或博客裡;還有很多朋友問是否可以印發、製作成傳單發給朋友閱讀,對這樣的詢問,我都當即表示完全同意。

目前之中國,雖然人民皆有要求民主之心,但是對民主的有關知識和實際運作等方面的問題國人仍有許多疑問,因此,我們現在還處於民主啟蒙時代,只不過,現在的啟蒙並不是從零開始的,而是一種新階段的民主啟蒙。無論是什麼階段的民主啟蒙,其性質都是一樣的,即傳播。

民主和專制的對抗,不是武器的對抗,而是雙方有效傳播的競賽。所有的社會相互作用,都必須伴隨著傳播;任何社會過程都是傳播過程。也就是說,傳播是社會成立、發展所不可缺少的東西。當我們進行傳播的時候,其實就是試圖與他人共享資訊、建立共同的觀念和態度的過程。因此,傳播的目的在於接受者的最大程度的接受。這個最大程度,在接受者人數方面,就是需要最大量的接受者;在接受者個人接受度方面,就是力圖讓接受者完全信服傳播者的理論和提供的事實。

專制主義的傳播,有幾個共同的特點,一是對信息源的壟斷,二是對信息傳播渠道的壟斷,三是對民間(或海外)渠道傳播的打擊。在專制主義控制下民主主義的傳播是非常困難的,但是卻是最有挑戰性的。因為在民主制度國家,民主主義的傳播完全是沒有必要的,且並沒有強大的反對民主的力量存在。因為,從民主主義者的內心成就感來說,在專制國家的民主主義者的鬥爭更有成就感,因為,專制國家裡的民主主義者的每一次奮鬥和反抗,都在步步逼近民主。一切遊戲的樂趣都在走向"答案",而不是最終獲得"答案"。但是,對民主制度國家來說,民主已經是"答案"了。於是民主國家的民主人士在本國無法獲得成就感,開始轉向幫助專制國家裡的民主人士爭取民主了。這就很類似於已經完成遊戲的小朋友,很樂意去幫助還沒有完成遊戲的小朋友。民主國家的民主人士對專制國家民主人士的幫助是非常有效的。因為他們可以帶來傳播媒介,而這個傳播媒介,是專制國家的人民看到本國真實情況的唯一窗口。

在非網路時代,專制國家對人民收聽外電是作為罪行加以打擊的。但是在網路時代,中國2億網民可以使用"破網軟體"(自由門、無界)等直接收聽收看外網新聞、外電報導以及外埠雜誌。收聽收看外媒是罪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那麼,在專制國家裡,如何才能做到民主思想的有效傳播呢?我認為,第一必須方向正確,是以民主對抗專制,而不是一種專制對抗另一種專制;第二必須得到人民認可和需求,即有群眾基礎;第三必須有超越專制輿論控制的傳播媒介。針對以上第三款,我向全世界宣布,我對一切海外紙質媒體雜誌、報紙和網路媒體、國內外朋友的空間或博客,放棄版權,大家可以根據各自的任何需求任意使用我的所有文章,但是必須署名。但是,我的所有文章在編撰和正式出版書籍(文集)方面享有版權,即任何出版機構不得未經與我協商而非法結集出版我的書籍。

"版權"不能成為阻礙民主傳播的障礙。因為我們在歷史上的定位,不會是別的,而只能是民主啟蒙者。最有效地傳播民主思想,這是我們的責無旁貸的歷史責任!

中國新民黨代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手機:13151423196 
郵箱:[email protected]
MSN:[email protected]    
Skype:gwnguoquan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