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專欄】城管打死人誰之過(圖)

作者:孤山 發表:2008-01-16 0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天門市城管打死的水利建築公司總經理魏文華生前照片

幾十名頭戴大蓋帽的湖北天門市城管一頓暴打,將天門市水利建築公司總經理魏文華在光天化日眾目睽睽之下打死,僅僅是因為魏文華用手機拍下了他們毆打村民的鏡頭。這些村民當時正在抗議城管部門亂倒垃圾污染他們的生存環境。打死一個人,只用了5分鐘,絕對的訓練有素、絕對的專業。

關於城管的敲詐勒索、公開搶劫、欺壓小販的行為,幾乎在中國的每個城市每天都在發生,就連記者也免不了被城管兩拳打得失去知覺的噩運。究竟是誰給了城管這麼大的權力?

城管是城市管理局和城市管理執法局的簡稱。對於城管執法,全國範圍內沒有相應的法律規範,基本上是由各個城市政府決定。一般來說,是將以前行政處罰權的多頭管理部門集中到一個機構。以和天門市位於同一省份的省會城市武漢市為例,城管負責環衛、市容、道路橋樑維護管理、燃氣熱力、110社會聯動等。在城市管理綜合執法方面,可以行使市容環衛、規劃、綠化、市政、環保、工商、公安交通等七個方面的行政處罰權和市政府授予的其他行政處罰權。歸武漢市城管查處的行為,公開列出來的就多達90多種,大概還不包括"市政府授予的其他行政處罰權"。

目前能查到城管執法的最高依據是2002年《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工作的決定》。由於這個機構沒有上級主管部門,直接由本級政府領導,規定的執法範圍廣泛而又模糊,又沒有相應的法律約束,因此非常合適擔任地方政府的一支"私家武裝"。

一個城管犯罪,可以說是素質不好,一個城市的城管犯罪,可以說這個城市的領導不好,可是全國的城管,在沒有統一領導的情況下每天都在對居民和在城市討生活的民眾重複著同樣的暴力、犯著同樣的罪行,這就不能僅僅從城管這方面來找原因了。

對一個平日無怨無仇素不相識、僅僅是用手機錄像的過路人狠下殺手,這不是一個普通人能做得到的,也不是經過十天半月的新兵營訓練可以做得到的。從當時的現場二三十個城管一擁而上圍毆魏文華的情況,不難得出這樣的結論,城管長期以來以打人為業,從未因此受過批評處罰。

城管直屬市政府領導,城管的胡作非為,市政府如果說不知道,那是瀆職罪,至少說明全國的市政府和他們管理的城市的居民已經沒有任何聯繫和信息交流了;如果市政府知道了而不管,那就是政府縱容犯罪。不過我倒是傾向於認為城管的行為是在政府的指使下進行的,政府從來就是視民眾為敵的。否則,無法解釋城管在全國範圍內的比鬼子進村還要凶殘的行徑。至少,鬼子還不是每天都下鄉掃蕩的。如今,中共天門市委市政府要拿天門城管開刀了。可是,天門城管不是由天門市政府直接領導的嗎?說穿了,城管無非是政府僱用的職業殺手而已。況且,上面還在不停的制定要由城管去執行的諸如禁止小商小販經營早餐的荒唐規定。

打死孫志剛,取消了收容制度,這個暴虐的系統沒有改變,城管填補了收容制度。也許,正是有另一個法律之外的暴力工具城管可用,中共才取消了收容制度。打死魏文華,我相信不會取消城管,因為根本就沒有一個城管制度可供取消。即使是取消了又有何用?中共的任何一個機構都可以立刻擴大和增加新的許可權來補充空白。

說到中共執政的非法性,其實有兩個擺在每個人面前的活教材。一個是不需要任何法律程序就可剝奪人自由以至生命的勞教制度,另一個就是每天"掃蕩"以打人搶劫為職業的城管。兩個系統都凌架於法律之上,都以迫害民眾為主要職責,成為中共"和諧社會"不可缺少的支柱。

1月7日,胡錦濤在"2008'經濟全球化與工會"國際論壇開幕式上致辭式表示,中國政府保障廣大勞動者主人翁地位。我還沒有看到中共的體制中有實現這一功能的機制。至少勞教和城管的功能是保證"公僕"騎在"主人"頭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