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感動了誰?胡錦濤親自扛大包又感動了誰?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8-02-09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初,肆虐中國20個省、市、自治區(主要是南方)的大暴雪,持續近一個月。這場被稱為"60年來最大的天災",給中國經濟和社會帶來巨大傷害和損失,並在國際上造成相當聳動的影響。

根據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大暴雪之下,一億人口受災,迄今已有60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達538億人民幣,僅南方受害農作物,就高達1億零300萬畝;大暴雪的同時,17個省(市、區)拉閘限電,160多個縣市停電停煤、停水缺水;大量工廠停工停產,包括大批外資企業,諸如福特、本田、豐田、日產等在華汽車公司等。

大暴雪的直接災難,是全國火車站、機場和道路的大阻塞,時值春運高峰,數以千萬或億計的民工和學生,滯留火車站和機場,在雨雪交加、天寒地凍、以及飢寒交迫中,焦急地等待返鄉回家。人踩人、踩死人的慘劇,不時傳出。

大雪災呈現的,是大中國全息寫真。國內官方媒體試圖把大雪災賴到"全球變暖"上,其中或許有一些聯繫,然而,簡單地將兩者劃等號,不免牽強,"暖"字與"寒"字,畢竟還是兩碼事。事實上,中國氣候反常,近年日益突出,或是高溫大旱,或是洪澇大雨,或是雨雪肆虐,異象紛呈,屢見不鮮。其背後,是中國污染加劇和生態惡化的嚴峻現實。其中,人為因素居首,尤其政府行為,包括盲目修建三峽大壩等,都是肇因。

當局能將"神舟"飛船和"嫦娥"衛星推上天,能夠發射導彈擊毀衛星,卻不能準確預報大暴雪的來臨,這一點,成為國際社會的最大驚奇。人們不禁疑惑:北京當局把精力人力物力財力,究竟用在了什麼方面?由於缺乏預報,才使大量民眾積壓在交通線上,各級政府也因毫無準備而無所適從。

而最令中國民眾抱怨的是,早在2003年"薩斯"瘟疫爆發後,當局就宣稱要建立"災害預警和應對機制",但5年過去了,這套機制居然至今沒有建立,直到這次雨雪成災、達至不可收拾的地步,當局才手忙腳亂地成立起所謂"應急指揮中心"。這只能證明,自稱"為人民服務"的中共當局,從來或根本就沒有把"人民"二字放在心上。

中國春運,被外電描述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人口遷徙",人口多,又成為中國當局推諉責任的藉口。然而,許多國家都面臨每年一度的"大規模人口遷徙"。相對於今年中國7700萬人口遭到交通阻塞,每年感恩節至新年,美國都有6000萬人次展開大遷徙;歐盟擴大後,每年聖誕節前後,人口大遷徙也達5000萬之眾;韓國人口4800萬,每年春節,返鄉人次竟高達3300萬。但不論美國、歐盟、還是韓國,"人口大遷徙"都進行得井然有序。反映這些國家在節日安排、交通疏導、以及惡劣天氣預警上,都具有健全機制和高水準管理。即便是流動人口高達2.7億的印度,所謂"人口大遷徙",也不曾達到中國那等混亂的程度。

在中國,天災的背後,通常都是人禍,這次大雪災也不例外。針對民眾抱怨,官方媒體暗示:都是地方官員的錯,中央則是"正確的"。殊不見,總理都到了車站,總書記都下到了礦井?責備地方,庇護中央,已經成為中共官方媒體的嫻熟技巧,好一個"丟卒保車"!但細想,既然地方官員都是中央任命的,地方官員的差錯,又怎能與中央無關?

取代地方官員、手持喇叭筒、亮相在各大火車站的總理溫家寶,儼然"車間主任"或"生產隊長"一類角色,到底令人"感動",還是令人哭笑不得?有長沙市民對外國媒體表示:只有當溫家寶前往視察時,街上才出現大量掃雪人員,而在溫家寶離去後,這些掃雪人員就都不見了蹤影。溫家寶東奔西突,不過是人治中國的絕版寫真!治標不治本,下一場災害的發生及其應對,不過是"依葫蘆畫瓢"。有人把溫家寶評為"雪災中最令人感動的人",但他究竟感動了誰?中國的種種問題,是否依靠一個總理的再三"感動"就能解決?

當局在廣州火車站部署的警力,已經多達6000人。後來,胡錦濤又親自調動1500名裝甲兵進駐廣州火車站,明言是為了"防止暴亂"。據說,這是自1989年"六四"之後,最大的軍隊調動。這再次證明,中共軍隊的主要指向,是朝內而不是朝外,中共軍隊建設和軍備擴張,主要是為了防範中國民眾。

於是,也就很容易明白北朝鮮和緬甸的現狀。金正日推行"先軍政策",物質雖然短缺,但首先供應軍隊,不論北朝鮮民眾如何飢寒交迫,只要金正日掌握了一支百萬大軍,就不怕任何人造反,政權固若金湯;在緬甸,軍政府擁有40萬全副武裝的軍人,對付赤手空拳的40萬僧侶,綽綽有餘。獨裁政權的訣竅就在這裡:寧養兵不養民。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執政無德、治國無方、施政無能又如何,爾等還能把我推翻?

中共情形,更甚一籌,不僅坐擁龐大的現代化軍隊,而且,早已有六十年代的"大飢荒"和"文革"墊底,對照之下,今日任何天災人禍,都不足為奇、不足道哉,老百姓情況再壞,也落不到"大飢荒"和"文革"那等地步,在一些人的錯覺中,一切都在"進步"。說起來,製造了史無前例的"大飢荒"和"文革"慘劇的中共當局,倒仿如為他們的政權,搶先注射了"防疫針"、添加了"保護層",無災有災,都能應付裕如;手握宣傳機器,還能任意煽情,保證把災民"感動"得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