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鳥下了這麼個蛋(多圖)

作者:看中國記者黃閑雲報導 發表:2007-06-28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大劇院就像外星人丟給北京城的一個臭蛋。

【看中國記者黃閑雲報導】歷時7年、耗資27億的國家大劇院6月中旬實現外部整體亮相,預計7月底基本完工,9月份開始試演。該劇院位於天安門廣場西側,因其外型設計為一個半橢球形巨蛋,與北京城格格不入,被戲稱「大笨蛋」。

國家大劇院是江澤民執政時興建的﹐曾遭到來自國務院及人大等多方反對﹐但在江「執意贊同」下2000年被迫上馬。該劇院佔地面積11.89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21.75萬平方米,為世界上最大的殼體建築,周長6公里﹐可將整個北京體育場罩住。就面積而言﹐超過了美國的肯尼迪藝術中心、林肯藝術中心、澳洲的雪梨歌劇院﹐躋身於世界超大型劇院行列。

只招北京人被訴「歧視」

曾有易學大師預警:國家大劇院位於風水中的「爻卦」,在此勉強建一大型建築物,將來必有不斷的是是非非。這預言不斷應驗。今年3月22日,大劇院發布廣告﹐ 招聘315名員工,明確要求應聘者必須據有北京常住戶口,逾1500人應聘爭破頭。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研究生黃元健以「戶口歧視」提出公益訴訟﹐將國家大劇院告上西城區法院。黃元健在其訴狀中稱:「國家大劇院投資預算26.88億元,全部由中央財政專項安排」,並且,「既冠以‘國家’之名,當為舉國之大劇院、全民之大劇院……,更應該為全國各地的公民提供就業機會」。消息傳出﹐得到網民力挺。

江欽定「完美巨蛋」

當年大劇院有多種設計方案﹐江澤民選擇了法國機場設計師安德魯的設計方案。把劇場的外型設計成一個「完美巨蛋」(簡稱「完蛋」)﹐方案一出﹐立刻引發強烈反彈。

大劇院評委香港建築師潘祖堯說﹕「‘大笨蛋’對中國傳統和地方特色大唱反調﹐對天安門地區只有破壞﹐沒有建設」。大劇院評委副主席加拿大建築大師艾瑞克遜
用了「shroud\"(屍衣)這個詞﹐意思是太像墳墓了。老百姓看了照片也說﹕就是個大墳包。


為讓國家大劇院與旁邊的人民大會堂水光相映,劇院周圍修建了一個佔地3.55萬平方米的人工湖


背底裡有秘密交易

今年3月,魯迅的兒子、全國政協委員周海嬰在「兩會」上發言稱﹕「國家大劇院是江澤民送國人的禮物。是一些領導人浮躁心態追求形象工程的典型表現。」著名學者呂加平為周海嬰的話加了詳細的註解。呂家平說﹕「據報導,朱佩在擔任法國總理期間曾私下向臺灣當局出售護衛艦,賺取巨資,後來此事被臺灣軍方的人洩露而發生殺人滅口事件,引起輿論大嘩。據說法國政府為平息事態和緩和中法關係,在給臺當局十數億美元資金回扣以掩口外,也給了中國方面數億美元的回扣以圖擺平免斥。」

他還說:「中國方面對此事應向法國提出抗議,可是當時擔任中國黨政軍一把手的江澤民既沒有抗議,在收了此巨款後也沒有用於海軍建設,而是把它為宋祖英演出蓋了國家大劇院。並且排斥一切國內優秀設計方案,一定要採用並未通過評審的法國人的墳式設計,以討好法國人,並讓此錢還由法國人賺去。」

一屁股下兩座希望小學

國家大劇院耗資27億﹐含叁個劇場:歌劇院、音樂廳、戲劇場,共5,473個坐位﹐平均每個坐位造價50萬元人民幣﹐相當於花掉兩所希望小學。每月電費400萬﹐可建16所希望小學。




劇院內擁有1040個坐席的戲劇院,平均每個座位造價相當於建兩座希望小學

巨型人工湖與北京搶水

為讓國家大劇院與其旁邊的人民大會堂水光相映,劇院周圍修建了一個佔地3.55萬平方米的人工湖﹐相當於五個足球場﹐平均水深0.5米﹐蓄水量將達1.4萬立方米。外加北京風沙大﹐劇院的玻璃幕牆每天需用大量清水清洗,無異於使本已嚴重缺水的北京市雪上加霜。

安全隱患埋下大炸彈

早在2004年,如何為國家大劇院工程擦屁股的討論就相當熱烈。有相當多的民眾和專家學者主張徹底拆除。

著名建築大師彭培根2004年就撰文指出,國家大劇院「觀眾廳在地下7-10米,劇場周圍被5萬噸水壓住,一旦有火災、地震或其他的恐怖份子的攻擊,觀眾逃生的安全出口太長(250米)。萬一隧道有一點裂痕,水漏下來或再碰上電源將會不堪設想。何況劇院正在古代永定河的河道上,施工時大量的水噴出來,後來強行封住,後患無窮又難料。」

政協委員清華大學教授李燕說﹕國家大劇院「不僅破壞北京人文環境和諧﹐4週的5萬頓儲水和水下叁層樓深的劇場更如計時炸彈﹐一旦出問題﹐不堪設想。科
學家測算過﹐1公升水滲漏到電源密佈的水下劇場﹐電解後分解出的氫﹐可產生200公升汽油能量﹐大劇院將如汽油桶。」他建議要在大圓頂上大寫一個「拆」字。

一般市民群眾要拆除的理由沒有那麼複雜,就是「看了覺得太可怕了!天安門廣場弄這麼一個鬼東西?」

看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